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世琛博士VS六大集团营养总监:牧场在冷应激下的日粮营养调控

2020-01-29 22:50 荷斯坦奶牛俱乐部网 访问量:854 [ 字号: ]
 
詹世琛  美国金宝  亚洲奶牛营养专家
 
李 威 原生态牧业 副总
 
刘海涛 富源国际 营养总监
 
苏衍菁 光明牧业 研发经理
 
申跃宇 首农畜牧  营养经理
 
李 霞 圣牧高科 呼市事业部总经理
 
梅银财 新希望牧业 总营养师
 
奶牛最适宜的生长环境温度通常为10~16℃,当外界温度低于5℃,随着温度的降低奶牛进入冷应激状态,需要通过体内产热来保持体温恒定。冷应激对奶牛的影响程度除低温寒冷以外,风速、湿度、阳光、营养、奶牛体质等也是重要因素。
奶牛的瘤胃会通过发酵而产生热量,在冬季奶牛有较强的耐低温能力,但当奶牛需要休息或反刍时,躺卧在地上会使乳房接触到冰冷的地面,而受到低温刺激产生应激。致使奶牛体内的热量消耗会增多,采食量会有所增加,但饲料消化率降低,甚至会由于抵抗力减弱而引发各种疾病。
冷应激对奶牛造成哪些影响?
●机体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机能下降;
●产奶量下降;
●营养代谢疾病高发;
●乳头冻伤、乳房炎高发;
●骨折、流产高发。
……
 
如何通过日粮配方营养调控有效预防冷应激对奶牛造成的伤害?2018年12月21日,荷斯坦大讲堂特策划访谈直播:《牧场在冷应激下的日粮营养调控》,邀请美国金宝亚洲奶牛营养专家詹世琛博士主持,原生态牧业副总李威、富源国际营养总监刘海涛、首农畜牧营养经理申跃宇、光明牧业研发经理苏衍菁、圣牧高科呼市事业部总经理李霞、新希望牧业总营养师梅银财参与访谈,分别从不同牧场的角度探讨冷应激条件下的奶牛日粮营养调控。
 
詹世琛博士:冷应激状态下,奶牛容易受环境温度、湿度、风速的影响,有没有适当的遮蔽物以及牛只的品种、体况评分、营养浓度不同,牛只受到的冷应激影响程度也不同。
原生态和圣牧高科都处在相对高寒的地区,富源国际、光明牧业、首农和新希望的牧场分布范围广,湿度对奶牛也有影响,所以南方也有冷应激的问题。
我们先讨论两个问题,一是对您的牧场来说什么是奶牛在冬季的最低临界温度(即最低可以忍受的温度,低于此温度对牛只有不利影响)?二是请结合牧场情况谈谈冬季冷应激对奶牛造成哪些影响?
 
李威原生态地处东北,冬季寒冷,目前气温-20℃以下,我们的经验是-5℃左右,奶牛冷应激影响明显。
冷应激对牛的影响比较多,第一,对泌乳牛而言,饲料转换效率低,饲料成本相对比较高,在冷应激情况下,公斤奶饲料成本会增加0.1元。第二,对日粮质量会有一定的影响,如果温度低到-15℃甚至-20℃,日粮的干物质含量低于50%,就有可能出现结冰的情况,对牛采食量就会有一定的影响。为减少影响,要尽可能将日粮的干物质控制在50%以上。第三,对牛健康有影响,除了乳房炎等问题,由于冷应激情况下,保温措施做的相对多一些,牛舍湿度大,再加上清粪不及时,牛的肢蹄病在冬季发病率也比较高,尤其是传染性的肢蹄病、趾间皮炎以及腐蹄病,在高湿牛舍地面清理不干净的情况下,非常容易滋生病菌,造成大面积的传播。第四,对犊牛的影响比较大,最严重的是肺炎,因为原生态牧业处在东北,-30℃甚至-40℃的极端严寒天气每年都有,为了做到既要保暖,又要有新鲜空气,我们在犊牛舍增加了正压通风系统,目前来看效果非常好。很多资料表明,通风做得好,犊牛的呼吸道疾病可以减少70%以上。
刘海涛富源国际6万头奶牛分布的范围比较广,最北的在乌兰浩特,最南的在四川,中间在河北、山东、江苏等。在乌兰浩特、塞北、呼市区域,舍外温度-30℃的时候,舍内温度在-10℃,甚至-15℃,这时牛只已经有了一些冷应激影响,产奶量和采食量有些变化。对冬季冷应激,在海拔比较高的地方尤其需要注意。比如河北张家口塞北管理区海拔比较高,大概在1500米左右。2015年,富源塞北牧场经历过最低温,舍外-40℃,舍内接近-30℃,不仅牛受到很大影响,人工操作也受到很大的影响,清牛粪、挤奶、饲喂受到非常大的挑战。这种情况下,不仅仅产奶量会降低,牛的健康也可能会出现问题。在不同地区,对于冷应激的重视程度可能不一样,措施、方法也会有区别。在塞北,富源这两年特别重视牛舍保温工作,同时也要考虑通风
 
苏衍菁光明在全国六省两市都有牧牛场,牛场28个,奶牛存栏接近8.5万头。在北方的牧场有三个,都在黑龙江。光明牧业在北方养牛的历史较短,在冷应激应对方面积累的经验还比较有限,在此把有限的经验跟大家一起探讨。
首先,临界温度很难界定,学术界到现在对于多少度会引起奶牛冷应激其实仍没有明确的界定。我认为,冷应激主要跟奶牛的品种、奶牛当时的体况、体质等等有一定的关系。在光明牧业黑龙江富裕牧场,温度降到7℃以下就开始做防寒保暖工作。对于南方牧场,奶牛也有冷应激,温度降到10℃以下就开始做防寒保暖工作,犊牛对冷应激比较敏感,防寒保暖做的不好的话,犊牛腹泻就会增加。所以,我认为临界温度是基于企业自己的需要或者企业自己牛的体况来自行定一个值。
冷应激对于奶牛的影响面比较大。先不谈对奶牛产奶量的影响,寒冷的气温对饲料的影响就很大。尤其在极寒地区,比如温度低于-20℃,甚至到-30℃的时候,青贮饲料的开窖就非常困难,上面20~30厘米厚度、靠近青贮窖墙体0.5~1米宽度的青贮饲料冻的非常硬,对TMR制作带来非常大的困扰。另外,低温增加了奶牛饮水困难,当保温措施稍有问题,牛舍两头的一些饮水槽可能就会被冻住。奶牛本身在冬季饮水量会下降,当它无法方便饮水的时候,饮水更少,产奶量会因此严重下降,饮水是高寒地区饲养奶牛面临的一个非常大的问题。低温还对犊牛有影响,最直观表现是腹泻犊牛会非常多。牛舍保温措施做好了,室内通风又会非常差,得肺炎的犊牛会增多。成母牛则会面临氨的浓度非常高的影响,在生产当中需要在保温和通风之间做一些平衡。这些问题不仅仅对牛造成影响,对人、对生产本身都造成影响,所以,高寒气温下的奶牛养殖,更多的工作是平衡人、牛、生产三者之间的关系。
 
申跃宇首农畜牧的牧场最北在东北哈尔滨,最南在云南,跨度比较广。北边牛场建的时间也比较晚,对于冷应激来说,也遇到了很多问题。东北牧场在冬季,基本上-5℃左右会出现冷应激,东北地区牧场一般会提前做一些防寒保暖工作。受低温影响最大的应该是犊牛,发病率、死亡率上升,需要权衡通风与保暖的问题。
其实北京地区也出现了冷应激,北京最低温度不是很低,但对于奶牛来说最怕的是气温突降,前两天北京的气温突降到-10℃左右,当时奶牛采食量下降,产奶量很明显下降,基本上持续4~5天甚至在一周左右,然后陆续会恢复。奶牛抵抗力比较强,对于气温突降可能影响更大一些。
冷应激带来的影响,除了对犊牛、产奶牛的影响外,还有乳房炎的问题,尤其在东北地区乳头冻伤的情况比较多。另外,通道的防滑问题,在冬季温度降至-10℃以下,甚至到-20℃的时候,地面会结冰,挤奶过程中会出现牛体滑伤的情况,这些都对奶牛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李霞圣牧高科在内蒙地区牧场比较集中,牧场之间的差异比较小,在冬季,奶牛冷应激也挺大的,尤其是前几天气温突然降到-20℃左右,牛群也出现了一些比较大的应激。通过这几年对冷应激的总结,基本上外界温度到了-10℃以下可能就对牛群的采食量、产奶量会产生一些影响
对牛群的影响,我总结有八条:首先,对成母牛来说,第一是通风的影响。在冬季,为了保暖,牛舍周围的窗户都是放下来的,最冷的时候还有门帘,牛舍处于封闭状态,湿度比较大,我们也在权衡通风和冷应激哪个影响更大。第二是饮水,有三个方面:一方面是冬季水槽容易冰冻,需要加强电路的维护保养;第二个方面,如果不是电加热水槽,只是保证不冻,牛喝的是冰水混合物,影响牛的饮水;第三个方面,如果是电加热水槽,实际上水的弱电对牛的饮水量也是有影响的。第三是饲料,重点也在青贮,每年冬季正好是双重应激,第一重应激就是旧青贮正好在第四季度吃完,换新的青贮,青贮质量的差异可能对牛群本身造成应激。第二重应激就是冬天饲料结冰的影响,不仅青贮会冰冻,牛舍里面做好的TMR也会冻冰碴,对牛的采食量也有影响。第四是舒适度,冬季牛粪结成硬块,牛只躺卧不舒服,影响牛的休息。第五是乳房的管理,冬季乳头冻伤的比较多,到-20℃以下的时候,每年统计都有奶牛不同程度的乳头冻伤,即使没有冻伤,冬季检测血乳也明显增加,影响牛奶合格率。第六是地面湿滑造成奶牛劈叉,冬季地面比较湿滑,粪清的特别干净,地面反而特别滑,每年冬季因劈叉淘汰的牛会增多。第七是对犊牛的影响,冬季犊牛的消化道疾病、腹泻等会增加,日增重会显著下降。第八是车辆的维修保养难度增加,对生产影响比较大。
其实,我们认为低气温下人的应激比较大,冬季很多户外工作执行不到位,造成了牛的应激。
 
梅银财新希望在北方的养牛时间并不长,这点与光明牧业有些相似。所以,对应对冷应激,我们没有什么经验可谈,只是教训可跟大家一起分享。
冷应激在南方地区也存在,特别像长江流域这一带,冬季气温也会达到0度左右,为什么会存在冷应激?因为温度、湿度以及风速相结合影响牛只散热。比较明显的是南方地区突然降温或者突然来大风的时候,冷应激对奶牛降产的影响会比较明显
在北方,新希望在2017年年底的时候也出现过一次冷应激对生产影响比较严重的事情,就是搬迁加上冷应激,运输的应激加上冷应激导致产量大幅度下降。所以,在奶牛处于冷应激的情况下,要尽量减少其它应激同时发生,多项应激的叠加会导致生产水平较大幅度的下滑
至于冷应激的最低临界温度,我也认为没有一个准确的温度,它与湿度、风速还有牛舍条件有关系。在湿度比较大、风速比较快的地方,可能临界温度会相对高一些,如果牛舍条件比较好,可能临界温度相对会低一些。
詹世琛博士:冷应激对围产牛、干奶牛的科学饲养管理有何影响?在生产管理中应该注意什么?
 
梅银财比较直观的一个结果就是,如果在饲养管理上有调整,初生犊牛体重会有所下降,产后代谢病发病率会上升
在生产管理中应注意以下几点:第一,饮水,确保围产牛、干奶牛有充足的温水供应。第二,防寒保暖,牛舍条件好的,关好窗户、避免穿堂风;如果牛舍条件不好,可以在主风向设立2米以上高的挡风墙,防止奶牛直接对着冷风吹。第三,做好卧床舒适度,要保证躺卧区域的干燥,避免牛体上有湿润的情况。第四,要确保饲料有适当的剩料比例,很多牧场干奶牛是限饲的,要适当进行调整,限饲时间要缩短,或者剩料的比例要适当调整,增加剩料比例,确保牛只采食。第五,日粮水分的控制,太干了,可能出现精粗分离的问题,水分偏高,出现日粮结冰碴问题,要做好水分的控制。
 
李霞:影响最大的就是,冬季气温下降,采食量应该上升,但实际情况是,干奶牛或围产牛采食量下降,尤其是围产牛。采食量下降曾导致连续两到三年每年的第一季度产后酮病和真胃移位的发病率升高,对淘汰率和牛只产后子宫炎症发病率影响很大。
生产管理中,圣牧冬季重点关注围产牛采食量,基本上每年10月份开始围产牛日粮选的是消化率高的粗饲料,防止应激。同时,重点关注干奶牛和围产牛的舒适度。圣牧牧场中,干奶牛、围产牛部分在有卧床的牛舍里养,但大部分在露天牛舍养,冬季露天牛舍牛粪冻块比较多,对舒适度影响比较大,所以,圣牧在每年的12月、1月、2月,露天牛舍里会铺垫稻草或者玉米秸杆,提高舒适度,提升干奶牛和围产牛躺卧率,缓解牛在产后的影响。
 
申跃宇:干奶牛、围产牛阶段是比较敏感的时期,气温降低尤其是气温突降对它影响确实很大,采食量会明显下降,产后会出现一系列的问题,跟刚才大家说的一样。
生产管理中,主要做防寒保暖工作。围产牛在产圈待产,产圈的防寒保暖工作特别重要,因为后期乳房比较水肿,如果冷应激特别强的话,还会出现乳头冻伤,产后会出现一系列问题。因此,产圈会提前垫褥草。干奶牛也会提前铺垫料,厚度一定要保证舒服一些。另一个就是饮水,要提前检查一下水槽是不是有坏的地方,提前做保障。此外,围产圈的胎衣一定要及时清理,新生犊牛一定要及时地放到犊牛圈里边
 
苏衍菁光明牧业比较了南方牧场和高寒地区的北方牧场在干奶牛、围产牛方面一些数据,围产牛产后真胃移位发病率差别较大,光明富裕牧场2015年投产,头胎牛还好,二胎时候真胃移位比例较南方牧场高很多。后来查找原因,北方高寒地区的围产牛瘤胃充盈度非常差,因为干物质采食量不足。主要原因是多方面的应激,舒适度的应激影响较大。高寒地区一些牧场在做防寒保暖的时候,往往牛舍环境是非常差的,例如:采食道、粪道粪便堆积;牛床潮湿等等。这样给围产牛带来的是双重甚至三重的应激,从而导致干物质采食量下降,最终体现在产后代谢疾病增加、高峰产量不高等一系列问题。
在饲料方面,我觉得北方跟南方干奶牛、围产牛的营养没有太大的差别,更多的是TMR质量的差异。高寒地区青贮有冰碴,当用过多青贮制作TMR的时候,其实TMR质感或者适口性对于围产牛来讲也是个应激。光明牧业高寒地区牧场,围产牛的日粮中降低了青贮的用量,更多用高质量的干草,目的一是尽可能提高干物质采食量,二是让瘤胃充盈度尽可能提高
 
刘海涛经数据分析,如果干奶或者围产期牛经历过环境应激,无论是热应激,还是冷应激,产奶量的损失可能会有8%~10%的差异。如果冬季正好是围产牛阶段,防寒保暖工作做的不好,日粮没有及时调整,产犊后奶产量相对于没有环境应激影响时是有8%~10%奶量差异的。
另外,产犊过程的表现是比较直观的,比如犊牛出生重下降、胎衣不下等。我们从饮食、饮水、环境、舒适度方面进行一些改善和调整。首先是饮食,在冷应激的情况下要求粗饲料品质更好一些,相应的标准要提高,保证围产牛或干奶牛采食量的提高。其次,饮水量方面,特别冷的地方,要考虑电加热,同时做好用电安全性,防止漏电造成牛只伤亡第三,舒适度方面,某些室外的牛舍或运动场,会做一些临时措施,及时清理牛粪,也用稻草,解决趴卧的问题。室内牛舍,主要是卧床的疏松工作,正常情况下每天做一次疏松,在极端情况下会做两次,防止卧床被冻住,在不影响粪污系统的情况下,用一些有机垫料,使用稻壳、锯末等松软的垫料,牛的趴卧就好很多。第四,环境方面,牧场往往注意保温,忽略了通风,导致牛舍内氨气浓度很高,湿度也很大,围产牛经历了冷应激,管理没到位又出现了环境改变,氨气浓度超标,产犊之后代谢疾病就会增加。我们针对以上四个方面饮食、饮水、舒适度和环境管理做调整。
 
李威:一个是日粮干物质没控制好,里面有些冰冻的饲料。第二,由于地面光滑,牛行走的时候,一直处于比较紧张的状态,这种情况下,流产、早产现象就容易出现,在工作当中一定要注意。犊牛如果没有及时发现,有可能这头牛犊牛没了。因为天气寒冷,冬天犊牛成活率会降低。
 
詹世琛博士:针对这题,我做一些总结和补充,刚才大家提到过在冷应激状况之下,理论上我们干物质应该要提高的,牛的采食量增加。但是,如果低于你的临界温度,牛只干物质采食量反而是下降的,在干物质采食量下降的同时,可能奶牛就会多动用一些体脂,过去我们认为胖牛比较容易动用体脂,但是,在冷应激状况之下,我们牛只营养上如果不足或者干物质采食量下降。刚刚讲到青贮冰冷问题、水温不够,这些都可能使干物质采食量下降,再加上能量可能损耗的比较大,我们动用体脂比较大的话,可能产后病会比较多,甚至包括我们的真胃移位,因为动用体脂,可能低血钙的状况也相对伴随发生,所以,我们产后会面临很多问题。但是,大家也提出一些很好的办法,例如说提高舒适度。至于说在营养上面,可能我们后面再跟大家做讨论,如何来做。
詹世琛博士:在冷应激条件下,您的牧场做哪些预防措施?这个问题其实刚才很多人大部分都已经提到了,看看大家有没有什么要补充的?
 
李威我想补充的是,奶厅药浴液的使用上,一定要选择一些防冻的,并且具有润肤效果的药浴液,防止乳头冻伤、冻裂。在冬季,尤其是湿度比较高时,乳头是最容易冻伤的,如果还用平时的药浴液,很容易冻伤乳头。
 
刘海涛如果过于重视保暖,通风会差很多,湿度过高。建议各个牧场根据自己牧场的情况把通风工作做好,目标是牛舍内屋顶上看不到有明显的水滴存在,这就说明通风够了。
 
苏衍菁冬季对于高寒地区来讲,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牛只舒适度,而舒适度问题来自于牛舍的清粪工作非常难做!自动刮粪系统冬季特别容易坏;若用铲车清粪,频繁打开牛舍,会给生产带来很多的问题,如:牛舍雾气很重,影响正常生产。所以,高寒地区养牛如何做好牛舍清粪工作是个挑战。
 
申跃宇对于户外牧场,防风措施可能更为重要,因为通风不是问题了。我们牧场尤其像犊牛都是大通铺的,没有卧床,也没有饲槽,我们用草捆做防风墙来减轻冷应激。
另外,刚才苏经理也说了光明牧场的事情,我们也有这种牧场,封闭的时候,华北地区雾霾比较多,阳光不是很好,现在面临很大问题就是垫卧床,也铺稻壳,但特别湿,没有太阳把它晒干,尽管每天旋,但频率和评价效果也不是很好,确实影响很大,牛每天在湿环境下卧着,乳房炎发病率比较高,乳头冻伤的比例也比较高,光照影响实际上是最大的。
 
李霞我们的青贮窖是南北方向的,两头都能开,夏天在阴面开,避免太阳直射让青贮二次发酵,冬天在阳面开,太阳直射能让青贮上面的冻层减薄。
犊牛岛也可以根据风向转换方向,冬天防风特别重要,我们一般在围产牛和犊牛舍这些露天地方用草捆做防风墙,犊牛岛放的方向是防风的。同时,让太阳能照到犊牛。
在牛舍卧床垫料上,沙子垫料冬天特别容易板结,我们会掺一部分粉煤灰,因为粉煤灰比较吸湿,流散性会好一些,卧床板结的程度会降低很多。同时,比较利于疏松。
特别强调一点,水槽一定要检查弱电,所有的水槽都必须测弱电,在水槽旁边观察,如果牛喝一口就不喝了,这时候水槽有可能出现弱电,要做相应的整改。
 
梅银财冷应激下的预防工作,需要加强人员的管理,因为人为的因素可能会增加很多奶牛的冷应激。奶牛冷应激的防控措施,我们都知道一些,但是,真正到了冷应激的时候,工人或者一线管理人员因天冷都会出现缩手缩脚、工作执行不到位的现象,所以,加强一线人员的管理可能起到的作用会比较大。
詹世琛博士:面对冷应激,牧场是否对奶牛的日粮进行调控?在日粮营养调控过程中有哪些注意事项?
梅银财奶牛日粮调节的主要方向就是提高日粮的能量浓度以及日粮的适口性。可以通过增加过瘤胃脂肪、精料的用量,或者日粮中加大豆皮、甜菜粕等相对能量比较高的饲料,增加优质的全株玉米青贮,提高优质粗饲料在日粮中的占比。
日粮调控需要注意的事项,主要有几点:第一,在增加过瘤胃脂肪、精料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日粮NDF下降的情况,对奶牛瘤胃功能是一个挑战,所以,在调控过程中需要非常注意对TMR加工以及整体原料NDF把控方面的问题。第二,有些牧场应对冷应激可能调整不及时,日粮的调整幅度不宜过大,防止出现换料应激,造成多个应激的叠加。第三,在调控日粮的过程中,根据冷应激温度做好水分的把控,防止日粮结冰现象出现。
 
李霞:泌乳牛冬季的配方重点考虑日粮的干物质。一是稍微调高日粮的干物质,同时降低青贮的用量,防止日粮冰冻对采食量造成影响。第二,稍微提高营养浓度,但整体能量浓度和夏天的差异不会特别大,因为我们这几年观察,冬季虽然有冷应激,但在能量浓度差异不大的情况下,牛的体况变化不是特别大。第三,使用优质粗饲料,提升采食量。第四,泌乳牛冬季整体的采食量比较高,在配方调整上考虑提高饲料转化效率。
干奶牛、围产牛重点考虑增加采食量,冬季对干奶牛、围产牛采食量影响比较大。这两年尝试减少粗饲料的用量,增加一些短纤维,今年计划尝试用一点香味剂、甜味剂、糖蜜,看看诱食的方法能否增加采食量。
后备牛根据体况的变化调整能量浓度。后备牛配方我们冬季调整的比其它牛稍微大一点,因为在平常季节会担心后备牛能量过高导致偏肥。但是,到冬天往往适当的增加能量度,因为我们所有后备牛都是露天养的,风也比较大,晚上气温比较低,御寒消耗的能量会增加,所以会适当增加一部分能量浓度。但这个过程也会根据体况随时调整,如果感觉体况有变瘦的迹象,就再增加点营养浓度,如果感觉有变胖趋势,就降低一点能量。
 
申跃宇日粮调整的思路基本上是一样的。低温时,泌乳牛对饲料的消化率是下降的,因为饲料通过瘤胃的速度变快了,所以消化率下降。这个阶段在日粮中会增加一些优质的粗饲料,比较好的燕麦草、苜蓿草,保证消化率。适当提高能量饲料,比夏季稍高一点。泌乳牛冬季采食量提高,干物质含量也会做高一点。后备牛我们也是露天饲养的,日粮调控思路也是从能量入手,冬天会增加后备牛的能量水平,比泌乳牛增加的幅度大一点。
日粮调控的注意事项,冬天适当增加能量水平,也会用一些过瘤胃脂肪,尤其是碳18结构的用的多,也会用全棉籽这类相对能量比较高的饲料。日粮调控主要从饲料结构上进行调整,整个营养水平相对调整的幅度不是很大
 
苏衍菁在当下追求高产出的前提下,不管在高温、低温或者常温下,其实日粮中的能量、蛋白往往都已经做的很高了,所以,当冷应激来临时,牧场对日粮营养浓度的调整已经没有多少空间了,比如:大型牧业公司一般都用一级草,要通过改变草的质量来提升营养浓度空间有限。精料可以做一些调整,比如说适当提高豆粕等优质蛋白原料的用量,尽管可能会带来成本的提高,但这是有必要的。
高寒地区在冬季应该更加关注TMR的制作质量,冬季TMR制作质量如果很差,做任何营养调控都没有意义。另外,冬季最应该关注的是料缸,冬季奶牛的干物质采食量会提高,这意味着料缸在冷应激情况下可能会出现空槽的情况,关注料缸是非常有必要的,及时地去加料。
我个人感觉,北方后备牛对于蛋白的需求比南方要高。以6~12月龄后备牛为例,日粮蛋白配到13%~14%,在南方可以养的毛光油亮,在北方这样的蛋白水平,毛色还是凌乱或者开杈的,后来我们在南方后备牛日粮蛋白基础上提高1%的蛋白,效果非常好,毛色有很大的改观。
 
刘海涛冷应激情况下日粮调控,任何配方设计实际上是满足动物抗冷应激的需要。对于采食量的把控,一方面与日粮结构和日粮设计有关,另一方面与选择哪种日粮模式有关。首先牛群的采食量数据要准确,在此基础之上,才会考虑到浓度的变化,而不同的营养模型浓度变化是不一样的。我们倾向于把冬天日粮的能量浓度提高5%~8%的水平,在原料结构的选择上,我们不会过多的提高淀粉作为营养来源,更多考虑短纤或者脂肪甚至糖类来源,能量有一定的提高。
管理上,随着最近几年玉米青贮质量的提高,很多牧场的青贮干物质达到32%、33%甚至35%的水平。在青贮制作时就要做一部分防冻工作,在青贮窖上面撒一部分盐,预防青贮结冰,对后期日粮制作也会有一定的帮助。另外,控制高水分原料用量,比如啤酒糟或者糖蜜,尽可能将日粮干物质做高一点,同时要避免牛的挑食。
 
李威对于泌乳牛,日粮配方都会做调整,因为牛在冷应激情况下尤其是泌乳牛会通过干物质采食量的提高来维持自身的需要。所以,冷应激对于泌乳牛能量水平需要再提升,干奶牛自身会通过采食量的提升来解决自身问题。冷应激更重要的还是对后备牛的影响,尤其是舍外饲养的,这种情况要重点考量,为了保持后备牛体况,其日粮一般能量水平较低,如果与平常季节同样的日粮营养浓度,在-20℃、-30℃的情况下,基本上处于掉膘状态。所以,后备牛日粮的能量必须增加,最直接的方法是在平时配方基础上增加玉米粉,提高淀粉的水平,一般增加2兆帕的净能。饲养管理上,后备牛有限饲或空槽时间,在冷应激情况下,应尽量减少,保障牛群的采食量,并通过提升日粮的营养浓度满足其需要。犊牛在平时饮奶量基础上额外增加1~2公斤的牛奶量,提供能量补充。
詹世琛博士:日粮营养调控是否会对奶牛产生其他应激?日粮营养调控不当对奶牛造成哪些影响?
李威:外界环境温度在-5℃以上,我觉得对牛的影响都不会太大,因为毕竟牛是耐寒不耐热的动物。但是,对于极端条件下,-20℃、-30℃的话,适当要调整干物质采食量。泌乳牛通过采食量的提升基本上满足自身的需要。育成牛以及犊牛这块,由于自身还要增长,外界比较寒冷,需要的能量更多,否则会影响自身的生长需要。我们这边属于北方最冷的地区,比如天气降温,赶紧调配方,赶紧把营养水平提上来。还要考虑自己单位的实际情况,一旦降温就开始调整配方,把能量提上来,我觉得更多的可能还在沉积在脂肪这块,所以,对于牛的体况来说,我觉得可能会造成一些负面的影响。另外,重点还是要在管理上多下功夫,尤其像牛舍舒适度这块,因为冬季一是容易结冰,二是不容易清理,所以,牛群的健康包括刚才提到的肢蹄病、乳房炎、犊牛肺炎以及腹泻是我们在冷应激情况下要重点考虑的。我觉得只要牛健康,工作才算做到位,调再高的配方,牛不健康,还是没有实际意义。
 
刘海涛如果日粮营养成分不当,这是营养失衡的问题,会影响牛的健康,造成疾病发生和奶量损失;如果日粮调整不当,由于没有办法界定不当的程度,营养的管理工作就更重要:比如营养水平80%,管理值100%,结果不会差,反过来,如果管理水平只有80%,营养100%,结果不会理想。很多牧场都有这样的情况,追求营养最佳,但往往忽略了管理手段的匹配,所以,更多的应强调营养管理工作,来弥补由于营养调控不当或营养失衡的损失
在冷应激阶段,日粮调整肯定会对牛只有影响。一种是主动的调整,对日粮进行优化,跟牛群的情况匹配,一种是被动的调整,比如牧场有些断料或者哪些原料质量变动了,导致被动做调整。主动性调整中,与营养相关的参数、指标尽可能100%的真实准确,另外,要做好日粮调整的过渡,避免对多种原料同时调整,先调整一种,经过三天或者五天,稳定之后再做另一种原料的调整,把过渡期拉长,给瘤胃菌群充足的适应时间,减少人为主动调整导致的应激反应。
 
苏衍菁:我认为日粮营养调控应该不会对生产造成影响。日粮调控更多的是原料的替换或者饲料配方的改变,在生产管理上跟冷应激关系不大,就是饲料过渡的过程。特别是,中国牧场跟国外牧场有很大不同,国外牧场可能一个泌乳牛群就一个配方,日粮调整相对比较激烈的时候可能会带来更大的影响,而中国大部分牧场都会分群饲养,整个泌乳阶段日粮配方有多个,进入冷应激之后,真正的营养浓度改变其实不大。我认为,不是日粮调整给生产带来影响,而是冬季牛舍环境变差了,为整个生产带来了不利的影响。
 
申跃宇不止是冷应激期间,实际上任何时候日粮调控不当都会对奶牛造成很大的影响,采食量、产奶量包括牛群健康都会有影响。冷应激时期的日粮营养调控,更重视的不一定是换料的营养浓度,而是怎么去换、什么时候去换。调整日粮的时间,不是奶牛已经出现冷应激了才去调整配方,要提前预测什么时候温度要下降,基本在10月份或者11月初就要做冬季配方的调整。另外,瘤胃菌群的建立,对一个新原料的使用需要时间,有一个过渡期。
另外,对于TMR剩料量的把控或者投料量要根据天气的变化提前预判,有的时候高产牛甚至一些干奶牛对天气有预判,大部分情况下,降温之前那一天可能采食量已经下降了,而牧场员工在降温的那天才会加料。所以,对于TMR剩草料的把控可能比日粮调控更为重要,日常的管理比饲喂调控更为重要
 
李霞实际上,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调整配方,都不是当下见效的,在配方软件里也可以看到,把气温调低,影响的是未来能量的需求,而不是当下。所以,要尽可能追求配方的稳定。在做日粮配方时要有预判,在10月份、11月初做冬季配方时,实际上营养需要就是按最冷时候做的,到了最冷时也不会有太大的问题
我觉得日粮调控对泌乳牛没有太大的应激,反而有时担心冬季能量偏高导致泌乳牛偏肥的现象,因为冬季泌乳牛采食量增加,再增加能量浓度,牛变肥的风险比变瘦的风险更大。
我认为影响比较大的是干奶牛和围产牛,尤其是围产牛。因为我们用的是阴离子盐,考虑到围产牛的采食量下降,要让它摄入足够的阴离子盐,可能会提高阴离子盐的浓度,但是,阴离子盐浓度提高后,采食量比预期的要高,有可能让瘤胃pH值偏低,度的把握对我们来说现在还挺有挑战。我们更多的困扰现在是在围产牛,因为最近两到三年每年冬季过后一到三季度,围产牛产后的发病率还是比较高的。
 
梅银财:日粮营养调控会对奶牛产生应激。对冷应激日粮调整的过程中,配方进行了调整,比如后备牛提高淀粉的含量、泌乳牛提高过瘤胃的使用量、调整优质粗料,对奶牛产生应激,对瘤胃微生物菌群也会起到负面的作用。调整时,需要过渡期以减少因日粮调整对奶牛产生的应激。另外,因为采食量的提高,瘤胃流通的速率加快,对瘤胃微生物的繁殖也有很大的影响。所以,日粮调控时需要更多关注瘤胃微生物体系的建立。
 
詹世琛博士我最后做一个总结,总结大家的说法还有我个人的补充。在冷应激状况之下,一般来讲,奶牛代谢率会提高,干物质采食量在不是很冷的时候应该是会提高的,但是,如果低于最低临界温度,采食量可能反而是下降的。当奶牛干物质采食量提高的时候,饲料的瘤胃通过速度加快,饲料效率相对来讲比较低,所以,必须要关注如何提高饲料的利用效率。同时,冬季奶牛能量需求增加,如果干物质给予的能量不能满足它的需求,体况评分就会下降,从而可能会造成牛只发生一些蹄病,包括蹄底溃疡可能会增加。
另外,大家也提到过有些产后代谢病会影响繁殖。事实上,在冷应激状况之下,奶牛的皮质素会增加,LH跟FSH这些其实也是下降的。所以,冷应激对于繁殖有不利的影响。此外,难产可能会增加,干物质采食量增加,产奶量有可能会下降。
各位专家还提到过乳头容易冻伤,应该用一些润肤剂,通常会建议用含有10%的甘油或者有羊毛脂的润肤剂。
大家也提到过冷应激下,奶牛乳房炎、肺炎、下痢的增加,舒适度是非常重要的,包括清粪的问题。大家也讨论了营养浓度,营养浓度其实取决于干物质采食量,当干物质采食量没有办法能够达到适当的量时,可能就考虑适当提高一点日粮能量的浓度,但追求干物质采食量提高是首要的要求。
要做好TMR日粮管理,冬天TMR日粮会做得比较干一点,如果管理不好,可能会造成牛只挑食。所以,冬天要特别关注TMR的管理,特别是宾州筛各层的比例,可能不妨切短一点,让宾州筛上层的比例低一点,1~2层还是要保持比较高的水平。
如果以上各方面都能够做到,相信能应对好冷应激。当然,有些问题是因为牧场的畜舍环境,建畜舍是20年、30年的投资,如果现在发现畜舍有些问题,再做下一个投资时,要针对目前的状况做更好的设计。
 
精彩问答
Q在冷应激期间,牧场的断奶犊牛咳嗽比较多,如何预防?
李威:冷应激情况下,对犊牛最重要的就是通风。通过这几年原生态牧业的实践,对犊牛来说,它更需要新鲜的空气,而不是多高的温度,尤其是密封比较严实的小环境通风显得尤为重要。最好的办法就是在犊牛舍安装正压通风系统,通风系统基本能够彻底解决牛舍空气不流通、污浊、呼吸道疾病增发的问题。
詹博士:基本上我同意李总的说法,冬天甚至可以送一些暖风,这个问题相对会少很多。
Q如果把精料加到10公斤,牛拉稀的比较多,是精饲料太多的原因吗?
苏衍菁:精料量10公斤不存在多或少的问题,而是看精料里面的营养成分。对于腹泻,应该首先判断是不是由酸中毒造成的,我觉得很多情况下冬季腹泻可能不是酸中毒造成的。如果是酸中毒造成的,就要看10公斤精料里或者日粮里的淀粉含量,如果淀粉含量过高,降精料或者减掉一些青贮加一些干草,都可以很好的预防腹泻。但是,前提是搞清楚腹泻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
詹博士:我认为是TMR的制作问题。另外,冬天有些牧场还有冬痢的问题,如果是冬痢,可能是病毒性的,可能是冠状病毒、轮状病毒这些引起的。所以,要先了解一下腹泻的原因。
Q围产牛产后瘫痪比较多是什么原因?
申跃宇:产后瘫不一定是饲料营养的原因,有可能产前牛的体况各方面都有影响,如果是过肥牛,产后瘫的比例也会偏高一点,所以,不能严格地从饲料找原因。如果饲料做的不好,采食量会有变化,如果奶牛体况过肥也会有变化。所以,不一定说绝对是由什么引起的,可能也是综合因素的结果。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mr/2020-01-29/325964.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4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