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对倒生难产实施助产

2012-06-20 08:12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2326 [ 字号: ]

  如何做好奶牛群体繁殖工作?(30)====》延伸阅读如何做好奶牛群体繁殖工作?】

  张廷青 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兽医学院 动物临床繁殖学博士

  辉山乳业集团杨家堡奶牛场自二月二十二日至五月二十六日共分娩398头,活产394头,活产率98.99%,死亡胎犊中有两例是倒生。此外,其它奶牛场亦反映倒生死亡率较高。 鉴此,本期将专节讨论如何及时对倒生难产实施正确有效的助产。

  一、倒生难产的活产率究竟能达到多少?

  倒生难产率一般占总分娩头数的5%左右,美国最有经验的产科兽医对倒生难产助产大概能做到95%的活产率。我本人的早期专业生涯中,助产难产丢失的胎犊,大部分属于倒生。中国目前倒生难产助产活产率大概不会超过50%。

  二、倒生为什么会发生难产?

  除非胎犊非常小,排出较顺利,否则,倒生一般情况下均可能发生难产。这是因为:

  1.与正常正生上位较小的头部和肩部相比,倒生将是胎犊后肢首先通过产道,其较大的后驱再继之通过骨盆,这非常不容易。

  2.胎犊的胸廓由于逆向排出,呈反漏斗状,也会常常被卡阻在骨盆入口处。

  3.同样由于逆向排出,致被毛逆立,增加胎犊通过产道的摩擦力,故而必须使用大量润滑剂来克服。

  4.如发生倒生难产,母牛第一产程需要相对较长时间来调整胎位和胎势,这自然在一定程度消耗了第二产程所需的宝贵产力资源(努责和阵缩)。

  三、为什么会发生倒生?

  妊娠前三个月,胎犊在宫内比较活跃,但由于此时其较小,所以转换胎位胎势并不困难;胎犊在宫内的位置,这一时期正生与倒生数目基本等同。从妊娠第四个月至第六个月中期,大多数胎犊呈倒生状况。不过,从妊娠第六个月中期之后不长时间内,95%的胎犊调整为正生,仅有5%仍然保持倒生。根据妊娠五个月时的胎犊胎位来预测分娩时胎犊是否正生或倒生并无任何实践意义,因为西方学者的初步研究发见两者之间没有联系。另外,初生重与倒生也没有什么关系,因为许多胎儿过大难产往往是正生。那么,究竟是哪些原因造成了倒生呢?

  1.与配公牛的遗传影响。有学者推测:某些公牛可能会使胎犊在妊娠六至七月期间生长过速,从而导致胎犊长度超过母体子宫宽度,结果无法在调整胎位的关键月份(妊娠六个半月之后)顺利完成胎位调整。

  2.母体体况过好。如头胎牛或经产牛(因长期空怀)体况评分超过4,此时由于大量脂肪沉积在腹腔和骨盆腔,也会影响胎犊调整胎位为正生。

  3.在调整胎位的关键月份,某些营养因子可能促进胎犊迅速生长而致胎位调整无法顺利完成。

  总之,依据现有研究进展,为什么会发生倒生并没有完全破解,我们仍需依赖认真积累大量详尽临床数据来做回顾性分析,以期得出正确客观结论并藉以指导生产。

  四、如何诊断倒生?

  倒生的诊断并不困难,上文已简单介绍过。一般可发见露出阴门的蹄底朝上,但不可简单判断为倒生,需手臂伸入产道做进一步检查。如触觉球节上部关节呈方形,弯曲方向与球关节相反,这即为附关节,可确诊为倒生上位(图1)。有时蹄底也会朝下,如触觉到附关节,即为倒生下位,

  五、如何实施正确有效地倒生难产助产?

  如图1,这是最容易处理的倒生难产。一旦建立无误确诊,应迅即以原位原势助产拉出,否则就会造成死亡,这是因为:

  1.胎犊头部浸没于羊水中,极易造成窒息死亡。

  2.分娩过程中,头部最后排出,位于后驱的脐带常被压迫于骨盆底部或撕断,极易造成血氧供应中断而致胎犊死亡。

  3.无时间和无空间纠正为正生上位,同时这样做也容易损伤母体子宫,

  那么,究竟如何实施正确有效地倒生难产助产呢?

  1.保定确实,并在母牛后部留下足够空间以利助产器操作。在设计产房产栏时,可参考西方发达国家图2和图3多用途产栏的思路和原则。目前,我国绝大多数奶牛场产房产栏设计工作落后,劳动效率低,保定欠安全和迅捷,不便机械操作。我国新建奶牛场产房产栏设计较合理到位的是位于黑龙江哈尔滨以北的完达山奶牛场。

  图2 多用途产栏

  图3 多用途产栏,可用于:接助产、配种、胚移(采卵和移卵)、电采精、孕检、诊疗、外科手术、修蹄、去角、转运牛群上下车等等。

  2.倒生时,由于仅依赖徒手力量将极难迅捷将胎犊拉出,并且在拉出过程中往往撕断脐带。所以,一定要科学合理地使用助产器、产科链和产科手柄(图4和图5)。如果不使用这些助产器械,助产倒生难产常由于时间过长而致胎犊死亡。

  图4 助产器                                               图5 产科链和产科手柄

  3.有时后肢蹄部会从脐带下方穿过,为避免拉出过程中脐带过早撕断,如有可能,需将胎犊推回宫腔,尽量解脱缠绕在后肢上的脐带,以利血流畅通。

  4.使用产科链拴系胎犊后肢蹄并挂在助产器拉出时,为防止产科链滑脱,应打成双环扣(图6)。同时随着胎犊的排出,间断性地将双环扣向胎犊肢蹄上部再做调整拴系,以增加助产器牵拉力度,缩短牵拉距离,使胎犊头部尽快排出。

  图6 用产科链打成双环扣拴系在胎犊肢蹄处

  5.使用助产器牵拉初始阶段,当胎犊后驱臀部进入骨盆入口,脐带尚未被压迫或撕断时,此时应放缓牵拉速度和强度,给母牛喘息机会,以利子宫颈进一步充分开张。

  6.当胎犊后驱仍然被卡阻在骨盆入口处,可将双后肢交叉,先牵拉下方后肢,使胎犊体位旋转45至90度。也可手握后肢使附关节弯曲做弧形旋转,类似杠杆功能,同样使胎犊体位旋转45至90度。如此操作,可使胎犊后驱最宽大处正好斜着通过骨盆入口的最大直径(图7)。

  图7 如胎犊后驱被卡阻在骨盆入口(左图),可将胎犊体位做45至90度旋转,使胎犊后驱最宽大处正好斜着通过骨盆入口的最大直径(右图)。

  7.牵拉前,手掌触摸胎犊臀部上方,确保胎犊尾巴下垂处于两后肢之间,而不是上扬折后。如果胎犊尾巴上扬折后,这极易损伤母牛产道和使胎犊尾根骨折,

  8.牵拉过程,注意胎犊身体每一部分被正常拉出:尾巴下垂和两后膝关节逐一先后被拉出。如附关节已被牵拉出阴门,这时脐带很有可能已被挤压或撕断,所以应毫不犹豫地加快助产器牵拉速度,争取在尽短时间内将胎犊牵拉出产道。否则,就会造成胎犊窒息死亡。

  9.胎犊落地后,应马上检查其是否仍然活着。如果仍然活着,需迅速清除其口腔和鼻腔的液体,并用细稻草刺激鼻孔令其咳嗽和甩头,藉以促进其生后第一次呼吸。

  以上对简单的倒生上位难产如何实施正确有效助产做了概括性描述,现以图8、图9、和图10做进一步阐明。

  图8 产科链两端分别以双环扣方式各拴系在胎犊的每一后肢蹄部处,然后挂牢在助产器并牵拉紧。在牵拉初始阶段,应稍缓慢,以让母牛子宫颈进一步充分开张。

  图9 将助产器长杆往下压,藉助杠杆原理,增加牵拉力度。

图10 牵拉出胎犊臀部时,脐带已被撕断,此时应全力以赴迅捷将胎犊牵拉出产道,以避免胎犊窒息死亡。

  六、如何对复杂倒生难产实施正确有效的助产?

  图11至图15均为比较复杂的倒生难产,其中图14(四肢前置)和图15(背部前置)的难产不易准确分类。不过,由于这两类难产明确属于非正生,所以可暂归类为倒生。自上世纪四十年代,对这些复杂倒生难产如何诊断和纠正,中外兽医产科教科书不乏详尽描述和雷同重复。从生产实践出发并根据自己经验,我现提出以下数点供同道们参考。

  1.只要胎犊身体无任何部分(如尾巴、臀部、附关节或肢蹄)进入产道,由于产道缺乏足够物理刺激,母牛不会出现明显努责。

  2.如第一产程明显,但未见第二产程或第二产程进展缓慢,此时我提倡:“宁愿错查1000,不可疏漏一头!”这在严寒冬季尤为重要。现场工作者万勿因惧冷不愿解衣裸臂检查而心存侥幸。如等待过久再检查,往往发见倒生的胎犊已死亡。因此,作为合格的接助产人员,责任心与经验同等重要。

  3.发见复杂倒生难产,不论胎犊是否存活,一律尽快实施剖腹产。这是因为中国人身材一般不如欧美人高大和臂力强劲,如单纯依赖徒手纠正或借用器械纠正,均会耗时过久,造成母牛子宫严重损伤和深度感染,无疑会影响母牛产后泌乳性能和繁殖能力。另外,即使纠正前胎犊还活着,也会因为未能及时拉出而窒息死亡。相反,如剖腹产经验丰富,整个手术过程常在半小时内结束,不仅能保全术前尚存活的胎犊生命,而且也不影响术后母牛的泌乳性能和繁殖能力。

  4.不提倡碎胎术。我本人曾亲手做过多例碎胎术,手术本身对母牛的无比残酷、难以忍受的惨痛、巨大损伤和重度感染,以及血淋淋景象包括不良预后,往往比剖腹产有过之而不及,会令任何一位接受过良好兽医专业训练并对所有动物具有人类爱心者受到良知的拷问并不忍下手。如果有人坚持做碎胎术,可以扪心自问:“如果医生对自己的妻子实施如此碎胎术,我能无动于衷而同意吗?!”

  “如何正确接助产?”系列文章还需要再连载几期才能全部完成,但由于既往近三年我国某些奶牛场在实施“同期排卵”技术改进21日妊娠率方面已积累了若干宝贵资料,为及时与广大同道分享,故下期题目是“再论同期排卵在提高我国奶牛群体繁殖效率的应用”。

  图11 倒生上位臀部前置                                  图12 倒生下位

    

图13 倒生上位附关节前置                            图14 四肢前置

图15 背部前置

 

         ====》延伸阅读

        张廷青:如何做好奶牛群体繁殖工作(系列)

         张廷青:《为什么使用验证公牛精液》连载完结

         基伊埃(上海)牧业科技有限公司
         牧场运营管理服务部
         总机:+8621-22817771 (ext. 810)
         传真:+8621-50463163
         手机:+86-13817871377
         电子邮件:tq.zhang@WestfaliaSurge.com.cn
         地址:上海市外高桥保税区爱都路390号30栋D座200131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fzyz/2012-06-20/61917.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3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