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1998 年,福建长富乳业大力发展牧场建设的第一个成果——长富第一牧场诞生。经过10 多年选种改良,利用美国ABS、加拿大太平洋、蒙牛赛科星、北京奶牛中心和上海光明等公司的优质冻精,这批来自中国本土的奶牛平均单产从5.2吨提高到7.4吨并仍在继续提升。

  2010年5月,核心技术团队控股30%的新模式大大地刺激了员工的工作激情。走进一牧就犹如走进了一片绿色海洋,绿色草坪小院,林荫道,就连牛舍也头顶一个大大的“天然草帽”;长富第一牧场不单是奶牛小姐的温馨家园,也还是孩子们的幸福乐园,年轻的员工安家于此,他们的孩子们也在牛场里快乐地成长……

牛场人物

徐凡标 牧场要敢于尝试新技术和产品

职位 场长 属相 羊  毕业院校 南平农校畜牧兽医专业

牛龄11年  爱好 篮球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情 看着奶产量升高

下一步计划扩群,改良牛群的生产性能,重新规划整改牧场;自我提升,弥补技术知识的薄弱环节。

养牛感悟  奶牛养殖的前景是光明的,但过程很辛苦的,牛场管理涉及的学科非常广泛,而且是一个周期性很长的产业,并非投入就能快速奏效。牛场的每一个环节都很重要,任何一点不注意就会出乱子,哪怕是打扫卫生的清洁工工作没做好也会影响生产;我们牧场敢于尝试新技术和产品,但这其中甜头、苦头并存。

杨苏珍 养牛责任心很重要

职位 繁殖员 属相鸡  牛龄10年 爱好上网 毕业院校南平农校畜牧兽医专业

养牛感悟  养牛责任心很重要,干工作要认真。长富第一牧场的工作氛围很和谐,自己的工作也比较得心应手,很喜欢牧场的工作。其实我原来是学动物检疫专业,在校期间知道长富是大企业,所以争取机会来实习,牛场让自己选择工种,我本着每个工种轮流学遍的想法就挑选了配种,但随之一发不可收拾,竟然干起了职业配种员,而一起实习的其他女生都统统改行,我却一干就是十年。这些年工作下来,我不觉得男女配种员有多大区别,其实只要你用心去做,技术上是没啥区别的。

核心技术团队控股30%的牧场

  向南方的成熟牧场取经 不断完善

  从长富一牧破土动工建设开始,一牧就不断向走在前面的南方代表牧场学习、取经。他们与上海、广东、福建和浙江等地的行业同仁们经常交流,改进牧场的生产管理水平。“像上海的牧场是南方养牛技术比较成熟的,牛群改良、更新的时间也比较长,也有很多经验丰富的专家,我们经常讨论、分析生产上的一些问题,听取他们的建议和想法。”徐凡标场长介绍到。


  核心团队控股30% 新体制调动养牛激情

  不仅是养牛技术在不断完善,牛场的体制也在不断完善。早在2004年,一牧就转变为私人牧场;2007年,开始进行独立核算,2010年5月,牧场再一次改制为股份制,为调动牧场团队的工作激情,吸纳核心团队控股30%,其他基层员工则上调工资标准,例如挤奶工的工资最高上调了30%,这对稳定人员非常重要,也吸引了很多年轻技术员扎根于此,现在,牧场30岁以下的技术员占到三分之一。

  此外,牧场还采用绩效考核制度,根据淘汰率、兽药费、发病率等生产指标给完成任务的员工发放相应的奖金,比如,要求流行病的日常消毒和预防要做到位;成乳牛、后备牛和犊牛的淘汰率要控制在5%、2%和3%之内。


  牛舍戴上 “天然草帽” 防暑降温

  当你走进一牧,就犹如走进一片绿色海洋,绿色草坪小院,林荫道,就连牛舍的顶部也一改原来简单的结构,带上了“天然草帽”,原来这是一牧养牛人为缓解奶牛热应激所设计的。为了尽可能减缓奶牛的热应激,徐场长和他的团队不断支招。他们在7栋钢筋混泥土构架的牛舍屋顶种上草,有时他们会用沼气发酵后的沼液浇灌,长势好时屋顶的草能长到近1米高,这犹如给牛舍戴上一顶郁郁葱葱的“天然草帽”,起到很好的隔热效果,夏天舍内的温度能比钢架牛舍内的温度低4度左右。

  但是,他们并没有因此而满足,停止思考。去年,牛场投入15万购买了50多台冷风机,为了提高降温的效果,他们还对冷风机进行了改造,但是冷风机的实际降温效果还不够理想。

  经过学习、借鉴,徐场长和他的团队也认识到“风扇+喷淋”是防暑降温的最佳手段,所以,他们正在筹划明年采取这种新的措施。


  优质冻精选种改良10年 单产提高40%

  由于地处炎热的南方,奶牛饲养面临着很多挑战。在起步的一两年里,一牧的单产仅有5吨左右。为提高生产水平,牧场一方面在硬件设施方面进行提升,另外一方面则从选种选配方面入手,利用美国ABS、加拿大太平洋、蒙牛赛科星、北京奶牛中心和上海光明等公司的优质冻精的优势,改良牛群的遗传基础。经过10年的选种改良,这批国内奶牛平均单产从5.2吨提高到7.4吨。

  2010年上半年,深圳光明集团看中了一牧牛群的生产性能,并出高价买走了全部奶牛。如今,新购进的800头奶牛刚安家一牧不久,虽然各方面还需要花很大的心思调整、改良,但徐场长和他的团队对牛群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


  自种狼尾草增效益 进口苜蓿提高粗饲料品质

  南平地区山多耕地少,粗饲料非常短缺。从北方购进的牧草价格也比较高,使用量也比较有限,为了保证奶牛的牧草供给,牧场开辟了300亩土地,并安排了14个人专门种植狼尾草。狼尾草的粗蛋白含量约为8.0%,干物质约为18%,适口性也比较好,相比羊草,它的种植成本不到200元/吨。“一亩地每年大约产10-12吨狼尾草,每年割4-5茬。只要土地保护好,年年都能收割,而且还能消化一部分粪污,确实为牧场增效不少。”徐场长介绍到。另外,为提升奶牛粗饲料的品质,今年金秋十月,长富乳业董事长陈学坤还专程前往美国考察,引进优质苜蓿草来丰富奶牛大餐。

牛场风光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1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