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介绍

作为中国第一个现代化牧场,澳亚牧场现存栏一万两千多头,是国内规模最大的单体牧场。占地近万亩的牛场,生活区和工作区严格分开,场长每天都要驱车才能在牛场中穿梭开展生产工作。如此庞大的一个生产系统,澳亚牧场是如何进行管理运作的?它究竟面临哪些挑战,遇到何种困难?带着疑问和好奇,《荷斯坦》团队一行三人在金秋九月里探访了澳亚牧场。
  • 存栏:12184头
  • 泌乳牛:5665头
  • 乳脂肪:3.9
  • 乳蛋白:3.3
  • 单产:10吨
  • 细菌数:≤1万

牛场人物

技术总监:杨库
属相:
牛龄:16年
爱好:阅读奶牛方面的杂志 踢足球 打篮球、羽毛球
养牛感受:在澳亚这几年,感觉奶牛养好了是挣钱的。
心愿:奶牛行业能够越来越走向正规
作为中国第一个大型集约化万头牧场,各项指标、基础设施、管理都与国际接轨,总体还是比较完善的。

1 2 3

牛场风采

技术指标

挤奶机:利拉伐(转盘、鱼骨、并列、机器人);TMR:加拿大捷罗;冻精:环球、艾格威、蒙牛赛克星;兽药:辉瑞、澳龙;软件:奶业之星

澳亚牧场

推荐内容

风光图片

澳亚牧场

科学的管理团队和建设架构

 

       澳亚牧场的总体构架是采取总经理负责制,整个澳亚设十个部门,其中四个部门——人力资源、财务部、信息部和行政办公部直接与牧场挂钩;下设场长一名,副场长2名,每个人再分别对口3个部门。牧场方面除了四个后勤部,还有6个部门主要由场长负责,场长的工作主要放在牧场方面,外面的工作尽量少参加,育种繁育、兽医、挤奶、犊牛、饲养、维修清理。各部门都有不同的架构、生产目标和任务,总体来说比较科学和完善。

 

 

明确生产目标和职责 实行奖酬制

 

       各个生产部门都要结合本月的生产情况总结经验,并且制定接下来的生产目标。比如繁育部门,每个月都要根据之前的受胎率和发情鉴定率,再结合牛群的具体情况,制定可行的生产目标。如果达到指标,就对管理人员和员工进行相应的奖励,按照比例划分,做得越好奖励越多,如果没达到目标就没有奖励,但这些奖励不与基本工资挂钩。奶牛养殖业很辛苦,所以,根据部分生产指标来制定合理的奖励制度,可以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

优秀员工涨薪制度

 

       每个部门每个月选出3名优秀员工,公司额外发放奖金,“优秀员工”称号一方面能够激发大家的荣誉感,另外,也为他们提供一次涨薪的机会,如果有人连续三个月荣获“优秀员工”,那么其薪水会上涨一个台阶。目标明确能够激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80—90%的员工工作都很尽心。

 

 

 

 

    

澳亚的福利 国内首屈一指

 

牛场虽然偏远,生活虽然单调,但是同国内许多的公司、事业单位相比,澳亚牧场的福利比大多数都好。澳亚的员工每年有28天的带薪年假,吃住全免,食宿生活都很现代化。每天牧场都安排有前往呼市的班车,员工可以去散心、购物、逛街等等,调整心情,第二天能够以较好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工作中。澳亚牧场每天的工作时间严格按照8小时工作制,办公室一周两天双休,牧场方面情况特殊是一周一天的轮休制,但是一旦占用周末时间工作,牧场会为员工另算加班工资。由于澳亚牧场的福利比较好,所以员工非常稳定,流动性基本不怎么大。

注重员工的培训学习

 

(1) 每个部门每周例会
       每个部门每周都必须举行例会,加强同事之间的交流,同时也为大家提供了一次锻炼口才和表达的机会。花半小时的时间对上一周工作进行总结,对接下来的工作进行安排;再花一个小时的时间进行内部培训。员工轮流主持会议,总结工作和经验,比如对于这项工作,这件事情,我的看法,到底对不对,大家互相交流。


 (2)负责人定期换岗
      各部门负责人必须定期换岗,例如部门主管熟悉了本部门的管理工作后,要调到另外的部门工作,了解其他部门的管理操作情况,然后再返回来思考原来本部门的工作情况,借鉴好大地方,改进落后的地方。


 (3)保证每月培训
       澳亚每个月都要为员工进行一次培训,给大家一次成长学习的机会,年轻人感觉非常好。国内公司、单位举办的大型培训会,只要牧场知道的,都派员工去参加,比如美国谷物协会、环球种畜、辉瑞等单位组织的会议;每个月,澳亚牧场也自己邀请业内著名专家来讲课培训,例如曾在澳亚牧场担任技术总监的阿里斯迪尔每个月都要来一次,检查一下,哪些好、哪些不好、哪些需要改进,美国的营养师等也定期会过来;还有派员工到国外参加一些会议和培训,比如每年在美国的威斯康辛举行的世界奶业博览会。

澳亚牧场 杨库谈成本核算和面临的困难


技术总监:杨库
属相:鸡
牛龄:16年
爱好:阅读奶牛方面的杂志 踢足球 打篮球、羽毛球
养牛感受:在澳亚这几年,感觉奶牛养好了是挣钱的。
心愿:奶牛行业能够越来越走向正规
作为中国第一个大型集约化万头牧场,各项指标、基础设施、管理都与国际接轨,总体还是比较完善的。

 



每公斤牛奶的生产成本比每头奶牛的饲喂成本更重要
       国内有些养牛人在成本换算上的观念不够合理,我们不能以每头奶牛的饲喂成本核算,而应以单位牛奶的生产成本计算!“澳亚的牛一天吃50元的饲料,可能与其他牛场相比高出不少,但是我们每公斤牛奶的成本是1.6元左右。我们的牛吃得多,但产量高,一天33kg左右,这样折合下来,一公斤牛奶的成本其实并不高。这就是观念的问题,不敢喂好的饲料牧草,觉得设备太贵,限制苜蓿的饲喂量,或直接不喂,奶牛吃的不好,怎么能够高产?产量低怎么能盈利?”

 

万头牧场面临的困难
     一定要在保证牛群健康的同时,产量提高一个档次,否则,牛场难以经营。


(1)粗饲料
      产量要提高一个档次,粗饲料起着很大的作用。必须饲喂优质的粗饲料,特别是刚开始起步的时候,这对牛群的产奶量影响很大。但是,目前国内的苜蓿草市场还不是很成熟,从质量和供应方面来说,一方面供应商,一方面种植方,经过引导,大家有一定的重视度,但是仍然不够。苜蓿的质量达不到大牧场的需求,如果我们有北美那样的苜蓿,那么澳亚的单产达到11吨是没有问题的。和国外相比,导致这方面差距的根本原因是中国没有专业的公司来做,比如干草的营养成分没有专业公司可以测定,没有好的收割机,整个过程缺乏专业化。收获的时间把握得也不好,再好的牧草,收获的时间拖得太长也不行,半个月甚至20多天,就算牧草前五六天质量不错,到后面也不行了。

 

(2)粪污处理
       澳亚牧场投入四五千万建了污水处理系统,制作沼气发电,但是如果一旦出故障,整个系统瘫痪,将面临很大的风险。万头大型牧场如果不考虑水,一天的粪污处理量在600吨左右。在北美,大型牧场周围有很多自有土地,可以直接进行还田,但是我们这里不行,没有那么多土地来还田,农民也不接受,那么大的量粪污量,拉出去的成本也很高,这是我们面临的压力之一。

 

 (3)大型牧场的边缘支撑力度不够
      在美国,牧场基本上都是需要什么服务就有什么服务,例如营养分析、乳房炎鉴定等等都有专业的商业化实验室,牧场根本不用自己设置实验室。但是在国内就不行,这块很缺乏,没有商业化的实验室。另外就是疫苗问题,目前国内只有口蹄疫一种疫苗,但是在国外,小犊牛从出生到成年,基本上会打十几种疫苗,很多疾病都有疫苗,但是国内没有,这就增加了大型牧场的防疫风险。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9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tory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