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雅春:新西兰高效、务实奶牛养殖

2013-09-25 07:12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3644 [ 字号: ]
新西兰奶业的高效率与新西兰农业市场化的政策密切相关。新西兰从上世纪80年代就取消了农业政府补贴。要在国际市场上与有政府补贴的国家竞争

  ——新西兰奶牛育种体系

  王雅春: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遗传育种岗位科学家,岗位任务是奶牛育种规划与核心群建立。中国农业大学动科院动物遗传学副教授,加拿大圭尔夫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曾主持“优质奶牛新品种(系)选育与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等多项育种课题。曾对多个国家的奶牛育种体系和代表性牧场进行考察,对乳肉兼用型牛品种的选育及应用有独到见解。

  :  新西兰作为世界公认的奶业发达国家,主要通过哪些措施来提高奶牛养殖效率?

  王雅春:新西兰奶业的高效率与新西兰农业市场化的政策密切相关。新西兰从上世纪80年代就取消了农业政府补贴。要在国际市场上与有政府补贴的国家竞争,迫使新西兰奶业不断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新西兰国土面积仅相当于我国的河北省,但是其乳制品出口占全球乳制品贸易的1/3。

  新西兰拥有完善的奶牛繁育体系,使新西兰牛群持续保持每年1.3%取得遗传进展,在全球名列前茅。尤其是蛋白量育种进展方面,指标高于多数奶业发达国家。

  首先,新西兰的国家育种目标是培育饲料转化率高的盈利型奶牛。选择指数是育种目标的具体体现,新西兰全国统一的选择指数为育种利润指数(Breeding Worth,BW),是对与牧场利润息息相关的7个重要性状进行经济加权获得的,可衡量一头种畜的后代每年、每单位饲料(4.5吨干草)所获得的经济效益。

  其次,新西兰拥有完善的牛群信息注册管理系统。全国统一的奶牛信息管理平台(MINDA)覆盖全国97%的牧场,这也是全球最大的奶牛数据库。记录着自1984年至今3000万头奶牛的数据。整个系统以LIC公司研发的MINDA数据平台为中枢,将信息采集、处理、应用等各个环节保持紧密连接,实时互动。

  再者,新西兰拥有全国统一的生产性能测定体系,测定覆盖了全国70%以上的奶牛。测定采用先进的条码标记和自动化技术,保证测定工作的高效、准确。LIC公司承担着新西兰全国的生产性能测定任务,拥有全球最大的奶样分析实验室,每年检测超过1000万剂奶样。这里强调一点,新西兰的奶牛生产性能测定为收费服务。

  最后,高品质的种公牛需要依赖高效的人工授精体系才能最大限度的发挥其遗传价值。在新西兰,人工授精普及率很高,所有后备母牛都是采用验证公牛精液经人工授精配种产生。LIC公司采用独创的鲜精保存和使用技术,每次配种所需精子数仅为冻精产品的1/10,常温可保存4天,最大限度的提高了顶级公牛的利用效率,降低人工授精成本。高效、低成本的人工授精服务体系也是新西兰奶牛繁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育种目标决定育种方向。经过长期、科学的选育,新西兰奶牛具有鲜明的特点。首先是较高的繁殖力和较长的生产寿命。新西兰全国平均配妊次数为1.34次,即平均一头奶牛仅需配种1.34次就能成功受孕,几乎是全世界最低的。另外新西兰为季节性产犊,要求奶牛必须每年一胎,所以新西兰奶牛的平均产犊间隔为365天~370天,是全世界最短的。众所周知,奶牛产奶最高的胎次是第四到第五个泌乳期,如果奶牛淘汰过早,则没有机会其高峰产奶量,也就无法表现出其全部的生产潜力,新西兰奶牛的平均生产寿命为5个哺乳期,充分发挥了奶牛的终生生产潜力,同时降低补充后备牛的支出。新西兰是世界上最先把体重纳入选择指数的国家之一。因为体型大小与转化效率、维持需要有较高相关性。在考虑体型大小的前提下,增强牛只的采食能力要比简单的增加体型大小更加科学。因此在育种体系中,体重和产奶量均为负加权。总之新西兰奶业在平衡提高产奶量的同时,重点提高乳干物质含量,提升乳质。

  总而言之,新西兰奶业的高效率源自于“育种目标=效益目标”的设定和实施这一理念的技术体系的建立,新西兰奶牛群体的特点诸如生产寿命长、繁殖效率高、干物质产量高,还有料转化率要高(体型小,产奶量高)等,都是这个目标的具体体现。

  : 新西兰的奶牛数据信息都包括哪些?是如何建立的?

  王雅春:新西兰的奶牛数据信息包括系谱信息、性能信息、所有者及所有交易信息。奶牛遗传改良技术体系中首先就是登记,新西兰法律规定凡是交易的牛只,必须要有全国统一的个体识别号。个体识别号可以把奶牛的各项信息串联在一起,形成全国的奶牛信息管理平台。其次在新西兰奶牛育种组织的推动下,新西兰70%以上奶牛都参加了生产性能测定(DHI),而且奶牛信息管理平台使DHI测定结果成为很好的奶牛养殖管理工具。每个泌乳期测定4次,包括个体的24小时奶量、乳脂率、蛋白率和体细胞等数据。DHI应用中有一项关键技术——基准体系。基准体系类似排名榜,可以分别在全国、各地区和不同规模牧场等层面显示参测牛群的排名情况。实际上这也是鼓励提高养殖水平的一种方式,可以让参测场了解自己的牧场在全国、其地区和相同规模牧场中所处的位置,相比别的牧场有什么不足。因此DHI数据主要在于是为牧场管理服务,同时也是育种信息的一部分。

  在放牧的情况下,牛群登记、测定并不太方便。新西兰奶业采用相应的辅助设备,代替传统的人工记录方法,例如电子耳标及其自动识别等,挤奶前奶牛经过自动识别门时就会自动记录相应牛只的情况。

  : 新西兰奶牛每年会集中在10月中旬~12月中旬进行配种,是否采用同期发情技术?鲜精配种的优点?

  王雅春:新西兰奶业主要实施季节性繁殖体系,同期发情技术只在较大规模的牧场有使用。每年集中在10月中旬~12月中旬配种,这与放牧型畜牧业对季节性繁殖的要求有关,产犊时间必须和牧草生长周期相符合,以便产奶高峰期和犊牛快速生长其能利用优质牧草。

  在繁殖季,如果适配母牛在两个情期的人工授精后,仍未成功受孕,会采用本交,如在一个情期内还未妊娠,奶牛将直接淘汰。这也保证了新西兰的产犊间隔在365天~370天,即保持一年一胎。

  新西兰LIC公司关于鲜精保存有自己独特的技术,一般可以保存四天。鲜精配种的好处在于鲜精配种的精子活力高,精子使用数量少,只要冻精精子量的1/10,就可以达到配种的要求。这样可以充分发挥优质公牛的作用,LIC承担新西兰全国75%奶牛的繁育工作,全国每年约需要480万剂奶牛鲜冻精液,每年用于生产鲜精的种公牛为50头,其中荷斯坦牛20头,Kiwi-Cross牛15头,娟姗牛15头。

  : 为什么娟荷杂交牛会发展成为新西兰第一大奶牛种群?娟荷杂交牛和凯威牛(Kiwi-cross)的区别是什么?

  王雅春:娟荷杂交牛占新西兰奶牛群体比例已达41%,超过荷斯坦牛的存栏量,成为新西兰奶牛中第一大种群,也是全球最大的杂种奶牛群体。新西兰采用荷斯坦牛和娟姗牛进行杂交生产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了,杂种牛的体型比荷斯坦牛小一点,比娟姗牛大一点;其产奶能力更接近荷斯坦牛,其干物质生产能力更接近娟姗牛。而且由于存在杂交优势,这些杂种牛的抗逆性和生存力更强。因此,娟荷杂交牛受到新西兰奶农的广泛欢迎。

  然而在杂交繁育体系中,杂交后代的个体选配成为工作的重点和难点。为了群体体型大小的统一和保持一定程度的杂种优势,与荷斯坦牛或娟姗牛回交配种都不是最佳选择。根据生产中出现的选配难题,新西兰的科技人员进过20多年的努力,明确在荷斯坦牛血缘比例最高75%到和娟姗牛血缘比例最高75%之间的这段范围内,培育了新的合成系奶牛品种-凯威牛(Kiwi-Cross)。这个品种可以保持一定的杂种优势,增加群体的一致性,简化杂交繁育体系中的选配工作。

  娟荷杂交牛是娟珊牛和荷斯坦牛的杂交后代,既可以用来形容杂种公牛也可以用来形容杂种母牛。而凯威牛(Kiwi-cross)是LIC公司培育的合成系名称,一般用于形容其培育的公牛,很少用来形容母牛。

  : 新西兰奶业一直给人以高效率、低成本、重环保的理念,从新西兰的奶牛养殖业中我们能得到什么样的启示?

  王雅春:新西兰的奶牛育种体系就是一个信息流动体系,是我们需要借鉴的。比如说牛群登记、测定、评估和优秀遗传物质的利用,各环节的数据信息之间相互连接,形成一个数据网。我国奶业经过多年努力,也在不断积累奶业各环节的数据,但是我们这几个环节之间的联系不够紧密,育种体系尚不完整,育种目标不易实施。不断完善我国奶牛信息管理体系,以信息指导奶业不断发展,是当前奶牛规模化养殖的重中之重。另外,新西兰奶业注重生产效率,或者说是实实在在的利润,并不是一味追求高产。这对我国奶牛养殖企业的经营理念有重要的启示。

  新西兰奶业拥有其独特的优势,代表世界奶业发展的重要一极,值得我们持续研究和学习。(同时,感谢新西兰LIC北京代表处对本文部分内容的补充完善)

  新西兰家畜改良公司(LIC)中国总代理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顺畅大道恒通大厦607A

  电话:010-69450885

  LIC北京代表处总经理:孙柏青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zjft/2013-09-25/98971.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8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