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牛养殖如何积极应对强降雨天气

2010-05-24 16:47 农业部奶牛科技入户首席专家组 访问量:373 [ 字号: ]

          王加启 周振峰 张养东 王典

          自5月5日以来,我国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10省市遭遇持续强降雨天气。据中国新闻网报道,截至5月12日,南方强降雨天气已造成786万余人受灾,86人死亡,16人失踪,27.5万余人紧急转移安置。15日中央气象台发布预警,未来三天,强降雨天气仍将继续,并将向北方区域蔓延。
          强降雨天气不仅严重侵害了人们的生命安全和正常生活,而且严重干扰了畜禽生产。在暴雨、强风中,畜禽棚舍容易倒蹋,电、水、饲草料供应容易中断,饲草料容易霉变,疫病容易诱发。奶牛性喜干燥害怕潮湿,且奶牛棚舍跨度都较大,当暴雨、强风侵袭时,更容易倒蹋;因此,当遭遇暴雨、强风时,安全隐患较大。为指导养殖者积极做好应对,按照农业部的工作部署,农业部奶牛科技入户首席专家王加启研究员召集专家组成员,充分商讨了暴雨、强风对奶牛生产造成的隐患和危害,就如何积极应对强降雨和阴雨连绵天气提出以下指导建议。
          1. 加强隐患排查
          无论是小规模家庭散养、养殖小区,还是规模养殖场,都应积极做好隐患的排查工作。应邀请有经验的畜牧、兽医和建筑专家,就养殖区域的房(棚)舍、排水、供电(水、饲草料)、周边环境等可能存在的隐患进行认真排查。可能包括:
          (1)排水不畅。随着淤泥及杂物的沉积,排水管道容易变狭窄,导致排污及排水能力减弱。应积极组织人员进行清淤(杂),必要时可增挖明沟排水,避免排水不畅浸泡房(棚)及墙角,地基松动而出现棚舍坍塌。
          (2)树倒威胁。为美化环境,遮阳降温,养殖场的房(棚)舍及电线杆周边常栽种一定数量的树木,大树在暴风雨中容易被刮歪压倒或压断房(棚)舍及电线。雨季到来,应组织人员及时清除安全隐患较大的树木,对安全隐患较小的,可修剪树冠,减少危险。
          (3)饲草料霉变。在阴雨连绵之季,饲草料(特别是垛底或外周)极容易发生霉变,雨季来临之前,应及时组织人员修葺饲草料棚,增补遮雨油布,检查饲草料棚周边排水管道,必要时深挖排水沟和设置隔水坝,避免积水而淹泡饲草料。同时,应加强雨后的通风,及时散去饲草料中吸取的潮气。
          2、强化饲养管理,提高奶牛自身免疫力
          (1)强化日粮营养。暴雨、强风或阴雨连绵天气,对奶牛都是一种应激。研究表明,应激状态导致奶牛的营养代谢异常,特别是对部分矿物质元素(微量元素)和维生素的需求增加。因此,在雨季应适当强化微量元素(硒、锌、铬等)和维生素(VC、叶酸和烟酸等)的供给。这些营养物质在奶牛日粮中用量极少,如养殖者自行购买进行添加,很难混匀,极容易导致个别奶牛采食过量而出现中毒。故建议由饲料生产企业依据养殖者需求直接添加在精饲料中。
          (2)挑拣霉变饲草料。阴雨连绵天气,极易导致饲草料霉变,饲喂时应认真挑拣,特别应加强垛底饲草料的检查,避免霉变饲料被奶牛采食。建议添加一定量的“霉可吸”、“酵母”等微生物制剂,促进瘤胃健康,增强奶牛免疫能力。
          (3)避免奶牛淋雨。在确保饲养人员安全的前提下,强降雨时,要及时驱赶奶牛进棚,使奶牛避免遭受雨水侵袭。
          (4)加强圈舍清扫。及时清扫圈舍,可确保圈舍不积过多的粪尿,保持圈舍相对的清洁干燥。以避免潮湿及积粪尿圈舍污染乳房,诱发乳房炎。
          (5)加强常规消毒。目前气温适宜,空气潮湿,有利于病菌(毒)的生(增)长。因此,应加强日常消费,增加消毒频次。条件许可时,可在出口及圈舍内多放置一些干石灰并及时更换,既可消毒环境又可干燥空气。
          3、实施昼夜值班,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
          “千里之堤,始于蚁穴”,一处小小的险情,如不能快速排除,容易导致大的危害。因此,在强降雨季节应建立临时值班机制,特别加强隐患区域的巡查,一旦出现险情,第一时间内就能得到快速排除。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10-05-24/15474.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0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