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判断堆肥的好坏

2011-11-15 07:23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1597 [ 字号: ]

  周学彬 上海牧冠企业发展有限公司

  一、未腐熟堆肥对农作物的危害

  未腐熟的堆肥产品施用于土壤后,有机肥中的微生物还会利用土壤间隙中的氧气继续活动降解有机物,从而造成厌氧的环境,使植物根系缺氧,并产生硫化氢(H2S)和一氧化氮(NO)等气体。未腐熟的堆肥产品中有很高的碳氮比(25:1或更高) ,造成微生物的氮饥饿而去摄取土壤中的氮,使土壤产生缺氮现象。并且在微生物的持续降解活动中还会产生作为副产品的各种有机酸,对植物产生毒性,尤其是乙酸和酚类化合物会抑制植物种子发芽、根系的生长,减少作物的产量。

  二、堆肥腐熟度的现有评价指标

  堆肥腐熟度的评价是关系到堆肥的方法能否顺利进行的最为关键的问题之一。虽然国内外在堆肥腐熟度的评价方面已经作了广泛而且很深入的研究,提出了众多的评价指标及方法,但仍没有形成一种公认的堆肥腐熟度指标。李承强等把堆肥腐熟度指标划分为三类:物理学指标、化学指标(包括腐殖质) 和生物学指标。李艳霞等把堆肥腐熟度的评价方法分为表观分析法、化学分析法、波谱分析法及植物生长分析法4类,与前者的分类方法也比较相似。简介如下:

  1.物理学指标或表观分析指标

  指堆肥过程中的一些变化比较直观的性质,如温度、气味和颜色等。具体有:

  ①堆肥开始后堆体温度是逐渐升高再降低的变化过程,而堆体腐熟后堆体温度与环境温度一致或稍高于环境温度,一般不会明显变化,因此温度是堆肥过程中最重要的常规检测指标之一;

  ②堆肥原料具有令人不快的气味,并在堆肥过程中会产生H2S,NH3等难闻的气体,而良好的堆肥过程后这些气味逐渐减弱并在堆肥结束后消失,所以气味也可以作为堆肥腐熟的指标;

  ③堆肥过程中堆料逐渐发黑,腐熟后的堆肥产品呈黑褐和黑色,颜色也可以作为一判断标准。

  2.化学指标

  由于物理学指标难于定量化表征堆肥过程中堆料成分的变化,所以通过分析堆肥过程中堆料的化学成分或化学性质的变化以评价堆肥腐熟度的方法更常用一些。

  这些化学指标有:有机质变化指标、氨氮指标、腐殖化指标、碳氮比和有机酸等。具体内容包括:

  ①在堆肥过程中,堆料中的不稳定有机质分解转化为二氧化碳、水、矿物质和稳定化有机质,堆料的有机质含量变化显著,因此可以通过一些反映有机质变化的参数(如COD,BOD及SS等)的测量及某些有机质在堆肥过程中的变化规律来表征腐熟度;

  ②在堆肥的生化降解过程中含氮的成分发生降解产生氨气,在堆肥后期部分氨气被氧化成亚硝酸盐和硝酸盐,所以可以用亚硝酸盐或硝酸盐的存在判断腐熟度,并且由于这两个指标的测定较为快速而简单,具有较好的实用价值;

  ③堆肥过程中伴随着腐殖化的过程,研究各腐殖化参数的变化是评价腐熟度的重要方法,由此提出CEC(阳离子交换容量)、腐殖质HS、腐殖酸HA、富里酸FA 及非腐殖质成分NHF等参数用以评价堆肥腐熟度;

  ④碳源是微生物利用的能源,氮源是微生物的营养物质,碳和氮的变化是堆肥的基本特征之一,C/N(固相)是最常用于评价腐熟度的参数。而也有研究指出微生物在对堆肥原料的降解中代谢发生在水溶相,因此水溶性有机碳/有机氮的指标可以作为堆肥腐熟度的参数;

  ⑤有机酸广泛存在于未腐熟的堆肥中,可通过研究有机酸的变化评价堆肥腐熟度。

  3.生物学指标

  堆料中微生物的活性变化及堆肥对植物生长的影响常用于评价堆肥腐熟度。这些指标主要有呼吸作用、生物活性及种子发芽率实验等。具体有:

  ①堆肥是富含腐殖质的稳定产品,微生物处于休眠状态,此时腐殖质的生化降解速率及二氧化碳产生和氧气消耗都较慢,因此可以用二氧化碳的产生和微生物的耗氧速率作为反映腐熟度的指标;

  ②同时也可以用反映微生物活性变化的参数如酶活性、ATP和微生物的数量、种类来表征堆肥的稳定和腐熟;

  ③未腐熟的堆肥产品对植物的生长有抑制作用,因此可用堆肥和土壤的混合物中植物的生长状况来评价堆肥的腐熟度,考虑到堆肥腐熟度的实用意义,这是最终和最具说服力的评价方法。

  4.波谱分析法

  波谱分析法可以从物质结构的角度认识堆肥过程和腐熟度问题,迄今为止较多使用的是 C 13-核磁共振法和红外光谱法,红外光谱法可以辨别化合物的特征官能团,核磁共振法可提供有机分子的骨架信息。

  三、是否有简单易行的指标?

  许多客户均反映,是否有简单易行的具体量化指标?可以让现场操作人员来判断所制作的堆肥是否腐熟完成?毕竟以上多项指标只限少数化验室能检验及操作。

  综合日本及台湾地区的现场经验,归纳发现:可以从颜色、混合材的形状、臭味、水分、最高温度、堆肥静置时间(可细分为:仅畜禽粪、畜禽粪与农作物混合、畜禽粪与木质混合三种类型)、全期的翻堆次数和强制通风等8项具体指标,来量化判读堆肥的品质好坏。

  基本上,得分在30分以下者属于未腐熟的堆肥;得分在30~80分之间者,属于中等腐熟的堆肥;只有得分在80分以上的,为完全腐熟的堆肥!

  四、堆肥品质的判读

  五、判断堆肥的好坏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cgfsg/2011-11-15/40383.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3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