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繁殖:请多用点黄体酮

2020-01-24 15:49 荷斯坦奶牛俱乐部网 访问量:1338 [ 字号: ]
译者 韩 勇 贺兰中地生态牧场
 
在现代奶牛养殖中,黄体酮以及所有重要的类固醇激素都应该被密切关注和值得研究。
现代奶牛养殖中对类固醇的使用存在争议。一种特别的,我们没有充分使用的类固醇,它有一种镇定作用,可以影响内部生理变化和外在表现,这个类固醇激素叫做“黄体酮”。它对于正常的生殖循环,抑制发情期外在表现和控制卵巢卵泡生长等来说是必不可少的。
那么黄体酮来自哪?在自然情况下,它是由排卵卵泡形成的卵巢结构黄体(CL)生成。在许多其他重要的功效中,它直接进入血液循环以足够高的浓度来维持妊娠的作用。黄体酮可以通过一些繁殖管理手段被增补,最常见的是通过一种内部控制药物释放(CIDR)的装置插入,可以应用于同期流程,或者对一些问题牛只处方治疗。
在高产牛群中,血液循环中的黄体酮浓度有时候要低于理想值。因为奶牛产奶多就采食多,当她们采食多时,往往使她们的新陈代谢更旺盛,更旺盛的新陈代谢包括更快的血流循环速度,血液中的黄体酮会很快地被肝脏分解。这些高产牛群不会发展更大的黄体来生成更多的黄体酮进而抵消黄体酮的被分解量,因此高产牛群中的黄体酮水平常常低于最佳水平值。
对于现代奶牛,尤其高产的荷斯坦品种,在两种关键情形下,会因为更多的黄体酮含量而获益,这就是卵泡发育期和怀孕早期的一个小窗口期。
黄体酮对卵泡发育的重要性
在排卵和受精之前,对于泌乳牛发情周期中的黄体期阶段,血液循环中的高黄体酮浓度的关键性认知越来越清晰。黄体酮不仅为怀孕对子宫有启动效用,同时对发展中的卵泡和里面卵母细胞的品质有重要影响。随着黄体酮浓度在血液循环中的升高,胚胎的发育也得到改善(Pereira et al., 2017)。
因为黄体酮有对促黄体素(可以促进卵泡生长的关键激素之一)控制和轻微抑制分泌的功能,所以血液循环中低浓度的黄体酮一般导致生成比较大的卵泡。当和那些在高浓度黄体酮(由低品质的卵母细胞和胚胎引起)环境中生长起来的卵泡相比时,较大卵泡的排卵导致更低的受胎率(Denicol et al.,2012)。即使那些较大的卵泡在排卵后会变得更大,产生更多的黄体酮,情况也是如此。
在最新的研究中显示,当怀孕牛与空怀牛相比时,怀孕牛在怀孕前最后一次受精的发情周期中有过更大的黄体区域(Berger et al.,2017),更大的黄体和更高浓度的黄体酮起着重要作用。
当对于同期之类的定时输精流程用于不排卵的奶牛时,或者当它在发情周期中第一个卵泡波开始时,黄体酮浓度不足的问题会引起更特殊的困难。在两种情况下,流程的开始阶段都没有发现足够大的黄体,因此黄体酮浓度很低。
好消息是在定时输精流程中加入黄体酮增补剂提高了约10%的受胎率(Bisinotto,2015)。黄体酮增补剂对于定时输精项目开始阶段没有黄体的牛只尤其有效。它降低了空怀天数,可能引起子宫的变化,从而增加胚胎发育和长期生存能力(Wiltbank et al.,2014)。
黄体酮在怀孕早期的重要性
在受精之后的三到七天这个时间段,黄体酮增补剂的使用显著地提高了受胎率(Garcia-Ispierto and López-Gatius,2017),尤其是牛群受胎率趋向变低的时候(Yan et al.,2016) 。尽管有很多人努力去发现,但在受精第一周后补充孕激素的益处被证明是微乎其微的。
双胎
低黄体酮浓度可能是现代牧场中双胎率无法降低的主要原因之一。当在卵泡发育过程中,黄体酮较低浓度较低,有很大可能出现两个卵泡的共显性和双排卵现象,进而会导致双胎发生(Fricke, 2015)。相反,在高浓度黄体酮环境,这种风险会更低。
有趣的是,还有另外一个导致双胎的风险期。输精后15~17天,这段时间是母体妊娠识别的关键期,大家也认为这段时期额外的黄体酮是有益的,但是这段时期提供黄体酮会显著地增加怀双胎的频率 (Garcia-Ispierto and López-Gatius,2017)。这是一种大多数牧场经理愿意避免的风险。
如何得到较好的黄体酮浓度和生殖力?
所以,在管理中需要做到哪些才能得到较好的黄体酮浓度和生殖力?确定奶牛的关键群体和它们从治疗中获益最多的关键时间通常是有益的,而用来完成这些的两个很有价值的工具就是GnRH(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和CIDRS(阴道拴激素释放装置)。
用GnRH处理是一种安全并且经济有效的引发排卵的方法(也就是说增加黄体酮),甚至经常对不排卵牛只都是有效的。在战略时期,把GnRH纳入定时人工输精的流程中,可以很有效地控制卵泡发生波模式并且提供为妊娠做准备的黄体酮需要量。即使在一个主要依靠发情监测的牛群中,GnRH很可能在繁殖成功的管理中占有一席之地。
使用内部药物控制释放装置(CIDR)能确保奶牛体内存在黄体酮。单个的CIDR并不能将黄体酮浓度提高到正常、功能性黄体(可以释放的)正常水平,但仍然有效。但由于使用CIDR的成本和管理要求较高,所以最好用在最佳选择的基础上,针对不排卵的和其他未被揭发发情期(隐性发情牛只)或似乎发情周期不正常的问题奶牛。
最后,应该澄清的是血液循环中的黄体酮浓度不应该一直保持在高水平。在前列腺素(PG)处理之后和定时人工输精前后,黄体酮浓度应该处于低水平,这个改变对于繁殖是否成功是至关重要的。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fzyz/2020-01-24/325563.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3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