凯威牛(Kiwi-Cross)

2013-10-17 13:41 访问量:2660 [ 字号: ]

  王雅春 国家奶牛产业技术体系遗传育种岗位科学家,岗位任务是奶牛育种规划与核心群建立。中国农业大学动科院动物遗传育种与繁育系副教授,加拿大圭尔夫大学动物遗传育种专业博士。曾主持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优质奶牛新品种(系)选育与关键技术研究及示范”等多项牛育种技术研究课题。通过对多个国家的奶牛、兼用牛育种体系和代表性牧场进行考察,对奶牛育种、乳肉兼用型牛选育及品种推广应用有独到见解。

  娟姗牛与荷斯坦牛杂交在很多国家广泛实施,包括美国、欧洲等多个奶业发达国家都有长期的试验和生产。而中国南方地区,尤其以广东为主,在过去的30年中也产生了大量的娟荷杂交牛。

  据新西兰奶协统计,2012年娟荷杂交奶牛在新西兰成乳牛群的比例已达到41%,超过纯种荷斯坦牛群数量,成为新西兰第一大奶牛种群,也是全球最大的奶牛杂交种群。由此可见,娟荷杂交牛在新西兰的奶业生产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并在未来有广泛推广使用的趋势。据新西兰奶业统计数据,娟荷杂交牛的产奶量与荷斯坦牛基本一致,还同时具备饲草转换乳固体效率高、繁殖效率高、放牧条件下抗病力强、健康强壮等优势。

  然而,娟荷杂交生产中一直存在一个难题,杂交后代应该如何进行选配呢?为了保持品种组合优势、保留一定程度的杂种优势、解决娟荷杂交牛个体选配难的问题,新西兰LIC公司的育种学家经过20多年的努力,于2005年初培育出了新的合成系奶牛品种——凯威牛(Kiwi-Cross)。

  :   凯威牛(Kiwi-Cross)是新西兰培育的新品种,据了解它是同时含有荷斯坦牛与娟姗牛血缘的新品种,请介绍一下凯威牛(Kiwi-Cross)的培育过程?

  王雅春:新西兰奶牛养殖始于1840年,1862年娟姗牛引入新西兰,1884年荷斯坦牛引入新西兰南岛、1888年引入北岛。新西兰进行奶牛杂交生产和杂种公牛选育已经有几十年的历史。荷斯坦牛与娟姗牛杂交的后代,体态处于两个品种之间且兼具两个品种的优势,即其产奶能力更接近荷斯坦牛,乳干物质含量更接近娟姗牛。不仅如此,由于具有杂种优势,杂种牛的抗逆性和生存力更强,并且还有更结实完美的乳房、极佳的生产寿命、易产等特点,据调查其妊娠期比荷斯坦牛短,更有利于实现新西兰特有的紧凑式产犊周期。

  但也因此产生了一个难题,杂种牛应该如何进行个体选配呢?为了保持群体体型大小的一致性以及杂种兼具的两品种优势特点,与纯种荷斯坦牛或娟姗牛进行回交选配不是最佳选择,同时如果回交会导致杂种优势大幅度降低。

  为了解决娟荷杂种牛个体选配的难题,新西兰LIC公司的育种学家经过20多年的努力,利用新西兰独有的强大记录系统和数量庞大的杂种基础群,于2005年初培育出了第一个新的合成系奶牛品种——凯威牛(Kiwi-Cross),并开始销售凯威牛(Kiwi-Cross)的冻精。所以,凯威牛(Kiwi-Cross)的发展最主要的推动力是市场本身的需求。

  值得注意的是,娟荷杂交牛是娟姗牛和荷斯坦牛的杂交后代,可以用来形容杂种公牛、杂种母牛。而凯威牛(Kiwi-Cross)是LIC公司培育的合成系名称,已经注册的品种,专门用来形容符合新品种血液组成比例范围内的群体,一般多用于定名新品种的公牛,很少见凯威母牛作为种用个体出售。

  :   具体怎样界定一头牛属于纯种、杂种牛或凯威牛(Kiwi-Cross)?请介绍一下凯威牛的血液组成? 

荷斯坦牛

1

 

7/8

 

6/8

 

5/8

 

4/8

 

5/8

 

6/8

 

7/8

娟姗牛

1

 

 

 

 

 

 

 

 

 

 

 

 

 

 

 

 

 

 

纯种

荷斯坦牛

杂交育种

纯种

娟姗牛

  王雅春:新西兰国家家畜遗传评估系统对纯种有明确的规定,即当某个体含一个品种的血液比例大于或等于7/8时就可称之为纯种,当任何一个品种的血液比例都低于7/8时即为杂种。LIC公司对杂种公牛进行长期的选育和评估,选择出遗传稳定、生产性能优越的验证公牛,不断积累形成一定群体规模的独特新品种,广受新西兰奶农欢迎。

  为了最大限度地保留利用凯威牛(Kiwi-Cross)选配的杂种优势,LIC公司一般选择各品种遗传组成更靠近中间的个体,例如选择含5/8荷斯坦牛或5/8娟姗牛(上图绿色区间)之间的公牛。但是如果某公牛个体的遗传组成不在上述区间内,但其后测的选择指数(BW)估计值很高,也会考虑将其留为种用并在市场上销售其产品。

  :   请您介绍一下娟荷杂交牛和凯威牛(Kiwi-Cross)在新西兰的发展现状和趋势?

  王雅春:根据2011~2012年度的统计数据,新西兰国内的奶牛群体由40.8%荷斯坦牛、38.2%娟荷杂交牛、12.1%娟姗牛、0.7%艾尔夏牛以及8.1%其他品种组成。新西兰的奶牛评估体系是跨品种的,所以可以在一个评价体系内公平比较各品种奶牛的表现。2009年以来,新西兰奶业数据显示,在所有品种中凯威牛(Kiwi-Cross)的BW和PW育种值最高。

  :   娟荷杂交牛与凯威牛(Kiwi-Cross)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王雅春:娟荷杂交牛与凯威牛(Kiwi-Cross)最大的区别在于:一个是简单的杂交后代,一个是合成系新品种。首先我们要明确杂交生产与品种选育的区别,杂交生产目的在于通过杂交,使其后代兼具两个品种优势并达到最高比例的杂种优势。而作为一个品种进行选育,需要具有相同的来源、性状及适应性相似、遗传性稳定以及具有足够的群体数量等条件。

  娟姗牛与荷斯坦牛是血缘关系比较远的两个品种,杂交一代会表现出100%的杂种优势,但其具有的杂种优势在后续杂交中会发生变化,其后代奶牛不论横交还是回交,杂种优势都会降低50%。就像理论上讲的,杂种优势是可以利用但不能被固定的。而凯威牛(Kiwi-Cross)是由荷斯坦牛和娟姗牛合成的一个新品种,具有稳定的遗传特性、一定范围的两个品种血液成分,与娟荷杂交牛选配可以表现一定的杂种优势,并且已经培育了经后裔验证的优秀种公牛,所以凯威公牛能传递给其后代的遗传水平是可以准确预测的。一般来讲,生产性状的杂种优势率在3%~5%,繁殖性状的杂种优势在5%~10%。

  :   凯威牛(Kiwi-Cross)作为新品种,与荷斯坦牛、娟姗牛相比,它与娟荷杂交牛选配有哪些优势?

  王雅春:纯种荷斯坦牛体型较高大,产奶量高、乳脂和乳蛋白产量突出;而纯种娟姗牛体型较小,不难产、乳干物质含量高、繁殖力强。荷斯坦牛养殖者想要改善繁殖力和乳干物质含量;而娟姗牛养殖者想要奶牛产奶量更高。娟荷杂交牛的体型在荷斯坦牛与娟姗牛之间、难产率低并且具有荷斯坦牛产奶量高、娟姗牛乳干物质含量高等特点。

  其实中国已经有大量的娟荷杂交牛,尤其是在南方地区。这些杂种牛进一步选配的后代体型大小不一,因为杂种牛与荷斯坦牛选配,体型会增大、乳干物质含量会降低;如果杂种牛和娟姗牛选配,又可能会导致产奶量降低、体型变小、后代难产几率大,且后代能表现的杂种优势也下降一半。

  而凯威牛(Kiwi-Cross)如上所述,具有稳定的测定、遗传评估体系,完善的种牛培育体系可持续提供遗传物质。与娟荷杂交牛选配,除保持一定的杂种优势外,更容易保持群体均一性,因此选配方便易行。简单地说娟荷杂交牛的优势,凯威牛(Kiwi-Cross)也具备,并且与娟荷杂交牛选配也是最妥当和安全的,这也为已经开始杂交生产和想要进行杂交生产尝试的牧场扫除了后顾之忧。

  :   凯威牛(Kiwi-Cross)在中国的使用情况?未来我们是否可以引进?

  王雅春:早在80年代,中国南方就开始在荷斯坦牛与娟姗牛之间进行杂交,因此产生了一大批的娟荷杂交牛,杂种牛的选配一直困扰着人们。据统计仅2011年和2012年中国从新西兰的进口奶牛有63,926头,其中包括已妊娠的母牛,部分妊娠母牛产下的犊牛是娟荷杂交牛。凯威公牛可以适配所有品种,但是在大多数情况下用于杂种母牛的选配。如果能够清晰记录杂种牛的血液成分,就能很好的指导选种选配。

  凯威牛的血液组成是荷斯坦牛和娟姗牛,中国有这两个牛品种,并且允许进口。

  :   什么样的牧场适合引进凯威牛(Kiwi-Cross)?

  王雅春:因为新西兰特殊的养殖环境条件,新西兰奶牛具有良好的草地放牧适应性,体型略小,对自然环境极端的地区具有良好的生存能力。凯威牛(Kiwi-Cross)本身是应新西兰的群体需求所产生的,也具有上述特点。因此在类似的养殖环境下的牧场从理论上都可以选用凯威牛。

  新西兰家畜改良公司(LIC)中国总代理

  地址:北京市顺义区顺畅大道恒通大厦607A

  电话:010-69450885

  传真:010-64573505

  LIC北京代表处总经理:孙柏青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npz/2013-10-17/100614.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4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