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2025年理想的奶牛是什么样?

2018-05-28 14:33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431 [ 字号: ]
Jean-François Thouny
译者 苏义童 李想 中国农大牛百科小组
 
如今我们能够借助自动导航系统驾驶Tesla车辆,曲棍球手与专业运动员正在不断突破,创造新的记录,借助科技的力量,我们正在开发与测试高铁以塑造我们的未来-人类终将前所未有的掌控自己的命运。
现代奶牛养殖当中,奶牛的生产性能正朝着此种变革不断突破,牧场使用从挤奶机器人,尖端软件所控制的电子发情监测设备,代谢情况监测设备到选择新生犊牛的性别等各种可用的先进技术。
精准农业使得生产者们能够在节约资源的基础上获得最优的投入产出比(利益最大化)。
一家专注于科技使用情况的名为Tractica的市场信息调研公司预计,全球农业机器人的出货量将由2105年的28,453件增加至2024年的将近600,000件,其复合年增长率(CAGR)将达到40.2%。
全球农业机器人的销售额将有望由2015年的30亿美元增长至2024年的741亿美元,其复合年增长率(CAGR)为43%。
众所周知,为满足2050年我们将近100亿后代的需要,农业生产水平需要翻倍,同样的,人口激增的也给可耕种的土地带来巨大压力,大量林地被开垦种植作物,相关的环境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
由于地球资源正在迅速缩减,人们对能够生产牛奶和固形物的奶牛养殖业抱有更大的期望,给予更多的关注。如今的奶牛,必须满足消费者的基本需求,即高效的生产足量健康的牛奶。
 
2025年的高科技奶牛?
西方国家的奶牛将以是否能够满足2025年81亿消费者的期望和需求为标准进行评价。从先进的奶业来看,这些标准可以总结如下:
◆更高的饲料转化效率(一定的干物质采食量和饮水量能够转化成多少公斤牛奶);
◆更高的体产奶量和固形物;
◆更高的乳成分,尤其是酪蛋白和脂肪酸;
◆更健康的奶牛;
◆更高的饲料转化效率(一定的干物质采食量和饮水量能够转化成多少公斤牛奶)。
首先,2025年的奶牛必须通过瘤胃消耗更少的饲料和水生产单位营养物质(每公斤)。由于饲料占据牛奶生产大约一半的成本,因而提高饲料转化效率是我们很自然就能想到的。
如何通过科学的日粮配给和管理保持瘤胃的健康与奶牛本身的遗传有关。瘤胃菌群本质上是生产的动力,决定着奶牛日粮消耗产出比。
对于任何生物来说,微生物的合成功能受到基因的调控,这也是未来实现良好管理的奶业生产的论据。我们的奶牛实际上就是现代的运动员。英国的Greg Rutherford是目前世界跳远项目纪录的保持者,他曾在伦敦奥运会上以8.51米的成绩打破纪录。
Rutherford与他的教练团队是专业的。他们使用一切科技成果指导日常的训练,例如,通过对Rutherford的DNA进行测序,设计更佳的训练计划和饮食方案。
在牛的养殖方面,全球范围内,基于大群体数据在基因水平上鉴定奶牛饲料转化率相关标记的科学研究正在开展。
据估计,生产1公斤奶酪需要消耗5000升水,生产1公斤鸡蛋只要3300升水,而生产1公斤大豆仅需1800升水。
但是如果每头荷斯坦牛日平均干物质采食量能够降低2或3公斤且多生产3000公斤的标准奶,那么全群泌乳牛的平均产奶量将达到50公斤/头·天,饲料转化效率将达到1.7或更低。
因此,奶业低投入高产出是可以实现的。从经济的角度来看,只有少数遗传性状有重大经济影响。
如今,我们的荷斯坦牛平均每10年体重增加50磅。成母牛的体重由原来的1400磅,快速增加至现在的1600磅。体重的增加不一定意味着产奶量的增加或者饲料转化效率的提高。
 
个体产奶量和乳中固形物产量更高
第一条解决方案就是避免选留那些体型较大而效率较低、生产性能低下的个体。
第二条现如今我们已经掌控的游刃有余。通过高效利用基因资源(100kg标准奶,乳脂率4%,乳蛋白率3%)和调控环境(科学配比的TMR,围产牛的管理和饲料配方的专业知识和专家指导)将促使我们在不久的将来实现90公斤/头·天的高峰奶量。
 
更高的乳成分 尤其是酪蛋白和脂肪酸
对2025年及以后的奶牛的第三条要求是满足特定的乳中固形物成分需要。如今K-酪蛋白B基因已经广泛用于优质奶酪的生产。
越来越多的对β-酪蛋白A2A2和脂肪酸(亚油酸)的选择也证明,不仅是产奶量而且乳成分在如今的奶业中都十分重要。
在世界人口拥有多元历史和文化背景的全球大环境下,奶业必须围绕这些特定的需求不断发展。
 
更健康的奶牛
最后,我们面临的最大挑战,就是未来高产奶牛的抗病能力。目前关于乳房炎抗性和代谢疾病抵抗力的遗传评估相关研究结果使得我们在培育更加强壮健康的奶牛上又前进了一步。
通过对围产前后时期奶牛良好的管理,创造舒适的环境,智慧的养殖者们将避免乳房感染、胎衣不下、亚临床酮病、子宫炎(69%的发病率)或子宫内膜炎以及产褥热带来的损失。与奶牛肢蹄疾病相关基因和标记的研究不断深入,强有力的推动了奶牛肢蹄健康的管理。利用这些创新的标准去评价奶牛时,我们要更注重奶牛的功能,同时我们也要选择与体况、繁殖能力、长寿性、产犊难易和泌乳持续力(泌乳高峰期后200 天内产奶量下降的百分比在5%左右)的遗传性能更好的奶牛。
育种工作者,动物健康、饲养管理和遗传方面的专家在不断地分析利用先进的技术手段(早期的监测和快速的反馈采集和汇总到的个体从其出生到生产寿命结束的信息和数据,最终都会归结到效率和盈利能力。紧急风险管理措施也是奶业生产所必需的。
 
如何实现这些目标?
要想获得最大的遗传进展,2025年的奶牛必须来自前几代经过基因组检测的核心群,这是相对高效的能够改善上述性状的方法。
其他的牛可以利用肉牛精液配种,因而在肉牛育肥场,我们就能获得具有更高饲料转化效率的犊牛。
 
中国农业大学
地址:北京海淀区圆明园西路2号中国农业大学
邮编:100193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cjy/2018-05-28/243766.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6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