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高的舒适度意味着更多的牛奶

2013-02-18 07:16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718 [ 字号: ]

  John Hibma 翻译 林捷刊

  图注:天津富利牛场

  你的奶牛感到舒适吗?你知道她们正在干什么吗?你知道她们每天会花多少时间采食吗?她们一天花多长时间休息和反刍呢?

  了解奶牛舒适度、采食时相互间的交流、分群、休息和反刍的时间规律等,对奶牛场的经济效益将产生重要作用。

  研究发现高产奶牛拥有“时间分配计划”,我们需要密切关注和管理。如果扰乱了奶牛这种自然的时间规律、行为模式、采食和休息等,将会对奶牛的产奶量和繁殖性能产生重要影响。

  一天24小时,奶牛的理想时间分配如下:

  •  5小时采食
  •  12~14小时躺着休息和反刍
  •  2~3小时站立、行走、调整、抓痒或者注视着围栏
  •  30分钟饮水
  •   2~3小时挤奶

  决定奶牛是否感到舒适的重要一点,即生活环境。奶牛是否拥有一个舒服的地方休息?牛舍是否过度拥挤,奶牛接近饲槽是否感到困难?当奶牛接近饲槽时,是否有很多其他的牛只来竞争采食位?换句话说,影响产奶量的很大一部分原因直接归咎于牛舍设计、饲养密度、饲槽尺寸和饲喂时间。

  饲养密度和过度拥挤将会影响奶产量。2008年的一项研究表明:在自由散栏牛舍中,过度拥挤超过10%,导致奶牛的躺卧和休息空间缩小,每头牛每天的奶产量大约下跌4.5公斤。但是只要保证每头奶牛享有一个卧床,她们每天产奶量的波动范围为29.5~31.8公斤。

  过度拥挤会导致产奶量下降

  当自由卧床的数量处于未饱和状态时,产奶量会增加。当过度拥挤发生后,奶牛的平均产奶量将下降到25公斤/天或者更低。研究表明:各个牧场产奶量的差异,大约有32%直接归咎于自由散栏牛舍的过度拥挤。

  奶牛需要每天超过大半时间处于休息和放松状态。任何阻止她们休息的因素都会导致产奶量降低,由于反刍时间缩短。相比采食,奶牛更在乎休息,如果她觉得累,那么就会选择躺下休息而非采食。如果一头奶牛一天的休息时间低于10小时,那么奶产量将会下降。一些对比奶产量与休息时间的研究表明:奶牛每天的休息时间每增加1小时,产奶量将增加0.9~1.6公斤。

  关于自由散栏设计、尺寸和卧床等相关文章有很多。奶牛喜欢选择表面较为柔软的地方躺卧。尤其是随着荷斯坦奶牛的体型增大,自由散栏在设计之初就需考虑她们的卧栏需求。充足的缓冲空间尤为重要。因为头部没有什么空间,奶牛会通过脚奋力起卧,那么卧栏若设计不当,奶牛很容易受伤或者索性不使用卧床了。对于奶牛的休息而言,卧栏的宽度也很重要;奶牛处于自然的斜卧姿势时,她需要有足够的空间得以将头转过来。

  即使奶牛每天采食的时间远远少于休息时间,但是一定要方便她们能够接近饲槽。再嘱咐一次,如果奶牛感到过度拥挤,那么产奶量势必下降。脂肪检测也说明奶牛采食时间被打乱后将受到影响。一项研究表明:感到过度拥挤的奶牛其采食速度会提高25%,而且每天的反刍时间减少1小时,这是由于该采食情况导致瘤胃微生物和瘤胃发酵不彻底而引起。

  奶牛属于群居动物。虽然彼此间存在竞争性,但是她们仍希望一起采食。奶牛喜欢早上和晚间早些时候进行采食。对牛群进行重新分组会扰乱奶牛的行为模式,几乎总会影响到产奶量,并将持续一段时间。许多研究证明:将小母犊与母牛分开,可以使她们更快地达到成熟体况,而且在第一个泌乳期的产奶量也有所增加。

  奶牛处于高温高湿的环境,其产奶量和采食量将受到严重影响。研究表明:环境温度从25.6摄氏度提升到40摄氏度,奶牛的采食量将降低46%,反刍时间减少22%,而站立时间增加34%。换句话说,奶牛吃得更少,休息时间更短,行为模式受到干扰,奶牛舒适度下降。

  热应激发生得早

  风扇和水相结合的蒸发冷却系统是最为简单有效地改善牛舍温度过高的方法。如果在炎热时期接受了防暑降温,那么即使干奶牛也将在新产后表现得更为出色。奶牛理想的生活环境温度为4.4~21.1摄氏度,但还要取决于湿度水平,如果牛舍通风较差,那么即使低于21.1摄氏度,奶牛也有可能发生热应激。

  各种类型牛舍中的空气质量也会对奶牛舒适度造成很大影响。目测显示:牛舍之间以及不同牛舍内的空气质量会有所区别,而奶牛会较快的知道牛舍的哪个地方更加舒适。在设计和建设牛舍及挤奶厅时,最大程度地利用自然通风和设备通风极其重要。

  提升和保持奶牛舒适度是许多交互影响的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在关于过度拥挤、休息时间、饲槽竞争和饲槽管理的诸多研究中,产奶量的差异说明:至少有3.8升的牛奶损失归咎于奶牛舒适度不足。如果对奶牛舒适度涉及的各个地方的设施设备进行改善将是很大一笔开支,但是牧场主一定要从长远考虑——如果奶牛的舒适度糟糕,那么将给牧场造成多大损失?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nfl/2013-02-18/81170.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318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