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古城乳业牧场——奶农梦想的坚守与执着

2010-03-19 10:38 访问量:2533 [ 字号: ]
山西古城乳业前身是始建于1982 年的山阴城奶粉厂,最早奶牛存栏才200 头,都是黑白花改良过来的。经过20多年发展,2004年公司扩大投资,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引进了906头奶牛,新建立了一个占地25000平方米的机械化示范牧场。牛场现有员工98人,奶牛1836头,其中产奶牛850头,年单产7.2吨。
王文义场长留给人最深的印象是他那爽朗的笑声,那是一种心态豁达、对生活乐观、对未来充满希望的人才会有的笑声。他的笑声能让周围的人受到感染,你会从他的笑声中感受到一种向上的力量。王场长谈到他对牛的感情,他的世界里牛的哲学,倾注了一个养牛人对牧场多年的心血……

牛场基本信息:

存栏1836头                                产奶牛850头
单产7.2吨                                   乳脂率>4.0%
乳蛋白3.15-3.20%                      体细胞<50万
细菌数<30万                               干物质12.67
职工98人                                     交售单位古城乳业

 

牛场技术伙伴
挤奶机利拉伐并列式                               TMR 司达特
冻精北京奶牛中心、部分美国进口           兽药立时达
管理软件阿波罗

 

王文义 场长
四川广汉秘书学院企业营销专业毕业
牛龄5年
爱好打羽毛球、下棋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的事观察牛群、和奶牛聊天

我从2004年来到牛场,到现在已经5年了。养牛是一件非常辛苦的事情,但因为自己喜欢,也就无怨无悔了。养牛不允许懒惰,坐在家里不可能养好牛;要想养好牛,必须深入到牛场,很多事情我们要亲历亲为。我每天早上6点半就起床去牛场,为得就是掌握第一手资料。
       现在我的牛场已成为古城乳业旗下最大的一个牧场,能把一个很小的企业做成今天的规模,我很欣慰。等过几年,政策再好一点,我想把牧场办成一个古城农牧之都,让牧场成为一个观光的生态牧场。现在牧场在我们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已绿树成荫,我已习惯了牧场的生活,牧场就是我的家。如果古城牧业让别人来接管,要我离开奋斗这么多年的地方,我会感觉很难过。

牧场管理理念:从源头抓起,以预防为主
       山西古城牧业在建场初期,就从澳大利亚和新西兰引进了906头牛,聘请专家驻场指导,还经常组织公司的技术骨干出去学习、充电,目的就是要把这些优质的牛源养好。王场长说科学养牛的方式就是把牛群的结构最佳化。牧场采用分群饲养,现有15栋牛舍:犊牛2栋、成牛3栋、青年牛1栋、断奶牛2栋、泌乳牛4栋、产房1栋、奶站2栋。科学的管理就是把牛群分区管理,山西古城牧业把每头牛根据年龄段划分0到3个月、3到6个月、6到12个月、12个月到17个月,17个月里开始参加配种。牧场有隔离的清洁牛舍,在奶牛产前20天进入产房,产后实行20天护理,接着是半个月隔离牛舍,把乳房护理好,把乳房乳腺完成以后再进入挤奶厅挤奶。说到牧场管理,王场长认为养牛最主要的从源头抓起。
       牧场预防疾病方面,牛场一直以管理预防为主,让兽医队伍懂得管理,兽医能看到饲养员怎么去喂,喂的多了喂的少了,就自然能从中发现问题,很快发现牛的病情及状况,及时对症下药。为了保证牛奶质量,古城牧业总投资200万引进最先进的瑞典利拉伐挤奶机,这是一个仿生式的自动挤奶设备,采用阿波罗管理系统,按程序先挤头两把奶,接着进行药浴,药浴完成后进行清洗乳房套杯,再次药浴后用纸巾擦干然后套杯。
自建500立方沼气池、带动周边农户
       山西古城乳业去年争取到沼气项目,通过公开招标的形式,以中标价250万,建立了500立方的沼气站,预计明年开春可完成整个项目。
项目完成后可形成一个能源建设、生态建设、环境建设、农民增收的产业链。牧场自产的牛粪、牛尿通过处理发酵后产生沼气,可用于牧场取暖、发电、及牧场职工及其家属的日常生活用电。
       牧场还可以将产出的有机肥免费送给周边帮古城牧业种青贮玉米的农户。这样一来带动周边三千多农户种植蔬菜的积极性,同时也带动了青贮草市场。

牛场的现实和无奈
       山阴县是山西省的养牛大县,都是传统的养牛方式,养牛最起码的标准是勤快、耐心、能吃苦。有时候,在一个牛舍一呆就要2个半小时到3小时,年轻小伙子就呆不住,有时一有唱戏的他就跑了,到上班时间喂牛的人都找不到。
       地处山阴城的山西古城牧场因其地理位置的偏僻和牛场生活的辛苦,牧场一直招不到年轻人。现在牛场的养牛人都是40至50岁的中年人,现在的年轻人都往大城市跑,因为大城市有更多的机会,有更多吸引年轻人的地方。即使同样是养牛,但在北京和在山阴养牛是完全两个不同的概念。
       牧场一直想招一批年轻的小伙子到牧区来,让牛场溶入新鲜血液,可一直未能如愿,王场长说这是一个很大的弊端。

心系牧场 以牧场为家        

王场长自从2004年来到牧场后,就一直呆在牧场,连过年过节都没有回过家。现在,他把妻子和孩子都接到了牧场。一年365天,除了生病外,王场长每天早上6点半准时起床去牧场转转,观察奶牛的情况。他就像是一台上了发条的机器,一天到晚为牧场忙碌着;无论他去什么地方,心里头都牵挂着牧场的这1836头牛。
       王场长学的是企业营销,在很多人看来学营销的人,都喜欢去外面的世界闯荡,而不愿呆在条件简陋的牧场。但这么多年,王场长一直坚守着,是因为自己对这个行业的热忱及对奶牛的热爱。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8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tory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