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2009年9月,完达山乳业第一个自有规模化牧场开始动工,这个牧场坐落于哈尔滨市松北区的对青山,距市区约30公里,地理坐标为东经126度,北纬45度。牛场分三期建成,第一期完成存栏5000头,二期7000头,三期10000头。一期项目规划、建设时间为2009年4月至2010年10月,完成建筑物和构筑物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购置了183套设备。占地面积700多亩,总投资接近2亿元。

  2009年9月,完达山乳业第一个自有规模化牧场开始动工,这个牧场坐落于哈尔滨市松北区的对青山。牛场分三期建成,第一期完成存栏5000头,二期7000头,三期10000头。一期项目规划、建设时间为2009年4月至2010年10月,完成建筑物和构筑物面积超过12万平方米,购置了183套设备。占地面积700多亩,总投资接近2亿元。

牛场人物

  刘斌总畜牧师

  属相

  牛龄 6年

  毕业院校 陕西宝鸡农校

  业余爱好 打篮球、看电影

  工作中最喜欢做的事情 每天转牛舍,晚上整理资料。

  养牛感悟 让牛吃得舒服,休息得舒服,每天照顾到位,她才会让人舒服。

  孙文副部长&饲养主管

  属相

  毕业院校 东北农大

  业余爱好 看书

  专业学历 动物营养饲料科学专业硕士

  养牛感悟 虽然刚毕业不久,但早已习惯了牛场的生活。刚毕业没有实践经验,开始只能理论结合实际慢慢摸索,当自己能完成工作时也很有成就感。虽然在牛场工作假期较少,但工作时间也相对机动。我家就在哈尔滨,时间允许的话还可以请假回家。

完达山乳业第一个自有规模化牧场

  合理分区生产与生活隔离

  完达山牛场非常重视场区的布局,在设计规划时就将牛场场区分为生产区、生产辅助区和生活区三部分。其中生产区由6栋泌乳牛舍(3.8万平方米)、挤奶通道(1080平方米)、产房(2772平方米)、挤奶厅(3313平方米)、产前牛舍(2577平方米)、2栋小犊牛舍(2636平方米)、大犊牛舍(1817平方米)、5栋后备牛舍(1.5万平方米)、1栋隔离牛舍(632平方米)组成;生产辅助区由机械库、磅房、青贮窖、2栋干草棚、精料库、消毒更衣室等组成;生活区则由综合楼、食堂、小车库、3栋门卫房组成。


  专注牛舍细节设计既高效又环保

  牛场位于东北地区,因此保温是设计之初必须考虑的问题。经过一轮竞标后,完达山牧场最后由中博农设计,当时借鉴了恒温牛舍的经验,采用保温型牛舍,张廷青博士也参与了规划设计。牛舍的建筑材料用的是彩钢板中间夹着泡沫,窗户使用双层玻璃,这种牛舍保温效果很好。当然,事物都有两面性,这种保温型牛舍也有它的弊端。

  在冬季,这种保温型牛舍很容易湿度过大,这方面问题牛场通过开天窗、适度的换气和及时清粪得以解决。成母牛舍采用四列自由散栏式饲喂方式;舍内饮水设施采用自动温控电加热水槽,保证奶牛在冬季也可以喝到温度适宜的清洁水。产房采用拼装式产栏,这样更便于人员和机械的操作。

  牛场的粪污系统由四方力欧公司设计,采用净道、污道分开的方式。舍内清粪方式采用24小时电动刮粪板,并采用固液分离机对牛粪进行干湿分离,分离后的固体交给附近的有机肥厂加工有机肥,而且这些牛粪有机肥很有利于当地盐碱地的改良。


  不惜大笔资金投入提高牛场现代化管理水平

  DairyPlam牛群管理软件完达山奶牛场使用国际先进的管理软件——DairyPlam(中英文双语)对牛场牛群、设备和全体员工实施实时远程监控、自动反馈及智能网络化管理,提高牛场运作效率和管理水平,减低奶牛各方面应激与有损健康的危害可能,充分发挥奶牛的生产潜能。

  澳洲良种核心牛群 2010年11月,牧场通过中地种业购进2500头澳大利亚良种奶牛作为核心牛群,组建了牛场的核心资产。

  山猫滑移装载机 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牧场还花费50多万引进了山猫多功能滑移装载机S160及5个实用附件,这个牧场“多面手”虽然价格不菲,但它能帮助工作人员完成如装料、推料、扫地等等多项工作。

  此外,牧场还引进了很多进口机械设备,例如捷罗和德国斯特劳曼的TMR搅拌车、GEA的转盘式挤奶机、德国克拉斯青贮收割机等。


  科学饲养高投入高产出

  “奶牛是草食动物,饲料中要数粗饲料最为重要,粗饲料的质量直接影响着奶牛生产性能的发挥。为了给奶牛提供优质的粗饲料,我们一方面从美国进口Heyday苜蓿,一方面自己种植、收割全株青贮玉米,一般青贮玉米的干物质含量控制在28%以上,有时还能达到35%,这对提高青贮质量非常重要。另外,我们也种植小部分牧草自用。”在饲养方面,刘斌总畜牧师一点都没有马虎,“对于奶牛的不同阶段,我们通过饲料配方的调整,控制好奶牛的体况。”

  随着饲养成本不断提高,提高饲料利用率愈发重要。为此,牧场想尽各种方法提高饲料利用率。例如,采用湿贮玉米粒,水分含量在25%-35%之间,这种湿贮玉米是将玉米粒打碎,贮存发酵,大大提高了消化率和适口性,而且还易于保存。

  在犊牛饲养方面,完达山奶牛场则采用单栏饲养和初乳强制灌服的方式,使存活率达到99%以上,为牛场的发展提供一个坚实的基础。


  培训提高技术水平福利待遇留住专业人才

  完达山牧场技术团队除了参加一些牛场外部的培训外,每周一、二,牛场内部还会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培训,通过交流学习不断提高团队的专业水平。

  牧场现在总共有67名员工,所有员工都住在牧场的宿舍楼内,牧场的食堂每天都会为他们准备可口的饭菜。工作之余,他们还可以上上网、看看电视,或者一起打篮球、台球、排球等各种球类,可以说工作、生活和娱乐三不误。

牛场风光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3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