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专家:新产母牛饲喂程序成功的三大支柱

2018-10-29 15:27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493 [ 字号: ]
Michael Hutiens  译者  王永康
 
你的新产母牛的饲喂程序可以决定每一头泌乳母牛的经济和健康,因此使这些围产期母牛有一个稳健的开始非常重要。
下面概述可以确保围产期成功的三大新产母牛的支柱:
支柱1——新产母牛日粮
制定一个新产母牛的饲喂计划或程序,把干奶后期或整个干奶期日粮与高产母牛群日粮的过渡连接起来。一个指导原则是,营养物质或养分的变化不应该增加或减少原有水平的10%以上。
例如,如果干奶后期日粮中的淀粉含量是18%,你可以将新产母牛群日粮的淀粉上升到20%~21%,使瘤胃微生物和瘤胃环境在将该母牛置放在含有24%~28%淀粉的高产群日粮以前,调整或适应至一个稍高淀粉的饲粮。
按照产犊后周数而列于表1的干物质采食量水平,可以作为你的新产母牛群的一个指南。
表1 初产和经产母牛按产犊后周数确定的新产母牛干物质采食量
 
 
比较于初产母牛(小母牛),经产母牛的产犊后干物质采食量增加的数量较多较快,而初产母牛较少较慢。将表1中这些数值与你的新产母牛群的日粮相比较。
如果你的干物质摄入量滞后或者少了,请查看干奶后期母牛和小母牛的饲喂程序、围产期的饲粮和社交(群居)竞争状况。表2列出了新产母牛日粮中营养物质的指导意见,而其中每一种营养物质的变化都来自干奶后期母牛的日粮。
表2  新产母牛营养指南及其与干奶后期母牛日粮的变化
 
在新产母牛日粮中用宾州饲料粒度筛评估有效中性洗涤纤维的水平。添加1磅(0.45kg)或1.5磅(0.68kg)的秸秆,或者3~5磅(1.36kg~2.27kg)的长草(为避免挑食和保持均匀混合,饲草应在混合前处理或加工)。如果母牛每日有30~45分钟因健康检查而锁定在颈枷或饲养在拴系牛舍中,添加的高质量干草可以撒饲,并作为一种食欲指数而监测。
支柱2——调群或毕业日
新产母牛在什么时候应该调移至下一个生产群?该决定不应该按照母牛的泌乳或者新产母牛移入新产栏的天数,而应该根据每个个体母牛的趋势和变化而定。
通过制定专门针对你奶牛场独特的评分体系,新产母牛应该根据以下的标准清单,以及适合于你的管理方案,劳动力可用性和设施条件而决定是否应该从新产母牛栏“毕业”。
子宫分泌物
评估子宫的分泌物或排出物,可以反映出是否还有感染或有部分胎衣滞留。记录评分:得分1——无或有清亮而厚实的分泌物,得分2——排出具有较低气味的厚分泌物,或得分3——排出具有恶臭或异味严重且有异常颜色(棕色至红色)的液体。
体温
该方案可能难以追踪,因为除非母牛具有一种温度记录装置,否则你可能需要手工测量体温。温度的升高可以反映出母牛是否还有感染,还可能需要有兽医师的关注和干预治疗。
请务必调整好环境温度。当热应激发生时,母牛的体温可能比正常的温度高1度或更多。记录分数:得分1——正常体温,得分2——体温升高,或得分3——如果体温比正常高出2度(译者注,可能指华氏温度)。
粪便评分
在用颈枷锁定的母牛后面记录粪便情况。记录评分:得分1——粪便叠加并形成同心圆;得分2——粪便松散稀薄并排出未消化的饲料颗粒;或得分3——粪便呈液状和水样(下痢)。得分1或2可以接受;得分3是一个问题。
食欲
该测定有所困难,因为在大多数奶牛场不可能测量到个体母牛的饲料采食量。可供考虑的一个方法是,当母牛锁定在颈枷或在栓系栏内,观察在提供的饲料后15分钟。另一个方法是撒饲(top-dress)1~1.5公斤或一叠高质量的干草,并观察母牛对适口饲草的采食量。
记录评分:得分1——饲料有部分采食,得分2——采食少量的饲料,和得分3——没有采食饲料。
全身外观
该方法需要一个训练有素的人员观察母牛是否“看上去”异常。记录分数:得分1——母牛警觉,眼睛明亮,自愿积极行走,而且健康;得分2——母牛看上去不“好”,或得分3——母牛双耳下垂,眼凹陷,行动缓慢。
奶产量变化
这可以在有记录牛奶重量的奶牛场予以监测。新产母牛产犊以后,应该每日增加0.227~0.454公斤的奶产量。记录分数:得水1——符合正常增加的母牛(见表3),得分2——对奶产量没有反应的母牛(译者注:无得分3,原文如此)。
表3  根据牛群当前奶产量的荷斯坦母牛在泌乳第4周的奶产量水平
 
反刍水平
这可以在使用反刍颈圈或耳标的奶牛场进行评定。新产母牛在产犊后5~7天,每日反刍应该达到450分钟以上。记录分数:得分1——大于450分钟反刍时间的正常母牛,得分2——反刍时间缓慢增加的母牛,或得分3——反刍时间减少的母牛。
血液和牛奶酮体测定
有些奶牛场管理者应用血液测试条或牛奶酮体测定,进行现场分析。奶牛群改良(DHI)系统也可以通过一周一次测定所有的新产母牛,并送至实验室而测定牛奶的酮体水平。记录分数:得分1——正常母牛,得分2——酮体水平稍有升高(中等程度增加),或得分3——高酮体水平。
CMT测定
进行加利福尼亚乳腺炎测定,可以反映出母牛是否具有升高的体细胞计数。为了确定体细胞计数有否下降,或者是否达到一个目标内的水平,还应该继续予以监测。记录分数:得分1——正常体细胞数或CMT1,得分2——CMT2,或得分3——CMT3。
支柱3——母牛舒适度
新产母牛在产犊时或不久,由于激素的变化,分娩时的紧逼,泌乳的开始,调移进入一个新的母牛群,以及环境的改变,都可以使其处于很大的应激之中。根据你的牛舍设施和劳动力状况,以下的几个方面值得考虑:
●如有可能,建立一个新产小母牛(初产母牛)群。这样可以减少与经产和体大母牛的竞争互作,还可以按照减少的干物质采食量配制日粮。
●为了提高饲料采食量和奶产量,要求在围产期间增加饲槽空间即每头母牛有较多的采食空间。
●允许有足够的卧栏空间和存栏密度。在新产母牛群,每个可用的卧栏少于0.9头母牛,应该是其目标。
●为了增加母牛躺卧时间和舒适度,提供厚的沙垫料或其他垫料:填草统栏或堆积发酵牛舍,对于优化新产母牛的舒适度也可能是成功的。
●让新泌乳的小母牛在套上挤奶机以前,先穿行挤奶厅,可以使小母牛适应或习惯于挤奶厅的声响和活动。
●如有可能,建立新泌乳小母牛群,使其有条件饲喂更多的营养物质而提高小母牛的健康水平,特别是微量元素,维生素和需要的添加剂。
(译自progressive Dairyman  2018年第9期)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18-10-29/269970.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7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