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场介绍

6月1日世界牛奶日,在中国奶业2009杭州年会期间,我们驱车2小时来到杭州正兴牧业奶牛场,和这里的奶牛们一起“过节”。正兴牧场依山傍水,坐落在杭州临安的青山湖国家森林园风景区内,奶牛沐浴着初夏的阳光,喝着清澈的山泉,吃着美国的苜蓿草,在宽大的牛舍里享受着风扇送来的凉风。
  • 存栏:1050头
  • 泌乳牛:550头
  • 乳脂肪:3.87
  • 乳蛋白:3.19
  • 单产:6.7吨
  • 细菌数:5.5万

牛场人物

叶宏伟场长

浙江农大 畜牧兽医专业毕业

牛龄:20              血型:A型

爱好:打羽毛球,爬山,露营,健身

在牛场最喜欢做的的事:在牛场逛,记下牛场存在什么问题

最大的心愿:中国奶业走上正确轨道,奶牛的健康、福利、效益年年上台阶

1

牛场风采

技术指标

挤奶机 利拉伐 管道式;冻精 蒙牛赛科星性控精液;苜蓿 美国安德森;代乳粉 北京奥耐尔

浙江正兴牧业

推荐内容

Martine和Arnaud驱车消毒...

羊草堆上的合影

集体大合影

叶宏伟场长接受采访 荷斯...

风光图片

场长

舒服的享受卧床

调皮的小牛

山脚下绿树环绕的牛...

Martine和Arnaud驱车...

牛与人很亲近

浙江正兴牧业

叶宏伟的养牛感悟

爱上牛场,牛场生活就不会枯燥。它就是工作,跟你到一个单位上班一样。喜欢写作的人,一个人呆在山里可以呆半年,静下心写作,他并不觉得枯燥,他喜欢;我也一样。奶牛饲养环节很多,从建牛场,小牛生下来,养到产奶,这都要费心,管理也很复杂,最重要的是牛奶的市场。只要我的牛吃的好,产量也好,健康化也好,一步步在提高,赚的钱会越来越多,这就是我的动力。

平时我对奶业方面的政策比较感兴趣,哪里出了好政策,哪里收购价格上去了,我都很关注;哪里有好的模式能提高劳动力降低生产成本,我就去学;哪里有好的饲料,我就去买。我们牛场已经引进TMR机、挤奶机,下一步考虑适度规模,怎样让奶牛在牛场里最舒适。夏天南方应激严重,牛场琢磨出新办法应对:在高温季节,饲料分配避开高温时段。喂精料,白昼这一餐占20%,这是主要的营养投入,其他是早晚喂,牛场控制喂料给予,并提高浓度。今年我们还打算在牛舍里做通风改造,除了换大风扇,还将启用喷雾。

牛场比较头疼的是繁殖问题,从2005年开始,受胎率、发情率不是很好。2008年,牛场采取了一些措施,如产后保健、放牧、产后护理等。不管牛生下来健康不健康,都打吊针,输液,补钙、补糖、补盐,有利于子宫脱落的恢复;喂益母草加红糖,对促进子宫收缩、恢复有一定的效果。

现在奶牛行业发展受挫,很萧条,应该有一个信心鼓舞大家,政府要拿出实际的东西,不是单纯靠补贴。我们养牛人自身也要不断的提高认识和水平,现在关于奶牛的网络比较少,所以每期《荷斯坦》、《中国奶牛》,只要到手有的杂志,我都不只看一遍,学习里面的知识,发掘有价值的信息,尤其感兴趣的内容不错的文章,我都把它摘抄下来。

20年的付出、守望与收获

       正兴奶牛场最早是临安基层的农技服务机构,相当于畜牧兽医站。1986年开始建奶牛场,当时只有20多头奶牛,都是从杭州市购来,基本上靠自繁自养。因为坐落在山上,所以牛场用地、布局不是很规范,但随着牛群的扩大,牛场变化很大,基建等慢慢跟上去。经过20多年曲折发展,现在牛场已经有1000多头奶牛,每天产奶12吨。

        叶场长大学毕业后,就被农业局分到牛场蹲点,一蹲就是20多年,他为牛场的发展操尽了心。起初牛场并没有先进的设施,牛喝水都是采用土办法,让牛在水槽里喝,水槽一头堵住,20来头牛挤在里面喝水。后来牛越来越多,这样的方法显然不适用了,牛场就开始使用压杆式水管,但是临安冬天最低温度零下10℃,水管容易冻坏,影响供水。最后根据牛场实际情况,叶场长启用了自流式水管,这样既免去了压板阀门损坏的麻烦,又能保证奶牛饮水量充足。

      牛场最初都是手工挤奶,随着牛群规模的扩大,1996年引进利拉伐管道式挤奶设备,效率大大提高。牛场也是杭州市较早使用TMR的牛场,并在1998年开始参加DHI测定,现在坚持每个月测一次。

       叶场长坚信,奶牛不运动等于自杀。南方雨水多,牛在牛舍里应激非常严重,运动场使用率也不高,这样导致放牧难,放也不是,不放也不是。不放后,牛发情不正常,肢蹄病更多,奶牛使用年限降低;几年后,发情征兆可能就没有了,奶牛体况也不好。所以现在牛场采取夜间放牧,晚上让牛出来。果然,效果显著,奶牛采食量增加,随之而来的便是产量的上升。

 


重视营养 重视新技术

       叶场长每天都会在牛场转上几圈,及时发现牛场存在的问题,并及时解决。有一阵,他发现产后三个月的牛膘下降快,对羊草摄入量非常小,而且给犊牛喂羊草,毛色很暗。为了增加饲料的营养浓度,叶场长开始进口美国的苜蓿草给牛吃。但是,考虑到羊草现在1000块钱一吨,苜蓿要2000多块钱一吨,牛场给单产7吨以上的牛全部喂苜蓿,小牛也喂苜蓿,牛群里落下的牛抢不到好吃的也给予特殊照顾让它吃苜蓿,胃不太好的牛喂苜蓿当补品。当牛群单产都能普遍提高时,叶场长将让所有的牛都吃上苜蓿。
       牛场使用北京奥耐尔犊牛配方奶粉已经十多年了,不但经济实惠,而且效果不错。在为牛场省下大笔钱的情况下,犊牛存活率高。刚开始,牛场犊牛存活率能达98-99%,但喂了普通奶粉后,犊牛成活率下降到90%。使用奥氏犊牛配方奶粉后,无腹泻,营养、适口性好,饲喂方便,存活率又恢复到99%。叶场长介绍说:“不是拿来的东西就是好东西,不是价格划算就是好东西,要看效果好不好,我们犊牛断奶时达70-80公斤,与饲喂鲜奶效果相同,断奶时间也一样长。十年喂下来,如果产品不好,早就不使用了,牧场讲实惠,讲实际……”
       叶场长平时也非常关注牛场适用的新设备,在今年奶协年会上,他收获颇丰。他看上了北京东石公司的大风扇,通过看实物后,他觉得很不错,虽然价格不菲,但是细算一笔帐,一个牛舍使用一台大风扇就足够,比现在使用45台小风扇寿命长而且还省电了。下一步牛场就计划引进这台风扇。


考察国外同行 变革技术管理细节

   叶场长十分重视出国考察,把向国外同行学习视为改变观念、开阔眼界、把握发展潮流的重要途径,特别重视学以致用。他相继考察澳大利亚、以色列、埃及、新西兰、加拿大等国牛场,每次都有收获。

最早牛场助产就是用一根绳子绑住小牛的腿,后面一大批人在拔,有时10个人拉都拉不出来,后来叶场长在加拿大的牛场看到了助产器,不但方便,而且一个人操作就可以,用手链一拉犊牛就出来了,他便立即引进了助产器,改变了过去的土办法。

开始牛场也从不给牛去角,后来牛群扩大,又开始散养,就必须去角。牛场模仿加拿大的牛场,用电烙,出血大,烙了以后还会长。于是1997年,叶场长就从加拿大直接引进原装电烙,效果果然不一样。

叶场长去以色列和加拿大考察后,发现国外的青贮玉米打的很碎,青贮能够压实,水分、干物质含量损失非常少。他说:“与国外高质量的青贮玉米对比后,才发现自己制作的青贮质量还有待提高。”那次见闻为牛场制作高质量的青贮提供了借鉴和标准。

 

以人为本 多种方式培养员工

       牛场远离城市,生活宁静、充实却重复、单调,这是每个牛场面临的共同难题。地处风景区的正兴奶牛场也面对着同样的问题。

牛场的技术人员从上海等地方招聘过来,工人大多是附近的村民。每个饲养员过来,叶场长都亲自跟班一周,让饲养员了解每个组每头牛情况后再正式上班;挤奶工要求必须跟师傅1个月才能上岗。考虑到新老交替,牛场还培养一些当地有文化的高中生,跟技术班子2年后进行理论考试,笔试和操作都合格才能正式转到技术员组。

除了享受重金待遇外,叶场长更是用独特的方式让员工享受牛场生活。牛场的中高层技术、管理人员每个月都会开一次别开生面的工作总结会,不是在会议室,而是在西湖边上的茶馆里进行,不但平日紧张的身心得到放松,而且边喝茶边总结,拉近员工的距离,促进技术班子的交流互动。除此外,牛场每个月还组织各班组等基层人员在饭店里开总结会,通过酒文化化解工作中的矛盾,增进团结,讨论生产组的问题,为牛场改进提出各自的想法。

为了更加丰富员工的生活,牛场还每个月组织一次旅游,去市里或周边城市一日游。这样一来,再没有人会觉得牛场生活枯燥了。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0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tory_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