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2001 年5 月,南京光明牧场建成,东临秦淮河,西临机场路防护林,场内有大小树木近万株,生态环境较好交通便利。建场之初,牧场存栏成乳160头,后备牛110头,牛只大部分来源于原江宁县奶牛场,大约1/3源于上海地区牧场。最初牧场划归南京光明乳品有限公司名下,后有上海光明荷斯坦牧业有限公司租赁经营。牧场除供应优质原料奶外,还起着示范基地的作用。

  历经多年努力,牧场从最初的270头发展到今天的600多头,其间,还累计调运和销售出去300多头。2007年10月,万建中场长接手牛场,当时已经自繁自育发展到590头牛的规模了,但单产只有7.5吨。为了提高奶牛单产,提高牧场效益,万场长开始了3年漫漫改革路。

牛场人物

  万建中场长 我养牛,牛养我,我养家人

  毕业 江西农大畜牧专业  牛龄25年  爱好陪技术员打乒乓球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事 转牛棚看牛吃料观察牛  最大收获 奶牛单产提高牛群扩大

  1985年,我毕业后就开始养牛,最早是在江西光明英雄乳业工作。2007年来到南京光明牧场。从事一个行业这么多年,毕竟是有感情的。虽然现在两个月才能回家一次,但是我并不后悔。养牛是很辛苦,但是做出了成绩后,自己非常开心。我坚信我养牛,牛养我,我养家人……关键是务实,每一步都踏实的做,单产高自然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火炉城的高产奶牛场

  稳定军心是头等大事

  团队人员稳定,牧场发展才能稳定。现在牧场有35个工人,其中兽医2名,繁殖2名,畜牧1名,生奶品控1名。技术人员全是科班出身,这对牧场自身发展是很大的一个优势。但是怎么留住这些人才,也是牧场必须要面对的问题。所以如何提高员工的稳定性成了万场长的必修课。

  万场长把技术人员当兄弟姐妹一样对待,对员工也像家人一样。平时从来不给员工摆架子,无论是生产还是生活中出现什么问题,都是通过聊天和大家交流。即使员工真的犯错了,万场长也是及时和大家沟通,告诉他为什么不能这么做。业余时,他最喜欢陪大家一起打乒乓球了。整个牧场的员工,像一个大家庭一样生活着,其乐融融。团队合作中,凝聚力是一种无形的动力。


  管理细化 向管理要效益

  牧场除了对牛实行牛性化,给牛创造舒适的生活环境外,还实行目标工作制,每月每旬都定目标,分解目标;同时实行制度管理,严格操作规范,现场监督,并及时反馈。

  营养——奶牛健康了产量才会提高,所以牧场非常注重营养,通过奶牛饲养各环节来实现。尤其重视干奶牛和围产期奶牛的饲养管理细节。上海光明荷斯坦总公司各条线主管经常来牧场指导工作,及时更正营养方面的技术,每月总公司对牧场的考核都接近满分。

  成本——合理控制成本,配合料配方优化下降成本。通过饲料数量管理控制使用误差,严格配方执行力。牧场学会充分利用上海总公司提供的资源,满足牛场的需求,让奶牛健康。

  考核——牧场有严格的操作规范要求。每个人都要考核,并且与收入挂钩。这样不但提高了工人积极性,而且让员工学会自己主动去做。

  选种——牧场不断选用好的品种改良。现在牛舍全是主动淘汰,淘汰率16-17%。每年给公司多输出200头牛培育。


  “牧场千分制管理体系”好处多

  “牧场千分制管理体系”是上海光明荷斯坦牧业有限公司帮助牧场“向管理要效益”的又一重大举措。该体系“可丰富和细化奶牛场管理体系和技术体系;强化基础管理,以过程控制达到目标的实现;与ISO9000 、GAP 、HACCP 等评估认证体系逐步接轨;以工厂化管理标准和模式,支撑奶牛生产发展”。

  千分制评估技术内容(过程评估+ 阶段性结果评估)包括:兽医保健(69+10 ),繁殖育种(72+9 ),饲料饲养(80+13 ),生奶质量(66+5 )和防暑降温(24+3 ),即310 条过程评估+40条阶段性结果评估,共350 条、1000 分。700~799 分为及格,800~899 分为良好, 900 分以上为优秀。

  奶牛场千分制考评体系的推行示意图

  南京光明牧场通过实施“奶牛场千分制评估体系”,奶牛场环境得到改善,尤其是易忽视的细小环节;牛只舒适度得到提高;硬件设施得到完善;各类制度得到更新和完善;原料奶质量保障体系得到完善;奶牛生产从技术到管理都有阶段性目标;防疫、环保、安全等奶牛场生存的基础得到保障。而且必将持续改进、持续完善,最终实现高产、优质、高效、生态。

  生产管理方面:夏季全群平均体细胞控制在30 万以内。团队建设方面:员工素质技术水得以稳步提高、能抓住技术关键点,增强了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防暑降温效果明显,产量跌幅小,2009 年夏季单产平均比上年同期少下跌2.8% ,2010年不但没有跌幅,反而日单产上升。产量稳步提升,2010年平均单产预计达9.2-9.3吨。


  南方老大难 防暑降温

  与北方养奶牛相比,江浙沪地区夏季防暑降温是一大困难,南京又素有“火炉”之称,高温高湿给高产奶牛带来严酷考验,其考验的不仅是饲料配制、饲养管理的技术,也是对设施装备的考验。购回的设备有的必须经过牧场自己改造才适应,如喷淋设备,就经过了牧场自己多次试验、总结和持续改进,才达到高效而相对廉价的效果。牛场采取栓系式饲养,遇到不错的天气也会放牧。夏季就相应调整放牧时间到傍晚。

  为了缓降热应激,牛场首先要降低环境温度,降低牛体温度。牛场采用风扇加喷淋,而且不仅仅是做,必须做的非常到位。万场长和技术人员采取值班轮流制,每隔一个小时就去测风速、湿度、温度,然后根据所测结果来调整喷淋时间。

  今年夏天,每天能产到5.25吨奶,而且计划日单产达18.34公斤奶,实际上达到了每天20.5公斤奶,效果非常显著。


  进口牧草解决粗饲料缺乏问题

  2008年,牛场没有能收到足量的青贮玉米,粗饲料严重缺乏。后来通过上海光明荷斯坦总公司调用了进口的美国苜蓿和澳大利亚燕麦草。当时饲料成本一度增加,但后续奶牛的健康体况与牛奶产量的上升让大家得到了慰藉。

  因为南方土地紧俏,牧场还没有能拥有专属的饲料地。现在,牧草每年需要3000吨青贮玉米,必须从上海光明荷斯坦总公司下属的江阴饲料基地调拨。粗饲料成为牧草非常严峻的问题,相对价格高昂,品质有时还不稳定。主要粗饲料之一的羊草从东北购进,受到气候影响很大,如果北方连续下几场雪,这里草的供应就紧张,目前采取克服库存管理困难,提前备货的方法。


  定期培训考察 交流经验

  牧场每个月都至少举办一次内部培训,场长和技术人员都要当“讲师”,轮流给大家讲授各自的专长知识。万场长还去美国、日本的同行牧场参观学习过。他认为美国的饲料价格低,和中国的没有可比性,但是中国可以学习他们的机械化养殖。

  上半年,牧场已经盈利80多万元,预计2010全年牛均能创利5100元。下半年,牧场准备投资400万元动工扩建和改建牛场。计划扩建一栋存栏300头的牛舍,再对原有牛舍进行改造。同时自繁自育,预计扩群到1200头存栏。以后逐步使用TMR,进一步提高效率,单产目标是10吨。

牛场风光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97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