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Glenn刚满1岁时,他的父母就买下了这座牧场,到现在,已经经营了32年。在买之前,这座老牧场已经运作了100多年。Glenn的父亲养牛之前,从事汽车行业,在城市里工作,是一名高级汽车修理技师;但是他一直致力于农业方面的工作,非常热衷于挤奶工作,喜欢和奶牛在一起,并且一直梦想着拥有一座自己的牧场。

  一直向往着自由的乡村生活的父亲,终于在牧场主Glenn1岁的时候,经过不懈努力实现了梦想。因为Glenn的父亲以前从事的汽车业,所以牧场的机械化程度非常高,设备的更新、维护和维修等工作,父亲都非常在行。

牛场人物

GlennDohnt牛场经理

属相 马  牛龄 20年。

最快乐的事情 看着漂亮奶牛小姐每天为我生产大量且优质的牛奶。

最自豪的事情  从13岁算起,我已经养牛20年,虽然年幼,但当时就明确了自己的发展方向——从事奶牛养殖。多年来,这一群漂亮和高产的奶牛小姐们一直矢志不渝地陪伴着我们,辛勤地我们工作。近些年,澳大利亚的气候环境发生了极大的变化,但在如此干旱的条件下,Dohnt家族的千头牧场依然非常干净、有效、稳定且持续地发展着,确实很令人自豪,这是Dohnt家族玩过的最大游戏,事实证明,我们赢了!

  养牛感悟  从小在牧场长大,我就深深地沉迷于牧场工作,对牧场里发生的一切都倍感兴趣。奶牛养殖这个行业发展很稳定,而且为家庭带来丰厚且稳定的收入,当然,我们也需要不断地学习、努力、改进和提高。我很好奇外国的同仁是如何养牛的,所以经常参加青年奶农项目出访海外,考察学习其他国家的奶牛养殖。

从汽车业转行养牛

  从汽车业转行养牛父子两代合作经营

  Glenn刚满1岁时,他的父母就买下了这座牧场,到现在,已经经营了32年。在买之前,这座老牧场已经运作了100多年。Glenn的父亲养牛之前,从事汽车行业,在城市里工作,是一名高级汽车修理技师;但是他一直致力于农业方面的工作,非常热衷于挤奶工作,喜欢和奶牛在一起,并且一直梦想着拥有一座自己的牧场;一直向往着自由的乡村生活的他,终于在Glenn1岁的时候,经过不懈努力实现了梦想。因为Glenn的父亲以前从事的汽车业,所以牧场的机械化程度非常高,设备的更新、维护和维修等工作,父亲都非常在行。

  高中毕业后,Glenn便回到牧场工作,现在持有一定股份,与父亲合伙经营牛场。两代人在牧场上都有着明确的分工:

  Ray(父亲):牧场机械和种植

  Julie(母亲):负责文字工作,包括数据统计和资料整理

  Glenn:负责整个牛场的运作和人员管理

  Geraldine(妻子):料理家务,照顾孩子

  5个全职:3个挤奶工;2个设备维修工,同时负责牧草种植 “大家分工明确,即使我不在牧场,他们也能够胜任工作,主管们都拥有丰富经验而且工作卖力,所以,我经常有机会出国考察学习。好的管理就是指即使经理不在,员工也能正常工作,牧场照样运转。我非常信任我的团队!”Glenn说道。


  河水伴着牧场业余生活丰富多彩

  Glenn全家都住在牧场旁边,每周累计工作80小时,“我们就住在牧场旁,一旦有任何问题,我都得及时去检查和处理”。Glenn谈到,一周休息一天,他主要陪着家人,开车出去郊游。很幸运,在干旱的南澳大利亚州,Dohnt牧场旁边有一条河经过,Glenn家有一艘小艇,闲暇之余可以开着小艇出去戏水玩耍,孩子们特比喜欢划船、钓鱼和滑水。Glenn全家每年有4—5次外出度假,每次平均4-5天,“我们常到海滩上去度假,这是非常澳大利亚的度假方式,孩子们也非常喜欢在海滩上玩沙戏水。”Glenn介绍到。


  水资源昂贵采用TMR系统提高饲养效率

  Dohnt牧场采用放牧和TMR系统相结合的模式,青年牛在产犊前采用放牧模式,泌乳牛采用TMR饲养,但是也露天饲养而非舍饲。澳大利亚的水源非常紧张,无法有那么多的水源供应牧草地,Dohnt牧场如果纯粹采用放牧则很不现实。即使紧邻河流, Dohnt牧场也不能随便使用水源,需向政府交纳1800澳元/百万升水(约合11-12元/吨水)。“用水成本太高!所以我们及时调整,转为使用TMR系统,降低饲养成本。我喜欢到美国和新西兰等奶业发达国家考察学习,了解他们是如何高效运作的。我们应该开放思想,吸取别人的经验,应该智慧养牛而非艰辛地养牛,快乐养牛而非痛苦养牛!”Glenn介绍到。Dohnt牧场将近4000公顷的牧草地上种有玉米青贮和多种谷物,以保证奶牛的粗饲料供应。


  孩子们希望长大后养牛

  Glenn的三个儿子都非常喜欢呆在牧场上和犊牛一起玩耍,他们很爱观察奶牛,并梦想着长大后能像父亲一样拥有一座牧场。“我尊重儿子们的选择,今后是否继承家族的养牛事业。如果他们能够上大学,今后从事其他行业,也不错。当然,如果他们想回到牧场工作,牛场肯定敞开大门欢迎。我是受益于父母能够从事养牛,反正我会坚持下去,不管他们以后是否接班。不过他们现在已经向我表态,愿意从事养牛,呵呵!”Glenn笑道。


  下一步计划:扩群、采用机器人挤奶

  扩大牛群,但是具体实现多大规模还不确定,Glenn经常参加澳大利亚青年奶农海外学习项目,他一直在观察和考虑究竟多大规模的牧场合适借鉴。Dohnt牧场仍然采用着传统的挤奶方式,但澳大利亚的人力成本越来越高,而且澳洲跟其他奶业发达国家都面临着同样问题——越来越少的年轻人愿意投身牧场养牛。“我们会考虑采用机器人挤奶,这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这需要一个过程,采用机器人挤奶需要合理的设计、设备及其维护还有牛群的适应等等系列问题。”Glenn谈到。[文中图片由Glenn提供]

牛场风光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2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