犊牛笔记系列 61——养分摄入对肉用犊牛增重的影响

2019-04-12 12:41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423 [ 字号: ]
Jim Quigley  译者 李骁勇
 
肉用犊牛的饲喂、管理和增重目标,不同于乳用犊牛。通常,肉用犊牛跟随母牛哺乳,其采食的奶量取决于母牛奶量及其中的养分含量。以下的信息是关于一篇肉牛产奶量和犊牛增重效率文献的回顾。这篇犊牛笔记采用了田纳西州立大学Louis Caldwell先生1990年论文的部分数据。
 
 AhunuMakarechian1987)发现断奶前肉用犊牛的增重和日龄呈曲线型相关,此相关性数据也有其他人报道。基于205天的回归系数来推测犊牛断奶体重。这些数据表明,当犊牛的增重速度变化时,营养供应可能不足。持续稳定的增重取决于犊牛非牛奶部分的营养来源,这要求消化道发育到能够允许犊牛消化、吸收和利用其它养分来源。
哺乳前期与后期比起来,牛奶提供了更多的能量来源。Rutledge报道,前4个月的牛奶采食量差异解释了犊牛205天时的体重差异,尽管后3个月的牛奶采食量没有特别明显的减少。Bailey等人估测在44日龄,牛奶提供了86%的消化能,而当犊牛断奶时,牛奶仅提供了19%的消化能。 这表明,犊牛通过逐渐提高饲料的采食量来弥补日益减少的奶量和增加的营养需求。饲料干物质采食量,用犊牛需要的代谢能和牛奶可提供的代谢能的差异来表示,从44日龄的0.5kg/天上升到断奶时的5.5kg/天。
牛奶用于犊牛增重的代谢能转化效率大约在0.63Johnson and Elliot1972)。在犊牛断奶时大约总共可以消耗450kg的饲料。犊牛代谢能需要估测值在44日龄为26.3MJ/天,在断奶时为56MJ/天。随着泌乳期延长,母牛产奶量和犊牛的平均日增重相关性,逐渐减小。很多学者都研究了牛奶和非牛奶饲料采食量与犊牛增重的关系。Bartle等人总结为,每千克犊牛增重需要7.5kg牛奶和2.3kg饲料。但是在另外一个试验中,有人发现每公斤增重的牛奶需要量为11.3kg。增加的饲料采食量反而会降低犊牛的增重速度,这可能与牛奶采食量减少有关。进一步研究发现,在泌乳9周时,母牛的奶量已不足以满足犊牛增重的需要。
13周龄时,断奶犊牛需要其他的营养来源以替代牛奶(Richardson等,1978)。犊牛每增重1kg,需要12kg牛奶。通过数据分析得出如下回归方程式来表达哺乳犊牛增重:
1.犊牛增重(0~35d=4.9+0.084×奶量
2.犊牛增重(35~91d=0.0148×牛奶代谢能+0.0313×饲料代谢能+0.11×犊牛体重(35+6.97
3.犊牛增重(91~180d=0.0353×牛奶代谢能+0.0243×饲料代谢能+0.06×犊牛体重-7.94
哺乳犊牛采食的奶量多少,对后期180~330d或者220~330d的犊牛增重没有影响。成母牛每生产1kJ牛奶能量,需要在维持需要的基础上增加1.488kJ的代谢能。成母牛对1MJ固体饲料的代谢能可以生产0.672×0.94=0.632 MJ牛奶代谢能。当犊牛采食牛奶,这会使其增重0.0223kg,和犊牛直接采食1MJ饲料的增重结果相近(0.0243 kg增重)
采食非牛奶饲料养分,并不总是会提高犊牛增重。Boggs等(1980)发现,对照整个哺乳期,采食干草与犊牛增重的相关性很小。通过把哺乳期进行分段,发现采食干草对犊牛前两个月的日增重有负向影响。这表明采食更多干草的犊牛,可能没有采食足够的牛奶来满足其营养需要,相反为了犊牛补偿能量而采食了更多的干草。在3~5月龄,采食干草会提高日增重0.02kg。牛奶的采食量会抑制干草的采食量,这在1987Wyatt发表过文章。Davis等(1983),Marshall等(1976)和Bowden1980),发现当母牛产奶较少时,犊牛会采食更多的开食料。
RichardsonOliver1979)发现,牛奶采食量抑制固体饲料采食量,在44~60日龄,每克牛奶DM可以替代0.93g的饲料DM。从72~88日龄,每g牛奶DM,可以减少1.89g固体饲料DM采食量。犊牛在0~35日龄,每增重1kg需要10.7kg牛奶,从35~91日龄,每增重1kg需要14.3kg牛奶。在不同试验间,出现的增重对应的奶量需求不一致,是由维持的奶量需要不同引起的。
Sowell等(1988)做了个试验,分别在2周和4周时间内不允许犊牛吮吸母牛前两个乳区。犊牛在这2周限饲期间增重确实少了一些,但是在断奶时平均日增重没有区别。限饲4周的犊牛在断奶时的体重少增重了12.7kg。限饲4周的犊牛和对照组的犊牛在整个实验期的干物质摄入量相近。
Wright and Russel 1987)的研究报告显示,牛奶和饲料的采食量呈负相关(-0.87)。当牛奶饲喂量不足时,犊牛会自然增加饲料的采食量。但是由于饲料的干物质采食量不足以弥补牛奶不足的养分缺失,造成犊牛增重下降。
有人通过模拟肉牛母牛的产奶曲线水平,来给肉用犊牛饲喂不同水平的奶量,来确定对其生长速度的影响。 Abdelsamei 等(1988)将40头新生荷斯坦阉割犊牛分成5组,每组饲喂不同的奶量水平来模拟不同的母牛泌乳水平曲线。在200日龄前自由采食切碎的苜蓿干草。
5组泌乳曲线的高峰值分别分布在2.72~13.6kg之间。采食奶量少的犊牛在哺乳期的体重明显要低很多,在断奶时体重也相差很多。即便在屠宰时,它们的体重也不能通过补偿生长跟其他牛相近。EverittJury1977)也观察到类似的结果,在犊牛发育早期,牛奶饲喂量不足对生长造成的影响在150~330日龄之间依然不能消除。
Broesder等(1988)给12头荷斯坦瘤胃瘘管牛按照安格斯-海福特杂交母牛的泌乳曲线饲喂牛奶,其水平比荷斯坦母牛低30%~60%,同时提供长的苜蓿干草。按照体重比例来衡量,牛奶减少的部分,给补充等量的干草。但是,总的有机质采食量(牛奶加干草)在整个试验期没有差别。减少牛奶饲喂量会降低犊牛日增重,但是能够尽早形成稳定的瘤胃发酵环境。KnappBlack1941)发现采食更多牛奶的犊牛,会减少干草和谷物饲料的采食量。
一直有人认为,不同母牛个体所产牛奶成分的差别是造成犊牛发育不一致的原因之一。 Christian1965)发现,总乳脂和非脂固形物对断奶体重和哺乳期增重的影响,要大于牛奶摄入总量的影响。当考虑整个哺乳期,牛奶采食量和干饲料采食量有正向协同作用,影响来自于增加了犊牛对干饲料采食量的增加。
环境影响,比如干旱对提前断奶的肉用犊牛有利。在一个试验中,HarveyBurns1988)评估了提前断奶犊牛的能量需要,参考的是1984年版的NRC,一头182kg的犊牛,日增重为0.67kg,其TDN需求为3.14kg。他们估测到犊牛每日能量需求的40%~60%来自于饲料。在犊牛这个体重,牛奶提供的TDN1.26~1.88kg。早期断奶措施需要保证犊牛从牛奶中获取足量的养分。
犊牛采食牛奶就会相应的减少对饲料的需求。Lusby等(1976)发现牛奶采食量与纤维消化率、开食料和干草采食量呈负相关。育肥场犊牛的开食料采食量和放牧场犊牛的纤维采食量,与纤维的消化率和犊牛的代谢体重(BW0.75)呈正相关。
Davis等(1985)报道了,对于产奶量低的母牛,如果提高产奶量,也会相应提高屠宰时的产肉重量。高产牛的奶产量与屠宰体重产肉效率呈负相关,表明母牛的奶量水平超越了犊牛可以利用的水平。
Holloway等(1975)发现荷斯坦后裔对牛奶消化能和总消化能(牛奶和开食料)转化为断奶体重的效率要低于海福特或者海福特与荷斯坦的杂交后代。随着牛奶采食量增加,犊牛增重的效率降低。而且存在一个临界值,当牛奶的采食量高于临界值时,非牛奶养分的采食量会受到影响(Stobo等,1966OtterbyRust1965Warner等,1956) Stobo等(1966)观察到,饲喂牛奶的同时给补饲饲料的犊牛,其瘤胃发育要优于没有任何补饲或者补饲很少量饲料的犊牛。当犊牛瘤胃发育较好时,也能够更好地利用饲料中的养分。
犊牛有自主选择质量更优质的干草的能力,这种能力强于成母牛。Ansotegui等(1988)发现,同时放牧的犊牛和成母牛,犊牛能够选择粗蛋白更高的牧草。这表明犊牛能够更加熟练的选择性地采食CP更高的叶片,而不是茎秆。随着放牧季节推后,牧草的纤维含量提高,犊牛选择采食ADFNDF更低的牧草。很明显,随着放牧采食时间延长,犊牛选择性采食牧草的能力和经验也在增长。
对于体重较大的犊牛,为了继续保持较好的增重,其消化系统必须发育到可以使犊牛消化、吸收和利用干草及其他饲料中的养分。对于正在发育的犊牛来说,要想充分利用瘤胃发酵饲料,瘤胃上皮就必须有能够吸收微生物发酵终产物的能力。但是,对于放牧犊牛,我们还不清楚养分来源与质量和犊牛增重与消化系统发育的复杂关系。
ThomasHinks1983)总结到,犊牛日粮中的粗饲料在瘤胃中主要起到缓冲的作用。粗饲料也有助于确立更加有利于上皮层生长的发酵模式。给早期断奶犊牛提供足量的2cm长度的麦草,能够起到同样的缓冲作用,而且和没有切碎的长麦草相比,能够改变VFA的组分比例。这是由瘤胃的运动能力下降所致。
Thivend1980)表述了,瘤胃中VFA的吸收程度与其产量不成比例。Williams1987)提出了,在犊牛采食固体饲料的早期阶段,瘤胃中VFA产量增加,但是VFA的吸收速度并不会加快,主要是瘤胃的上皮发育不完善所致。瘤胃发酵速度过快,会使PH降得过低。谷物快速发酵会产生大量的乳酸,这是产生丙酸的中间产物,这会进一步降低瘤胃PHWilliams1985)报道了,瘤胃内容物PH是影响犊牛采食量的主要因素。
消化系统各组织的发育
牛胚胎早在56日龄时,就可以观察到前胃的分化发育(Warner1958)。到120日龄时,前胃的各个分区就可以完全观察到了。在胚胎发育早期,瘤网胃的发育快于其他部分,解释了在进化过程中,这个结构对于消化高纤维食物的重要性。在犊牛出生时,皱胃占据了整个胃的大部分,并具有消化功能,为犊牛采食牛奶做好了准备(Becker1951)。Bell等(1984)发现绵羊胚胎血浆中的胃泌素浓度决定了消化系统的结构和功能发育。胚胎体内的胃泌素浓度在整个妊娠期内呈线性上升,并在出生24h后达到顶峰。出生后,随着犊牛体重增加,消化系统逐渐发育完善,但是每个器官的后天发育似乎主要由日粮结构引导。
Warner1958)研究了给新生犊牛饲喂牛奶、谷物或者干草对瘤胃发育的影响。犊牛在0471013周龄时分别屠宰。至4周龄时,采食谷物和干草的犊牛,其瘤网胃重量要高于仅采食牛奶的犊牛。随着日龄增长,这种差异更加显著。Stobo等发现,增加精料对干草的比例,可以增加瘤网胃的重量和瘤胃乳头的长度和粗度。
Sutton等(1963)研究了不同日粮结构对犊牛瘤胃代谢活动的影响,选择的是牛奶或者牛奶、干草和谷物(MHG)。在犊牛16周龄时采集瘤胃组织样品,在含有200μmol乙酸钠,丙酸盐或者丁酸盐,或者一个等摩尔数量的三种盐混合物的凯氏碳酸氢钠溶液中培养。采食MHG的犊牛瘤胃粘膜干组织对应乙酸盐、丙酸盐、丁酸盐和等摩尔混合盐的消耗量分别为5.929.644.131.5ìMol/100 mg,而仅采食牛奶的粘膜干组织的消耗量为2.95.84.75.8mol/100mgSutton等(1963)在一个同类试验中,将VFA盐注入瘤胃。采食MHG的犊牛分别在48或者13周龄断奶,但是在14周龄时,这些犊牛瘤胃对VFA的吸收效率相近。仅采食牛奶的犊牛不能吸收VFASander1963)调查了乙酸、丙酸和丁酸的钠盐注入仅采食牛奶的犊牛瘤胃,对其发育的影响。丙酸盐和丁酸盐可以加速瘤胃粘膜和乳头的生长。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19-04-12/290163.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7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