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境舒适度与奶牛健康高产

2011-03-17 08:22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232 [ 字号: ]

        胡朝阳  马承宝  北京四方畜牧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奶牛的健康状况直接影响奶牛产量和牛奶品质,而环境是否舒适又直接影响奶牛的健康状况。因此,要改善奶牛的生活环境,保证奶牛的健康,就应该为奶牛提供一个清洁、干燥、舒适、和谐的环境。
牛舍环境舒适因素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 温度
        奶牛最适宜温度为等热区,但在日常管理中由于受多种因素的影响,很难维持在等热区范围,故一般以适宜温度为标准。大牛9-21℃,小牛10-24℃。为控制适宜温度,我国南方地区夏季应搞好防暑降温,北方地区冬季应搞好防寒保温工作。
        2. 湿度
        奶牛用水量大,舍内湿度会高,故应及时清除粪尿,污水,保持良好通风,尽量减少水汽。湿度大的牛舍利于微生物的生长繁殖,使牛易患湿疹、疥癣等皮肤病,气温低时,还会引起感冒、肺炎等病。所以,舍内相对湿度应控制在50%-70%为宜。
        3. 害气体浓度
        氨(NH3)不应超过20mg/m3;硫化氢(H2S)不应超过8mg/m3;二氧化碳(CO2)不应超过1500mg/m3;总悬浮颗粒物不应超过4mg/m3。除CO2外,其它均为有毒有害气体,超过卫生指标许可,则会给奶牛带来严重损害。CO2虽为无毒气体,但牛舍内含量过高,说明卫生状况极差,奶牛的健康也会受到影响,使牛生产能力下降。
        4. 气流
        夏季气流能减少炎热,而冬季则加剧寒冷,所以在冬季舍内的气流速度不应超过0.2m/s。低温潮湿的气流,易引起奶牛发生关节炎、肌腱炎、神经炎、肺炎等病,严重时,还会使奶牛瘫痪。
        5. 光照
        牛舍一般为自然采光,进入牛舍的光分直射和散射两种,夏季应避免直射光,以防增加舍温,冬季为保持牛床干燥,应使直射光射到牛床。为了增加牛舍的光照,屋面可以使用阳光板。
        6. 噪声
        据报道,噪声超过110-115dB时,牛奶产量下降10%,个别会更加严重。同时还会引起早产、流产。奶牛能忍受的噪声极限,虽尚无资料可查,但从上述报道来看,不应超过100dB。国际组织规定暂用人的标准90dB为极限,并在90dB条件下每天停留不得超过8h,否则健康将受到损害,声级每高3dB停留时间应减半。
        7. 地面
        与牛蹄直接接触的任何地面不能太光滑,但也不能太粗糙。地面光滑,容易造成牛只的摔倒;地面粗糙会加大牛蹄与地面的磨损,对牛蹄有害。牛只站立和行走区有防滑设施。为了节省成本,可以在挤奶通道和挤奶厅铺设橡胶垫,以满足奶牛需要。

地面的防滑处理                                      挤奶厅地面铺的橡胶垫

        8. 设施
        牛舍内所有的颈枷、卧床、饮水槽、刮粪板应当进行合理设计,所用的材料应做钝化处理,以免给奶牛造成伤害。卧床垫料要蓬松、干燥,常见的卧床垫料有沙子、木屑(锯末)、稻麦草、橡胶垫等,垫料要定期清理,防止细菌滋生。

        几种常见的牛床垫料


        总之,奶牛是否舒适,是否健康高产与良好的生活环境和严格的牧场管理是分不开的;牛舍建造过程中,要充分考虑各部分的合理性,给奶牛创造舒适、和谐的采食、休息和挤奶环境。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cgfsg/2011-03-17/27390.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1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