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场干草棚的规划设计

2011-05-10 09:17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2742 [ 字号: ]

  李德生 张修刚 北京修刚畜牧科技有限公司

  干草类饲料是奶牛最重要的饲料,是奶牛粗饲料的重要组成,它为奶牛提供需要的粗纤维,并且维持着奶牛正常的瘤胃功能。由于其含水量低(15%以下),确保了奶牛干物质摄入量,(粗饲料日饲喂量可达到奶牛体重的3%以上),优质干草类饲料通常可满足奶牛70%以上的营养需要。干草类饲料主要有豆科干草(如苜蓿、三叶草)和禾本科干草(如东北羊草、黑麦草、当地野干草等),有人也曾以稻草和干玉米秸代替牧草喂给奶牛。

  1. 干草储备量的计算

  根据奶牛场所在地资源情况、日常饲喂干草品种、质量和粗饲料条件,按照奶牛正常饲养需求每头牛每天3-5kg计算,一般干草储备量为6-8个月的饲喂量。我国南方和北方在奶牛饲养方面由于气候因素、资源条件,差异较大,应有所区别。

  2. 干草棚建筑

  干草棚设计主要是防雨、通风、防潮、防日晒的功能,首先选址应建在地势较高的地方,或周边排水条件较好的地方,同时棚内地面要高于周边地面防止雨水灌入,一般要高于周边地面10cm左右。

  干草棚建筑应临近青贮窖、精料库(料塔),便于奶牛日粮制作,由于干草棚又是奶牛场重点防火单位,所以还要考虑保持一定距离,一般距离以30m左右为宜。如使用行走或牵引式TMR撒料车,还有考虑工艺流程的先后顺序。

  干草棚建设形式可分为两大形式,即南方降雨较多和北方相对降雨较少的区别,南方干草棚为了防止雨水进入和淋湿干草,需要建挡雨墙,为了保证通风还要在墙上装上百叶窗。北方或降雨较少的地区,可以考虑建成棚式结构,为了防止雨水淋湿干草,在储备干草时,首先在靠近屋檐以内30-50cm的地方垛起,垛的要整齐,形成类似墙体形状,高度应达到屋檐的位置,干草使用时要从棚内中间位置开始,然后向屋檐两侧,尽可保证这个以干草垒起的墙体的完整,当下雨时这个墙体就如同穿了蓑衣一般,雨水只淋湿表面,雨后很快被风吹干,这样可以起到防雨的作用。另外当干草储备量较大时,为了达到通风效果,垛草时应适当留出50-100cm的通风道。

  干草棚檐高要求,高度应在5-6m为宜,这样可以储备更多干草,节省建筑费用,另外应考虑运输干草车辆直接进入棚内,以方便干草的装卸。

  3. 干草棚建筑面积

  根据干草品种、数量需求计划,干草供应状况,确定干草常年储备数量,以此为依据计算干草棚建筑面积。如:1000头规模的奶牛场,平均每头奶牛每天按4kg消耗计算,合计每天消耗4吨,年消耗总量为1450吨,考虑干草储备为6个月的量,即725吨,干草储备每立方米约为0.23吨,需要储备空间为3152m³,干草棚建筑高度如为为5m,建筑面积为630㎡,加上预留行车等空间,干草棚建筑为长48m、宽15m即可。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cgfsg/2011-05-10/29429.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8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