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代谢病的患病风险:减少新产奶牛产后问题的关键

2020-01-29 22:34 荷斯坦奶牛俱乐部网 访问量:344 [ 字号: ]
Fernando Diaz, DVM, Ph.D   译者  李金晓 马永航  中国农大牛百科小组
新产牛在其泌乳期前两周易发生多种代谢问题。据报道称,近25%奶牛在泌乳期前60天内会因这些代谢问题而被淘汰。产犊后,由于初乳产量增加,对能量需求增加,然而与此同时奶牛干物质的摄入量却急剧减少。与妊娠250天时相比产后4天乳腺对葡萄糖(3倍)、氨基酸(2倍)、脂肪酸(3倍)的需求量均大幅度增加。在产犊后几周内,营养摄入量和需求量的不匹配造成能量负平衡。
来自酮病的挑战
加拿大研究人员(Tatone 等, 2017)在《乳业科学杂志》(JDS)上发表了一项对安省(Ontario)3042个奶牛群进行调查的研究结果,以探究奶牛酮病的致病因素。
在泌乳第一个月的DHI报告中,若牛奶中β-羟丁酸≥0.15毫摩尔/升(mmol/l),则诊断为酮病。在安省奶牛群中,酮病的总发病率为21%。该文作者研究得出奶牛酮病的如下致病因素:
季节:夏季(20%)和秋季(18%)的患病率低于冬季(26%)和春季(25%)。
品种:娟姗牛患酮病的概率是荷斯坦奶牛的1.46倍。
胎次:对于经产奶牛来说,干奶天数和产犊间隔时间越长,患酮病概率增加;对于初产奶牛来说,初产日龄越大,患酮病的概率增加。
乳脂量:在上一个泌乳期最后一次DHI测定中乳脂产量≥2.7kg/天的奶牛,在当前泌乳期患酮病的概率会下降(OR值为0.56)。
亚临床低血钙
康奈尔大学的研究人员调查了奶牛患亚临床低血钙(SCH)的致病因素。作者利用纽约两个奶牛场共301头牛的数据进行了队列研究。在产犊后4小时内采集血样,血钙浓度≤2.1mmol/l,则认为该奶牛患有亚临床低血钙。
初产牛亚临床低血钙发病率为2%,第二胎、三胎及以上胎次奶牛的发病率分别为40%和66%。这项研究发表在《乳业科学杂志》上,结果显示产犊时患亚临床低血钙的致病因素如下:
胎次:三胎及三胎以上奶牛比二胎奶牛患亚临床低血钙概率高70%。
产前钙水平:产犊前血钙水平≤2.4mmol/l的经产奶牛分娩时患亚临床低血钙的概率较血钙水平>2.4mmol/l的奶牛高40%。
有趣的是,产前血浆中镁的浓度与分娩期患亚临床低血钙无关。此外,作者还发现在产犊时发生亚临床低血钙的奶牛,产犊后两天内低血钙的概率增加了3.2倍。这表明奶牛产后的亚临床低血钙症状,至少在产后的前两天内可能会持续出现。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jbfz/2020-01-29/325963.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2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