牛人故事—天津海林 【贾春涛】

人民网财经 点击:894 日期:2012-05-16 09:02     [ 字号: ]

 你让奶牛舒服了,她就会回报你

 

【奶农微笑系列之李喜忠篇】

【奶农微笑系列之贾春涛篇】

【奶农微笑系列之郑克祥篇】

 

  初冬清晨,薄雾还没有散去,位于天津武清区的海林牧场里却早已热闹起来,工人们正在牛舍里,有条不紊的为奶牛们送上一捆捆牧草“早餐”。牛舍中间的通道上,一位中等身材、四十来岁的中年男子一边叮嘱着工人们,一边时不时给牛儿递上一把草,并轻轻抚摸它们的脑袋,目光中充满着温情。

  “发展到今天,我吃的每一顿饭,花的每一分钱,都离不开奶牛。”海林牧场总经理贾春涛很朴素的概括出自己与奶牛的感情。而就在十年前,这个土生土长的天津汉子还是个养牛的门外汉。

  尽管腿脚不便只能靠拄拐行走,但性格爽朗的老贾从来没有放弃对生活的追求,早年还曾经营过煤炭、运输生意。“当时做煤炭生意赚钱的确很容易,可是我总觉得不是正行。”2001年,老贾经过考察发现了养殖业的商机,终于找到了一份愿意全身心投入的事业,那就是建牧场,养奶牛。

  “我始终记得温总理说过,我有一个梦,让每个中国人,首先是孩子,每天都能喝上一斤奶”。如今,对自己这份事业的荣誉感更是在老贾心中油然而生。

  谈起刚养牛的时候,老贾还有点不好意思:“当时我对奶牛特好奇,总想了解它,结果有一回刚一进牛舍,就被奶牛顶了一下,弄得我有一段时间都不敢进牛舍了。”开始几年,老贾的牧场面临着重重困难。比如,起初奶牛饮水用的是水泥池子,冬季气温低到零下八、九度,水很容易结冰,喝不到水就会影响奶牛产奶。

  爱钻研琢磨一直都是贾春涛的性格,“想来想去,搞运输时用的制冷罐给了我灵感。于是,我研制了保温水槽,地下水上来十几度,通过保温水槽就能保证水不冻住,奶牛饮水的问题就解决了。”

  养牛是个技术活,类似的弯路老贾这十余年没有少走。凭着一份不服输的劲头,经过多年积累,2006年老贾的养牛事业迎来了第一个春天。但随着2009年海林牧场迁址扩建,又给老贾带来了始料未及的打击:由于对新牛舍不适应,奶牛的产奶量受到了影响,甚至还造成了大量牛只损失。

  “我能有今天,离不开利乐和专家的帮助。”几年后,当老贾回想起当时的经历由衷的说。利乐是一家来自瑞典的包装系统供应商,主要业务是给牛奶饮料等生产厂商提供包装材料和加工灌装设备。老贾养牛与这家公司又是从何说起呢?

  缘起2008年,老贾参加了多期“利乐原奶支持项目”举办的奶农培训班,系统学习了奶牛养殖知识和技术。这个项目正是利乐当年年初启动,系统化支持奶源建设,推动中国乳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的众多行动之一。利乐公司虽只是乳品产业链上接近下游的一环,但是这家公司一直认为,奶源兴则奶业兴,只有产业链上下游各个环节都健康发展,才能让整个乳业的长期可持续发展才能得以保证。实际上,早在2003年,利乐就陆续开始启动实施促进原奶管理的系列项目。多年来,包含人大-利乐奶业研究中心、学生奶奶源升级计划、奶农学校及中瑞奶业研究中心在内的利乐原奶支持项目覆盖到数以千万计的奶农,使他们获得专业培训,提高了饲养管理技能。而众多接受过系统培训的牧场中高级管理人员则在全国各地发挥才智。“刚开始养牛,我完全是个门外汉,培训提高了我对奶牛的全面认识,还能提高饲养水平。”运用培训和参观学来的知识,老贾的奶牛过上了“幸福生活”——吃上了全混合日粮,营养摄入比例精确;住上了清洁的牛床,舒适度提升,乳腺炎发病率大大降低。同时,老贾的牧场管理工作也更有章法。

  通过培训班,老贾还结识了不少国内一流的专家。通过实地考察,他们把经验与知识从培训课堂带到了海林牧场,并给予老贾因地制宜的指导。“肖定汉老师(北京奶牛中心研究员),不但课讲得好,还给我传授了很多实用性强的实践经验。李胜利老师(国家现代奶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在奶牛营养方面,汪明老师(中国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在寄生虫预防方面,都给了我们很多指导。奶牛舒服了,奶产量就会增加,免疫力也会提高,这才是真正的人性化养牛,这都是利乐请来的专家告诉我的。现在,我的牧场获得了与欧盟互认的GAP一级认证,存栏数超过700头,年均单产也从2001年的3、4吨提高到了接近8吨!”

  在“利乐原奶支持项目”的支持下,包括贾春涛的海林牧场在内的101家牧场顺利通过了“学生奶奶源升级计划示范基地”的验收,原奶品质达到甚至超过了欧盟标准。

  如今在天津,海林牧场已经成为适度规模化养殖的标杆牧场。在搞好自家的养殖工作之余,老贾也开始向附近的同行传授他的科学养殖经。其他牛场有什么问题,都爱请教这个性格直爽的热心人。当年“被牛欺负”的门外汉,而今已成为真正的养牛行家。他本人也获得“全国自强模范”称号,受到了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

  置身海林牧场,可以很明显地感受到老贾的“舐犊情深”:每天都把牛床打扫的干干净净,为牛舍配备一流的设备,进口的青储饲料堆放的整整齐齐。而老贾自己的办公室却略显寒酸。谈到未来,老贾说:“养牛是我全心投入的事业。有了利乐跟专家老师们的帮助,我的奶牛‘福利’会越来越好。我相信,福利好了,奶牛就会回报你。”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60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video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