犊牛笔记系列 63——什么是瘤胃摩擦指数?

2019-05-11 12:03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664 [ 字号: ]
Jim Quigley  译者 李骁勇
新生犊牛瘤胃功能发育对于其健康和生长的作用至关重要。在过去50年里,研究人员一直在争论使瘤胃功能发育达到最佳的饲喂和管理办法。研究人员共同认可的是,碳水化合物发酵的终产物——挥发性脂肪酸(VFA)对瘤胃的物理形态和代谢功能的发育起到决定性作用。
但是,McGavin和Morrill两位研究员报道(1976),6周龄的犊牛日粮中缺少干草,导致犊牛瘤胃乳头形态异常,这是瘤胃角化不全的征兆。这种病症的特征是,在瘤胃乳头的表层,形成一层硬的角蛋白层。瘤胃乳头负责将挥发性脂肪酸吸收进入血液。这种情况下,乳头结成一团,减少了瘤胃的吸收表面积。
角化不全
角化不全是由于乳头表面聚集了过多的角蛋白。这种角蛋白明显覆盖了乳头用于吸收的部位,从而降低了细胞将VFA和其他营养成分吸收进入血液的能力。导致角蛋白积聚的因素有很多:日粮中缺乏粗纤维、谷物过多、丁酸(乳头生长的主要驱动因子)产量过高,或者其他因素。日粮中没有干草,瘤胃乳头受到的物理摩擦就会减小。这种物理摩擦通常也叫做“刮擦因子”或者“瘤胃摩擦指数”(RAV)。在角化不全的严重病例中,瘤胃乳头粘结在一起,这进一步减少了吸收面积。为了应对角化不全,乳头会努力发出侧芽来增加表面积。
角化不全是一种代谢状态,并不一定完全与动物表现不良相关(比如生长速度)。事实上,许多采食干草很少的犊牛可能有角化不全的问题,但长势良好。研究人员报道了只饲喂颗粒日粮的犊牛瘤胃角化不全比例增加的问题。这种日粮在美国有好几家公司都在生产,其中的“粗饲料”是棉籽壳或者大豆皮。但是,这些粗饲料原料被粉得很碎,以便于压制在颗粒中。这样,这些粗饲料提供RAV的能力就会大大减弱。
关于对日粮能够提供的摩擦指数的能力,目前还没有得到广泛的运用。在20世纪70年代中期,有研究人员开始使用日粮容重来做为其摩擦指数的指标。通常,干草比精料的容重低,摩擦指数高。
一个新的方案
堪萨斯州立大学的Greenwood等人(1997)报道了一个估测各种日粮RAV的方案。论文中发表的方案总结如下:
设备:一个霍巴特(Hobart)混合机(型号A200),配有专用的碗(A200-20),挂钩(200-ED),一个烘干炉和固体石蜡
程序:在烘干炉中加热1800g固体石蜡一整夜,55℃,用于融化石蜡。把挂钩放进4℃的冰箱中10分钟。给挂钩称重,在融化的石蜡中反复蘸几次。每次让挂钩上下垂直,让多余的石蜡可以流下去,均匀的附着在挂钩表面。因为随后挂钩是要和饲料接触的。每次留出大约30秒的时间,让石蜡在挂钩上硬化。重复以上步骤,直到挂钩上附着大约60g的石蜡。在过程中,如果附着不好,可用刀片削去,然后重新附着。在室温下冷却挂钩,称重。把挂钩小心地连接到混合机上,注意不要破坏石蜡层。给混合碗中加入5800ml水和500g饲料样品。将混合机的档位调到1,混合1.5小时。小心的摘下挂钩,用去离子水冲洗并晾干。给挂钩称重,计算出石蜡的损失重量。该饲料的RAV就是在混合过程中损失的石蜡重量。
在这个试验中,12头荷斯坦公犊牛分成3组,分别给饲喂细、中等和粗3种粉碎程度不同的日粮6周时间。然后屠宰来测量胃的各个部位发育和观察瘤胃形态。同时在3和6周龄分别采血检验一次。
结果如下:
表1. 犊牛饲喂不同粒度日粮的检测结果
 
日粮1
项目
中等
西夫筛2
20-40
8-20
6-8
RAV
5a
20b
26c
瘤胃VFA, mM
81.7
86.7
76.1
乙酸盐, %
51.0
50.7
51.3
丙酸盐, %
32.1
31.5
32.6
丁酸盐, %
11.9
11.1
10.7
瘤胃pH
5.83
5.39
5.68
血浆尿素氮, mM
3.3
4.0
3.6
血浆葡萄糖, mM
4.7
4.8
4.6
血液BHBA,mM
0.19
0.21
0.15
胃的重量, kg
1.72
1.55
1.54
瘤网胃, %
57.9
58.3
60.5
瓣胃, %
19.7
14.5
13.7
皱胃, %
22.5
27.2
25.7
瘤胃角蛋白, %
31a
14b
8b
乳头长度, mm
2.22a
1.62b
1.10c
a,b在一行内不同的上标字母,意味着差异较大(P < 0.05)。
1日粮:细=粉碎的精料和粉碎的干草;
粗=口感化的精料和铡碎的草;
中等=50%细+50%粗
2泰勒西夫筛的原则是要有50%的饲料被留在上层。上层比例越高,说明饲料越粗糙。
Reference: Greenwood, et al. (1997).
由于日粮的成份变化不大,瘤胃发育指标,如VFA、pH或者血液指标如尿素氮、葡萄糖、BHBA等变化不大。胃自身和各个部位的重量占比因为日粮的原因,差异不大。瓣胃的重量随着日粮粒度增加而增加。
覆盖瘤胃上皮的角蛋白和瘤胃乳头的长度随着日粮粒度增加而减少。乳头分叉(认为是吸收能力下降的标志)的情况在组间的差异不大。
作者的结论是,瘤胃角质化的程度与日粮的摩擦相关,可以用日粮的RAV来表示。
总结
干草对于维持瘤胃健康的重要性已经被广泛认可。但是,日粮的最小的粒度和RAV还没有确定。也还不清楚目前的日粮粒度(比如口感化的犊牛开食料)是否足够大,来减少瘤胃表面角质化的发生。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19-05-11/293763.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49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