犊牛笔记系列65——犊牛日粮的阴阳离子平衡问题牧场管理

2019-12-25 17:01 荷斯坦奶牛俱乐部 访问量:796 [ 字号: ]
 
乳用犊牛和青年牛的生长与日粮的各种营养物质浓度相关,比如蛋白(包括瘤胃降解蛋白和过瘤胃蛋白)、能量、维生素和矿物质。但是,对于乳用牛来说,日粮的离子平衡对于产量有影响,尤其是在干奶期和泌乳早期。肯塔基大学的研究人员提出一个问题:阴阳离子平衡对犊牛的生长有什么影响?
 
阴阳离子平衡
根据一个或者多个原子上得到或者失去的电子而将离子分为不同的种类。得到电子的是正离子,失去电子的是负离子。在体内,阳离子和阴离子数量丰富,且承担着各种生化功能。
矿物质为动物机体提供了最重要的离子。重要的阳离子包括Ca2+、K+、NA+、Mg2+和其他。重要的阴离子包括S2-、O2-、Cl-和其他。日粮的阴阳离子平衡通过当量或者毫当量来计算。当量的定义是:一种物质的质量(克)除以对应的当量质量(克)。相应的,一种物质的一个当量的质量含有1摩尔的离子,这是通过该物质的分子量/化合价计算得到。例如,钠离子(Na+)的一个当量的计算式为分子量(23)/化合价(1)=23。
奶牛的日粮阴阳离子平衡通常通过(Na + K)-(Cl + S)的毫当量(mEq)来计算,这代表了日粮中重要阳离子(钠和钾)和阴离子(氯和硫)的数量。也有研究人员使用日粮中的其他离子。
已经证实,通过调整日粮阴阳离子平衡水平(DCAB),可以影响多种动物的矿物质代谢,包括奶牛。降低DCAB(增加日粮阴离子含量和/或减少阳离子含量),可以观察到奶牛的产后瘫痪发病率降低,所以很多牧场给奶牛饲喂阴离子盐。
关于犊牛日粮使用的阴离子盐的信息,却没有多少。在肯塔基州立大学所做的两个试验中,研究人员给犊牛饲喂不同DCAB水平的盐,来评估其对动物健康和生长表现的影响。
试验1
给32头断奶犊牛(56~70日龄)饲喂不同的开食料,DCAB分别水平为-18,5,23和38mEq,计算公式为(Na + K)-(Cl + S)/100g日粮DM。
通过添加不同量的CaCl2和NaHCO3来调整开食料的DCAB水平。饲喂期为8周,试验过程中采集日增重、采食量、血液和尿液指标。
 
DCAB水平从-18到38对犊牛的开食料采食量和日增重有二次效应。23mEq/100gDM似乎是最佳的DCAB水平,在这个水平,犊牛采食量最大,增重最快。同时,犊牛血液指标浮动非常大,尤其是Ca、Mg和Cl的含量。
另外,血液pH和pCO2(CO2分压)受DCAB水平影响很大。DCAB从-18增加到38,使得犊牛尿液pH上升。
试验2
在本试验中,分别制作了两个水平的DCAB和两个水平的Ca(0.42,0.52%)的犊牛开食料。再次,通过调整CaCl2和NaHCO3的含量来调节DCAB的水平,选择32头犊牛,饲喂8周时间。采集采食量、日增重、血液指标和骨骼强度等指标。
犊牛在试验结束后屠宰,取第7和第9肋骨,监测骨骼断裂的指标来检测骨骼强度和骨密度。钙在骨中的沉积和动员直接影响骨骼强度。骨骼强度是犊牛健康生长的重要指标之一。
 
饲喂DCAB为13的犊牛,在试验期内第3和第4周的采食量更大。整个试验期内,比另一组犊牛生长更快,血液指标、pH和pCO2的差异也很显著。
调控DCAB对犊牛的矿物质代谢影响明显。饲喂DCAB为-18的犊牛,骨骼强度低于DCAB为13的犊牛。
Ca的水平也影响骨骼强度。在本试验中,Ca的饲喂水平低于NRC推荐值。随着Ca的水平增加,骨骼强度增加,可能是因为钙的摄入量更加接近NRC推荐值。
 
结 论
日粮阴阳离子平衡水平可以影响犊牛矿物质代谢。犊牛开食料和增重料的设计,除了考虑矿物质含量,还可以调节DCAB水平。对于DCAB的最佳水平,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确定。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nqgl/2019-12-25/321765.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33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