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故事


山东东营市位于黄河三角洲,黄河在此注入渤海。东营市纬度为北纬36°55′~38°10′,与美国奶牛养殖大州加尼福尼亚州位于同一纬度,无论资源和气候都非常适合奶牛养殖。
随着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等发展战略的提出,黄三角的中心城市——山东东营市也迎来了奶牛发展的春天!东营澳亚现代牧场正式落户东营。

  2004 年,澳亚集团和蒙牛共同投资2 亿在呼和浩特市和林县建设了中国第一个万头规模的现代牧场(原澳亚牧场),后出售给现代牧业(现代牧业和林牧场),开始在华独资建设牧场之路……

牛场人物

杨 库 经营好大型牧场的关键是人员管理

职位 东营澳亚总经理 属相 牛龄16年 爱好阅读奶牛方面的杂志、踢足球、打篮球、羽毛球

养牛感悟  经营好大型牧场的关键是人员管理,建立较好的管理团队很重要。作为规模化牧场的经理人,必须明确管理体制,制度和操作规程应该严格和细化。管理牧场是一个非常庞大而复杂的操作系统,需要每一个部门的每一个岗位的每一个工作人员认真做好工作,只有全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才能够推进这个系统的运转。但是,在规模化牧场的经营中也会面临这样的问题:开展具体工作的员工无法准确理解操作规程的真正用意,有一些地方需要改进时无法够立刻明白或者调整操作。比如:养犊牛,初乳、开食料、舒适度等等,相关的规程和道理都讲得很明白,但是饲养员就是不照做或者做得不到位;繁殖育种中,牛群观察、发情鉴定、产后护理等等,相关人员也可能是对标准规程的理解度不够,具体操作总是会有出入。

  所以,不管使用多好的管理软件和硬件设备,关键还得在于人,得让干这项具体工作的人明白道理,也只有他真真切切地理解透彻了,才能把工作做实、做好、做过硬。牧场的经营管理中,要注重人才的培养。

王晓宝 真心对奶牛好 她们绝对是认认真真干工作

职位 牧场经理   牛龄 6年 毕业学校 内蒙古农牧学院畜牧本科  属相狗(82 年)  

爱好 看书听音乐、钓鱼、球类运动 牛场最喜欢的事看牛

养牛感悟  2004年从内蒙古农牧学院畜牧本科毕业后,到中国第一个大型集约化的万头牧场——内蒙和林牧场(原澳亚牧场)当兽医,两年后开始从事管理工作。2008年被外方派往澳亚印尼总部牛场(存栏2.6万头)学习,东营澳亚现代牧场项目启动时到东营,任牧场经理。

  其实养牛很简单,把您想到和想不到的多为牛付出一点其实养牛很简单,把您想到和想不到的多为牛付出一点,自己想得到的及时做到,想不到的通过学习交流和别人指点及时调整。奶牛是非常精细的东西,你对她好,她就会百分之百的答谢你,这可能跟人打交道还不同,有些人对他好,也许还反过来忽悠你,但是奶牛绝对不会,只要你真心对她们好,她们绝对是认认真真干工作,开开心心当高产。我常跟我的员工说,在您吃饭之前,请认真想想奶牛吃好没有,在您睡觉之前,请认真想想奶牛睡好没有。

澳亚集团在华独资建设首个现代牧场

  从合资建设中国第一 走向到独资建设

  2004年,澳亚集团牵手蒙牛共同投资2亿,在呼和浩特市和林县建设了中国第一个万头规模的现代牧场(原澳亚牧场),翻开了中国万头牧场建设的历史。

  2009年7月,澳亚投资集团(隶属于印尼佳发集团)投资成立东营澳亚现代牧场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0万美元,开始着手准备建设其在中国独资的第一个现代化超大型牧场。

  2009年9月,公司收购东营开元第二奶牛场(建于2005年,占地760亩,奶牛500头),并决定在原场址的基础上进行项目改扩建,规划设计存栏奶牛达到10000头。牧场总投资4.5亿元,其中一期投资1.48亿,于2010年4月开工建设,包括11栋牛舍可饲养挤奶牛6600头,挤奶厅2X60的并列式挤奶设备2套,同时挤240头,6月底已投入使用。2010年,已完成了全部改扩建任务,满足存放1万头奶牛。

  为迅速扩大优良奶牛群规模,公司2010年将原有奶牛全部出售,直接从国外进口奶牛,第一批新西兰奶牛2800头已于2010年7月中旬入场,2011年2月和4月还将分别有3000头新西兰牛入场。公司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建设三到五个同等规模牧场。


  科学评估 选址东营

  山东省东营市位于黄河三角洲,是我国的石油工业城市,胜利油田所在地,黄河在此流入渤海,东营可利用草场202万亩,耕地超过350万亩,澳亚周边有50平方公里的青贮可以利用,可以种植青贮玉米和牧草。同时东营也有港口,进口粗饲料,如苜蓿等,运输成本很低。因此,既可以利用自身的资源,又可以充分利用国外资源养殖解决优质粗饲料问题。同时,可以很好的提供粗饲料和消纳粪污。牛粪还田,对黄河三角洲的盐碱地起了很好的改良作用。

  另外,东营位于北纬36°55′~38°10′,与美国奶牛养殖大州加尼福尼亚州位于同一纬度,气候适合奶牛养殖。随着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等发展战略的提出,黄三角的中心城市——山东东营市也迎来了奶牛发展的春天!

  澳亚集团公司对东营的地理位置、气候和资源等条件,进行科学评估后,决定选址东营成立澳亚现代牧场有限司,在距离东营市区30公里处,独资建设其在国内的第一个超大型牧场。


  世界顶级专家量身设计 奶牛舒适的家园

  从2004年澳亚集团同蒙牛合资建设的中国第一个万头牧场——和林县澳亚牧场起,澳亚牧场经过6年的运营,对万头牧场的设计建造有了更充分的认识,体现在新牧场设计上,很多地方做了改进。

  在牧场最初的设计上,公司在美国聘请了世界顶级大牧场设计专家,根据东营气候条件设计出整个牧场的框架,之后邀请国际、国内知名专家充分反复的讨论修改。在提高牛的舒适度方面,进行了三项重要改进:

  一、拓宽采食道的宽度,从原来和林县澳亚牧场的3.0-3.5米增加到4.5米,卧床上下的坡度也有了调整;

  二、为应对6-8月三个月温度高热应激,牛舍增加了两排风扇,风速和风量都经过严格的测算,同时增加了喷淋装置,这两种方式最适合我国的防暑降温;

  三、为减少奶牛能量消耗,缩短牛舍到挤奶厅距离,最远只有200米。

  与原和林县澳亚牧场不用,对于粪污处理,没有用沼气发电,而是同德国公司合作,采用物理方法处理,牧场25%的土地用于粪污处理,用刮板刮粪,物理沉淀,过滤,沼液进池,粪便和沙子熟化后回卧床。


  总结6年经验 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

  2004年至今,原和林县澳亚牧场6年来经营管理实践经验:万头牧场管理具有相当难度的一个系统工程,每一个环节和步骤技术含量都很高,需要相当的管理经验。其中最突出是必须有一个好的管理团队,以及提供一个良好的条件因素(粗饲料、防疫和粪污处理)。

  经营好大型牧场的关键是人员管理,建立较好的管理团队很重要。国内拥有万头牧场管理经验的人才不多,好的管理者是要靠时间来充实的,如阿里斯迪尔在沙特做了30年的兽医官,对万头牧场的运营管理很轻松。

  在管理人员和员工的选用上,东营澳亚基本同和林县澳亚相同,部门经理及以上职务的人都拥有4年以上在牧场的工作及管理经验,部门副手都是有牧场工作2年以上的经验,以下的管理人员,多数是应届毕业生,首先经过上岗前的培训,第二是对员工所在部门的操作流程培训,第三是对管理目标的培训,先让员工理解消化,严格按照规程进行操作,培养员工的责任心,使命感及主人翁精神。澳亚牧场也为新近员工提供了更多的学习和晋升的机会并善于对人才进行培养,每年都有5人以上送到国外去学习,学习国外选进的技术及管理方法,积累更多,更全面的牧场管理经验。

  条件因素中防疫非常重要,公司严格控制人员和饲草料。牧场员工日常工作中很少出场,同时公司也不用当地员工,不调运疫区的饲草,并对饲草料消毒和存放一定时间后使用。另一方面最重要的增强牛只自身的抵抗能力,每年进行4次口蹄疫的免疫。


  丰富多彩的业余生活

  东营澳亚位于东营市广饶县丁庄镇,距离东营市30多公里,在牛场生活枯燥单调不方便,牧场为员工安排业余生活丰富多彩、提供的福利比大多数牧场都好。牧场提供了基本的娱乐设施,如足球场、篮球场、室内羽毛球场、乒乓球及桌球室;建立了阅读室,除公司提供的书籍外,员工可将自己的书写上名字,拿到阅览室同大家分享;提供了培训,包括计算机培训,员工还可以在不影响本职工作的前提下了解其他岗位,进行培训;在节假日,牧场将举办一些活动,提供福利,提高餐标,发礼品等等。

牛场风光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5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Template_ncg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