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才能提高同期程序的成功率(下)?

2018-10-21 10:11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851 [ 字号: ]
戴维·欧曼 博士 达农威资深技术服务专家
            
戴维·欧曼博士是美国著名的奶牛饲养专家早年美国爱荷华州立大学获得兽医学博士学位。他具有扎实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现场实践经验,长期在一线牧场从事技术支持和生产服务工作特别擅长对牧场的操作管理、牛奶质量的检验分析、奶牛营养状况和生产记录数据等方面提供准确和客观的评估并向客户提供相应的改进建议是著名的达农威奶厅审计程序的发明人和实践者。他先后担任过奶牛技术服务专家、牧场经理、大型私营牧场的首席兽医师及美国中西部大型奶牛场的独立咨询顾问。目前在达农威任牧场技术服务专家,负责为美国中部地区和加拿大的牧场提供技术支持和服务。
为什么关心体况丢失?
体况丢失的程度跟能量负平衡是直接相关的。能量负平衡越严重的牛,需要花更长的时间来恢复正常的发情排卵周期,并且开始周期时的孕酮水平就越低,配种时的受胎率就越低。
能量负平衡的程度也跟免疫功能相关。能量负平衡越严重,免疫功能受到的抑制就越强,增加子宫炎的风险。
 
图8
图8展示的是产后各方面问题之间的相关性。牛在产犊后干物质采食量一般都下降,如果某些牛下降程度比其它牛严重,这些牛有产后问题的风险就比较高。干物质采食量下降,造成能量与蛋白的负平衡,牛就会动用体脂,血液里游离脂肪酸的浓度就会升高。当牛动用太多体脂后,这些脂肪就会堆积到肝脏,肝脏不能充分代谢,就会造成酮病和脂肪肝。当牛有酮病时,就会释放信号到大脑,让牛停止采食,这更加遏制了干物质采食量,导致恶性循环。干物质采食量低导致酮病,酮病让牛的干物质采食量更低。
当能量负平衡严重时,就会抑制免疫功能,导致新产牛新发乳房炎。另外,牛需要正常的免疫功能以帮助排出胎衣及子宫排出物,如果免疫功能受抑制,影响胎衣正常排出,就增加子宫炎发生率。
如果牛干物质采食量不好,瘤胃充盈度不好,也会增加真位变位的风险。如果牛的采食量不足,可能会影响日粮DCAD对牛血液酸碱性的调控,增加产后瘫或产后低血钙的风险,当牛有产后瘫或低血钙,会影响干物质采食量。如果产后牛采食量较低,在日粮里增加营养浓度如喂更多的淀粉,可能会造成瘤胃过酸,也会影响干物质采食量。
所以,干物质采食量是关键!
在泌乳早期(泌乳天数70天饲喂达农威益康酵母培养物,可以增加奶牛干物质采食量。达农威在过去的75年,和美国以及全世界的很多大学一起合作进行科学研究,这些科学研究的数据结果一致的表明,达农威的酵母培养物在泌乳早期能够提高奶牛的干物质采食量,美国FDA食品药品监督局认可了达农威产品的功效,并对达农威产品做了功能性的宣称。达农威产品是所有添加剂产品里唯一获得美国FDA认证的产品。另外,达农威把所有的科学实验结果做了总结性分析(图9),并于2012年在美国乳业科学杂志上发表。
 
图9
如图9所示在泌乳早期达农威益康产品能够增加奶牛0.62公斤每天的干物质采食量。干物质采食量的增加直接反映在奶量上,在泌乳早期益康能增加近1.4公斤/天的产奶量。
 
图10
产犊前后奶牛干物质采食量的降低,会导致能量负平衡,体况和体重的丢失。达农威与很多所大学合作做了很多第三方试验,图10是发表在第三方科学期刊杂志上的试验结果总结,结果很一致的表明:饲喂达农威益康产品能够增加干物质采食量,进而减少产犊后体况和体重的丢失。再次强调一下,产后体况或体重丢失减少就会带来下一个更好的繁殖表现。
体况少的牛的排卵周期恢复较快并且有高的受胎率!
图11的研究数据体现的是产后体况评分丢失和第一次正常排卵需要天数之间的关系。横轴是体况丢失分数,分成小于0.5分、0.5~1分和大于1三组,纵轴是第一次排卵之前所需要的天数,越早恢复正常排卵越好。如果牛产后体况评分丢失超过1分,下个排卵期开始之前需要的天数就会越久,这不是我们希望看到的。
 
图11
另外数据显示,体况评分越好,奶牛不排卵或不正常排卵的比例就越低。牛群里有更多的正常排卵、正常发情的牛,受胎率和繁殖表现肯定就越好。
当牛在产后体况丢失小于0.5分时,产后28天就能恢复正常的排卵周期。但如果产后体况评分丢失大于1分,在产后44天才能恢复正常的排卵周期。所以,牛在产犊之后的新产阶段,干物质采食量是至关重要的,干物质采食量增加后,体况丢失就减少,就能更早的恢复正常的排卵周期,第一次配种的成功率或怀孕率就更高。
 
图12
综合三个试验数据,看体况评分的变化与第一次配种受胎率或怀孕率之间的关系(图12),不同颜色代表不同的实验。如果产后体况评分没有改变甚至增加一点,它的第一次配种的怀孕率或受胎率是最高的;当体况丢失逐渐增加,第一次配种的怀孕率逐渐降低。三个实验都是一致的结果。
 
图13
图13的实验数据展现的是产后临床性疾病或产后健康状况与奶牛怀孕率之间的关系。试验研究了不同类型疾病的牛,包括子宫炎、乳房炎和其它疾病,与健康的奶牛相比较,在怀孕率上的表现。在这145头奶牛里,健康奶牛占比61.4%,它们的怀孕率达49.4%;有临床性疾病的牛占比38.6%,它们的怀孕率低了近20个点。另外,试验把临床性疾病单独分开,分成子宫疾病和乳房炎。子宫疾病牛占了12.4%,怀孕率与健康牛相比低了近30个点;乳房炎牛占比11.7%,怀孕率比健康牛低了10多个点。
产后健康对下个泌乳周期的繁殖表现、怀孕率有最直接的影响
 
图14
图14总结了几个试验数据,体现了乳房炎和受胎率之间的关系。试验结果比较一致:乳房炎会降低8%~15%的受胎率,乳房炎会增加19~25天的空怀天数。
 
图15
图15的研究数据说明了泌乳早期蹄病、跛足和繁殖表现之间的关系。如果泌乳天数在30天以内的牛有蹄病,不排卵期会延长;如果泌乳天数70天以内的牛有蹄病,会有更长的怀孕间隔。牧场有很多管理手段可以尽量减少蹄病的发生,包括正常的修蹄保健计划、常规的蹄浴都能有效的控制蹄病发生,从而减少蹄病对繁殖性能的负面影响。
 
图16
热应激对奶牛繁殖性能的影响
热应激对奶牛繁殖性能也有非常大的负面影响。当奶牛体温高于39.2度时,对胚胎早期的发育有较大的影响,容易引起流产。胚胎发育的过程需要合成蛋白质,如果温度较高,会引起胚胎的蛋白质变性,从而影响胚胎的正常发育(图16)。某些牧场可能还会使用公牛进行自然交配,环境对公牛的繁殖表现也有影响,热应激会降低公牛的繁殖表现。
除了对母牛排卵以及胚胎早期发育有影响外,当牛怀孕后,热应激还有很多其他的负面影响,比如会引起母牛早产,早产后犊牛出生重就比较低,犊牛之后的表现也会比较差。因此,对热应激的管理或防控,除了要重视泌乳牛以外,还要重视干奶牛和围产牛的防暑降温工作,如果忽视干奶牛、围产牛,就可能会引起母牛的早产,或产犊后的胎衣不下代谢性疾病、奶产量降低等等。
配应该配的牛
在牧场,我们应该配种那些应该配的牛,要禁配那些在下一个泌乳周期可能会生产表现不理想的牛。要合理的鉴别并禁配一些牛,从新产群开始,发现那些蹄子和腿部健康状况不好的牛、乳房下垂严重的牛、以及之后可能不会带来收益的牛等等,把不会再带来收益的牛放到不再配种的行列;把繁殖表现不好的牛和产奶效率低的牛合并,作为潜在的禁配牛。
总 结
如果牧场没有达到理想的繁育表现,认为繁殖还有空间去提高,要关注以下方面:
1.检查整个同期程序的设计方案是否合理,配种员是否按照方案、按准确的时间把激素注射到牛的肌肉里。审计同期程序中注射激素针的时间的执行力。另外,如果牧场目前还没有做的话,建议加打第三针前列腺素(PG)。
2.要监控数据,监控配种员的表现是否合乎预期。如果配种员的表现没有达到预期,要找到其中原因。给配种员提供培训,帮助他们提高配种技术。
3.关注新产牛的健康状况。健康状况的指标如何,新产牛的体重体况丢失多少。新产牛的干物质采食量至关重要,如果采食量高,新产牛的健康状况就会比较理想,对良好的繁殖表现非常有帮助。
4.关注牛的蹄部健康。监控牛群里有多少牛有跛足或蹄病,如果存在较多的蹄部健康问题,要评估是否有合理的修蹄方案,造成蹄病的原因是什么。蹄部的健康对繁殖性能有重要影响。
5.评估热应激的防暑降温管理。不要等到夏天来的时候再做,那时已经晚了。
6.乳房是否健康,乳房的健康对繁殖表现也有直接的影响。
(根据2018达农威北京国际奶牛生产技术与饲养管理专题研讨会专题讲座整理,报告由达农威反刍动物营养专家/高级技术服务经理高晓昇博士担任翻译并审阅。)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fzyz/2018-10-21/268761.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4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