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提起天津“大老李”,许多人都是耳熟能详。老爷子李进友和儿子李晓军的传奇故事,早在多年前已被许多媒体纷纷传扬。1983年起养牛,从集体承包到买牛进牛创办自己的牛场,又至赫赫有名的“润华奶牛场”。 随着规模不断扩大,到2007年总存栏已经达到2300头。原有场区开始容不下如此大的牛群规模。一家人决定,再办一个牛场。于是,杰明奶牛场由此而诞生。

  “与其咱们干得大,干得不好;不如咱们干得小,干得精。”一家人有了这样的思路,当即把规模最大的润华奶牛场转让给上海牛奶集团,不仅偿还了公司的债务,还余下了一部分资金。这样一来,余下的资金全部被投入到杰明牛场去,使之进一步升级模式、完善设备。把以往的大规模、粗放式养殖,转变为精细化、集约式发展。从一个更高端的起点开始,再次迈向新的辉煌!

牛场人物

李晓军 牛场运营思路要由做大做粗转变为做小做精

职位 总经理 属相 鼠 牛龄 28年 心愿 为杰明重建一个新牛场,找到更高的起点再出发。

养牛感悟 我这么多年的经验和想法,其实大部分都是在杰明这边实现的。家里现在是一个杰明,一个是原来的大老李。大老李因为有一部分牛都是农户的,场区和设施是我们的,所以通过我的带动,那边农户也逐步开始按照这种现代化、集约化的思路走了。从去年我开始给大老李牧场做全株玉米的青贮,现在那里的牛也在吃全株玉米的青贮,美国苜蓿也吃上了,羊草也用上了,所以产量也不低,平均单产达到8.5吨,也是个非常不错的产量。

  杰明牛场现在所有岗位全算上,一共仅有20人,每人每天工作时间不超过6小时,但因为有规范的管理流程和高度自动化的设备,可以说完全忙得过来。我们现在的思路就是把以前做得大,做得粗的模式,转变成做得小单做得精。这个路线应该就是我们杰明的特色了。

从粗放式发展向集约化转型

  大老李到杰明的来龙去脉

  1983年,杰明奶牛场的总经理李晓军只有13岁,父亲李进友带着家人来到天津武清,承包下第一个集体奶牛场,开始养牛。周六下午不上课,李晓军就会到牛场里帮忙,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初中毕业后,李晓军正式进入牛场,参与一线生产工作。在老爷子的有意栽培下,把挤奶、拌料、做青贮、兽医、配种等技能都学了个遍。等学得差不多了,便开始参与管理工作。

  1997年,集体牛场承包到期,又恰逢国内奶业的大滑坡时期。乳品企业效益不好,牛奶价格低廉,奶牛养殖行业艰难。以老爷子李进友多年的经验来看,养奶牛这事儿和干别的一样,好两年、坏两年,有低谷就会有高峰。行情不好的时期,没准正是个机遇!奶价上不去,牛价自然也不会太高。倒不如趁着这个机会,买牛来创办自己的牛场!

  果不其然,他们用仅有的两万元钱即购得了300头犊牛,成立了自己的“大老李奶牛场”,1999年首批产犊时,已达400头的规模。加上坑道式挤奶厅的使用和集约型的生产模式,牛场在天津地区,一时成为了媒体关注的焦点。

  2000年迎来了农业政策的调整,大力扶持养殖业。牛场进一步扩大规模,成立了“润华奶牛场”,在原有牛群基础上,又分别从国内与国外购进100和300头牛。至2003年存栏突破1000头,2008年,总存栏达2300头。

  当原有的场地已放不下这么多牛时,恰好赶上武清当地有一个建于2000年的奶牛场,几年来由于经营不善、连年亏损,牛场原老板决定改行,将牛场转让。因为牛场的基础设施非常过硬,李晓军和家人一番考察之后,决定场地设备一同租下,正好用来饲养润华牛场放不开的300头牛。这个牛场,就是今天的“杰明奶牛场”。


  做得大不如做得好

  常言道,舍得舍得,有舍才有得。那段时期,大老李、润华、杰明三个牛场齐头并进,事业越做越大。但是,一家人的精力毕竟有限,三个牛场一起经营,规模越大漏洞越多,整改和周转也愈发困难,管理工作开始力不从心。面临贷款的压力与效益下滑的困境,全家人作出决定,转让一个奶牛场。于是,李晓军通过荷斯坦杂志,联络到上海牛奶(集团)有限公司进行洽谈,转让了规模最大的润华奶牛场。

  转让资金一到位,债务压力立即解决,剩余资金便都投到了新牛场的升级建设中。李晓军将多年的经验与近年来接触的先进理念相结合,把自己的各种想法和规划在杰明奶牛场付诸实践,使许多现代化改造与升级在这里得以实现。就这样,老李家的奶牛产业,从大规模粗放式,转变为精细化集约式。在这个提倡集约式发展的时代,又一次成为了个体养殖企业与时俱进的典型。

  时至今日,杰明奶牛场已从开始的300头牛发展至700头。单产由当初的7吨左右提高到9吨,并预计明年突破9.5吨。卫生方面体细胞数控制在20万左右,饲料改良方面实行先进理念与实践经验相结合,繁育管理方面与市场、季节、繁殖周期等多方位因素相适应。


  体细胞控制独具特色

  用李晓军自己的话说,“一个体细胞数就体现了牛场的整体管理水平。无论乳品加工企业是否对体细胞数提出要求,我控制体细胞数不为奶价的高低,只为奶牛的健康。”牛场最初时并不在意体细胞数的控制,70-80万的情况也曾有过。但后来通过培训班学习、国外考察与亲身实践,李晓军深刻认识到体细胞数控制的重要性。他运用了一个形象的比喻来说明——“我们蒸一个馒头,用优质的面粉和发酵剂作原料,却用一个特别脏的锅去蒸,谁会吃呢?得了乳房炎奶牛,就好比这个特别脏的锅。即使给奶牛提供了非常全面的营养配方,用高成本饲料来饲喂,可牛的乳房有毛病,还是产不出优质奶,再好的饲料也无法体现价值。”

  所以,杰明牛场在体细胞数控制工作上下足功夫。除了严格执行科学规范的挤奶程序、定期维护设备、及时更换奶衬外,碘制剂的运用也是独具特色。

  在去韩国、以色列等国家学习的过程中,李晓军细心的发现了一点:别的国家的奶牛,进挤奶厅挤奶时,乳头上还带着碘的颜色。奶牛挤奶班次间隔约7-8小时,这意味着7-8小时之前上的碘,到下次挤奶时仍然保留一定浓度。回国后看到自己家牧场的牛,从挤奶厅上完药还未到达运动场,碘制剂的颜色已经消退。李晓军想,国外的体细胞数控制得那么好,肯定与乳头受到长时间的保护有关。

  凭着自己的推断,李晓军联系了制药厂,提高成本,让对方特别为他生产浓度为10000ppm的碘制剂。因为碘制剂没有什么副作用、对皮肤无刺激。他便直接把高浓度的碘涂在奶牛乳头上。虽然成本提高了一倍,每个月多花了2000多块钱,但体细胞数却从70万降低到了10-20万。奶牛乳房健康的可喜成果,让李晓军觉得这2000多块花值了!


  饲料改良的独家妙招 青贮制作的探索路

  怎么做好全株玉米青贮,李晓军也是经过了多年的摸索和调整。从切割到压实,从压实到密封,每一个环节都应用了先进的技术和设备,一次次的反复试验,最终得到了让人非常满意的结果。

  切割长度 他们用了三年的时间进行调整。最初切割2.5厘米,经过一年后检查应用效果,觉得太长,随即调整至1.8厘米,实验一年后又改至1.2厘米。但他很快发现,全是1.8厘米或全是1.2厘米,都无法达到TMR最佳的分层比例,于是用六台铡草机分别切割,三台切1.8厘米,另外三台切1.2厘米。这样下来,TMR混合后用滨州筛分离,便能达到每层最合理的比例。

  青贮压实 由于以往用推土机去做青贮的摊平工作,总觉得青贮的颜色、气味不好。他们从德国请来专家,分析原因、找寻对策。专家认为由于最早用推土机,着力面积非常大,对整个青贮的压强实际是不够的,推荐用装载机去压实,推土机只有5吨重,但是装载机有16吨重。通过这一个措施的改进,青贮质量。从发酵的颜色、气味上得到明显改善,再结合青贮保护剂的使用,青贮的质量就非常理想了。

  青贮窖密封 以前用的是蔬菜大棚的塑料膜,后来使用光明荷斯坦的黑白膜,发霉变质的问题完全杜绝。每次取料时,都使用青贮取料机,不会把青贮打散,从根本上避免了二次发酵。


  北方率先吃上美国苜蓿的牛场

  在李晓军的记忆里,安德森的美国苜蓿直到09年才在北方大范围推广,在此之前主要是在南方地区销售,而北方大多牛场购买的主要都是国产苜蓿。国产苜蓿非但质量较差、发霉变质现象普遍,然而价格却并不便宜。可苦于没有进料渠道,2007年以前,他自己也只能用国产苜蓿。

  事实上,李晓军在去韩国、以色列、加拿大等国家学习期间,很早就已结识了这种美国苜蓿草。他当时就想,“我们什么时候也能用到美国苜蓿呢?”

  2007年下半年,李晓军在荷斯坦杂志看到一条新闻,美国安德森公司进入中国销售苜蓿。这下,他终于可以实现多年的心愿!他立即通过荷斯坦杂志,获得了安德森上海代表处的联系方式,购进了第一批苜蓿,此后便一直没有间断过。后来据安德森公司说,“你们牛场是我们向北方地区发货的第一家!”


  家族企业的特色经营

  早在李晓军年少时期,老爷子李进友便很有先见之明的定向培养李晓军兄弟四人。如今蒸蒸日上的事业,离不开他们的各司其职、独当一面。李晓军负责营养和管理,哥哥抓总务、维修和配件,姐姐管财务,弟弟负责兽医配种。目前公司主要经营两个牛场,一个杰明一个大老李。在新牛场杰明的先进模式带动下,大老李牛场也逐步改造和调整,实现升级,日益完善。

  由于杰明牛场的场区建造于2000年,那时候的的确确是个很不错的场区,但因为时间较长,现在回过头去看,一些机器设施出现老化也是必然现象。李晓军很多新的想法和理念仍然受到部分制约。他想,如果基础设施条件再好一些的话,2012年一定还能有新的突破。

  下一步,李晓军准备再找一个好地方重新建,重建的时候,把现在存在的一些问题杜绝,然后让杰明牛场迁入新址。让杰明牛场的高起点更上一层楼,运用更高端更前沿的技术和理念,实现更辉煌的成绩!

牛场风光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5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