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2005 年第一栋恒温牛舍诞生在美国,近年来恒温牛舍技术在各国的应用刚起步,作为现代化规模牧场的后起之秀,黑龙江飞鹤牧业斥资上千万,由北京中博农设计规划并建设了中国第一个恒温牛舍——飞鹤克东第二牧场。2010年上半年,牧场正式投入使用,2000头泌乳牛入住。

  严冬的黑龙江室外温度至少达到零下25℃,粪污结冰导致牧场清粪困难,饲料结冰影响奶牛采食,极度寒冷对配种也造成挑战。恒温牛舍投产使用后,舍内的温度可保持在零下5-10摄氏度左右,奶牛产生的应激比较小,牛场的运作也比较方便。

牛场人物

王永信场长  养牛就要热爱奶牛,奶牛快乐了,我们才能快乐

属相蛇  籍贯吉林白城  牛龄10年

毕业学校 西南农业大学         学历本科      职称兽医师

业余爱好上网读书听音乐       最大心愿为消费者提供最优质的牛奶。

工作中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牛群能够健康成长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情      观察各阶段牛群生长

  要想养好牛,就必须让奶牛高兴,必须全心全意为奶牛服务。从建场之初就应从奶牛的需要考虑,最大限度满足奶牛需要,才可以保证今天的付出在明天得到丰厚的回报。养牛就要热爱奶牛,奶牛快乐了,我们才能快乐!

  我从重庆西南农大毕业后,先后到广州香满楼、呼市澳亚和伊利五环牧场工作过,因为看到飞鹤牧场建设很有力度,发展空间很大,09年12月来到飞鹤。感觉自己还是非常幸运的,中国南北方几个具有国际水平的大型牛场我都工作过,每走一个地方都有收获,大学一毕业就到了美国独资的香满楼牛场,牛场虽然不大,但是饲养管理模式在当时算国内最先进的,兽医防疫-育种-饲养等等全按美国模式来做,在炎热的广州单产都达到6吨多,细菌数2000以下,体细胞数20万以下,鲜奶直接供应香港。

  几年工作下来的感受是,大型牧场是个系统工程,不能局限于一个部门,任何一个部门做不好都将影响整个系统,再大的牧场都离不开细节管理。我们飞鹤牧场的团队很年轻,年轻人管理也面临很多困难,大家都认为是经验不足,我看关键是心态,经验不足可以培养,但是心态很难培养,现在的大学生和过去有较大不同,多为独生子女,自我认识偏高,刚毕业到牛场自认为啥都懂,基础活不愿干,怕脏怕苦嫌牛场偏僻,我刚毕业的时候就认识到在牛场自己连个清洁工都不如,不学习,牛粪都清不干净,其他技术就更不行,有了这个心态就可以认真做牛场的每一件事,现在看自己也得到了很多历练,从普通的技术员走向了管理岗位,养牛需要不断的磨练。

中国第一个恒温牛舍

  严冬的黑龙江室外温度至少达到零下25℃,粪污结冰导致牧场清粪困难,饲料结冰影响奶牛采食,极度寒冷对配种也造成挑战。恒温牛舍投产使用后,舍内的温度可保持在零下5-10摄氏度左右,奶牛产生的应激比较小,牛场的运作也比较方便。“才开始使用恒温牛舍时,我们也遇到过一些小困难,例如风机风速把握不准,牛舍需要保证空气流动通风,但是风速太大会造成温度过低,风速太小又达不到通风的效果。经过几个月的运作磨合后,现在一切都能正常运转。”王场长介绍到。


  引进北美系优秀遗传基因

  提升牛群生产性能到目前为止,飞鹤克东二牧引进了1000头美国胚胎牛和4000头乌拉圭牛,其中美系奶牛仍处于后备牛阶段,而已有2000头乌拉圭牛长成泌乳牛,这也是中国首批从乌拉圭进口的奶牛。“考虑到牛场已有的奶牛主要是从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引进的,而且现在澳新等国家的牛源相对减少了,美国胚胎牛和乌拉圭牛都属于北美品系,奶牛的遗传品质很优秀,引进她们可以改良牛场的遗传基础和提升牛群的生产性能。”飞鹤牧业部总经理徐晶辉向我们介绍到。


  定期接受国内外奶牛专家传道解惑

  飞鹤牧场从牛场的规划设计到牛群的饲养管理,每一个环节都吸收了国外先进的技术经验。几乎每个月飞鹤都会邀请外国专家来给员工做培训,他们通常会驻场两三天,从理论到实际操作,给员工讲解每个生产细节。飞鹤还与很多跨国公司长期合作,邀请他们的专家团队到场指导,例如美国著名营养专家麦克哈金斯博士、《挤出价值》的作者桑德森博士、犊牛专家克尔克兹(A1 F.Kertz)、中加奶业发展项目的首席科学家比尔·斯拉克先生,包括美国辉瑞公司李平老师等等许多国内外专家都走访过牧场,北京环球种畜的阿里斯迪尔先生是飞鹤克东牧场的常客。“我们牧场在国内才刚起步,跟国际一流牧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培训,在培训中实践和提高。”王场长谈到。


  培养年轻肯干的技术团队

  现在二牧场总共有150名员工,其中年轻团队占了50%,分别设有兽医、育种、饲养、犊牛和挤奶厅等部门。“保证优秀技术人才的稳定性是国内很多牧场面临的难题,我们牧场也不例外,但是我们要给来的年轻人有一个清晰的职业规划,让他们明白奶牛养好了是挣钱的,是有发展空间的。”王场长介绍到。刚毕业的学生来牧场工作,试用期过后,会根据他们的业务水平和自身能力进行一次技术分级。

  例如兽医专业的学生,先是试用期学习几个月或者半年,然后分级再逐层提升。“可能一开始就是个技术员,但是踏实肯干,很快就能提升为部门主管或者场长助理。部门主管要多跟新员工沟通交流,培养养牛兴趣,让他们了解牧场并快速融入工作环境,并且给他们提供学习培训的机会,让他们感觉自己在成长,在牧场工作有奔头,信心,才能积极工作,才能留住人。”王场长谈到。


  现代化的牛场 现代化的养牛生活

  克东二牧的员工早已告别传统牛场的枯燥生活,访问飞鹤克东二牧,你会发现这是一个充满时尚养牛生活的现代化规模牧场:上演春节联欢晚会不比央视春晚少热闹,元旦迎新辞旧大联欢,五一劳动节养牛人也疯狂,十一国庆节与祖国同乐……虽然远离闹市喧都,但是牛场的生活依然丰富多彩,牧场内设有活动室、乒乓球台、篮球场、网络冲浪中心等等,每天还有班车往返于县城,给牧场员工带来了很多便利。“做好员工福利,才能养好牛,牧场对他们的态度直接与奶牛的生产性能挂钩。如果只想‘压榨’员工,那么员工也不会善待奶牛。”徐总介绍到飞鹤的人性化管理。

牛场风光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9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