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制作和使用小麦青贮?

2015-04-24 10:14 访问量:3428 [ 字号: ]

 

 牧场小麦种植面积?收购周边小麦青贮量是多少?

  马记成 收割小麦青贮目前主要是为了弥补南方牧场玉米青贮不足或玉米青贮质量低下的问题。

  杨 武 我们场种植7000亩小麦,一般不对外收购。

  侯巍巍 我场小麦自己沒有种植,主要是外购,去年外购2000吨。

  朱仙玉 因产量低小麦青贮只在南方牧场收购,每年牧场青贮的50%~60%为小麦青贮。

 每年几茬?当地的收割时间?如何判断收割时期?

  马记成小麦青贮一年一茬,每个区域时间略有区别,安徽地区一般在5月中旬,山东一般在5月下旬。判断青贮小麦的收割期主要看干物质与生长期,一般生长期进入乳熟期,麦粒发软,挤压有乳白色液体或胶装物质时收割最好,这时候干物质在30%~35%之间。如果生长期达到了而干物质没有达到,可以先收割放倒,经晾晒萎蔫后再捡拾粉碎后青贮(此种青贮法有利于提高青贮质量,但浪费相对较大、且制作成本偏高)。

  杨 武 我们每年种植一茬小麦,收割时间是每年的5月中旬。

  侯巍巍 每年一茬,每年4月底收割,干物质达到28就可以开始收割了,但也要看小麦的生长期、过灌期,籽粒要在半软半硬的时侯开始收割,一般生长期到了的时候干物质也几乎都能达到28,如果没达到就等到28了在收割,其实小麦收割的最佳干物质是32,但上海雨季多,干物质在28~40之间都可以收割。

  朱仙玉 小麦青贮一般每年收1茬,不同地方收割时间不同,大概在在4月中旬-5月中旬收割。

 一般选择什么品种做小麦青贮?为什么?

  马记成小麦青贮没有选择专用的品种,还是种植适应当地环境的普通粮食品种,比正常收割粮食适当密植10%~30%。如果是提前规划种植,建议种植硬麦品种,硬麦相对比软麦蛋白含量高,牛的适口性更好。

  杨 武 当地抗旱节水补贴品种。

  朱仙玉 小麦青贮对小麦品种没有要求。

  侯巍巍 关于品种现在还没有严格的要求。

 请详细描述贵场小麦青贮的制作工序。

  马记成 收割小青青贮的机械建议采用国产机械,国产的美迪青贮收割机在收割小麦青贮上比较占优势,收割小麦青贮不需要籽粒破碎功能,美迪留茬低,茬高可以控制在10厘米以内。粉粹长度建议3~4厘米。添加剂建议使用同型发酵的乳酸菌类青贮添加剂。

  小麦青贮干燥可采用苜蓿半干青贮的制作方法,收割、晾晒、萎蔫、捡拾、粉碎、压窖的流程。水分一般控制在65%~70%。

  一般的青贮窖都可以制作小麦青贮,只要压窖机可以正常工作就可以。

  杨 武 我们场一般在小麦乳熟期-蜡熟期初期收割,此时麦穗籽粒已形成,并接近正常大小,呈淡绿色,内部充满乳浆至粒内含物质如凝蜡状并可搓成条这一时期均可收获。一般使用带有直切割台的克拉斯或国产美迪/美诺TMR,留茬高度在15cm,干物质含量30%左右,此时既为乳酸菌提供适宜的水分环境,加快发酵进程,也减少原料养分的损失。小麦不用进行干燥,直接收割装车即可,水分一般控制在30%左右。

  青贮窖要四壁平直光滑,无缝隙;宽高比为5或更小,但不宜太小(太小提高建造成本),同时保证青贮每天至少取用≥20cm,粉粹长度在2cm。

  侯巍巍 我们场每年4~5月开始收割,小麦干物质在28~40之间。我们使用的是美迪和克拉斯的TMR,相对而言克拉斯的收割效果比美迪好一点,但都不错,切割长度1~2公分,小麦的破碎程度不如玉米青贮明显,但即使没有破碎对小麦青贮的质量影响却不是很大。因为南方雨季和潮湿的环境,我们场的小麦青贮并没有干燥而是直接压实。

  小麦青贮压窖后由于顶部容易腐烂,我们会撒食盐进行防腐,每平方撒2~4公斤的食盐。压实后的青贮存贮量不能超过窖体的20公分,要与青贮窖侧墙面持平。青贮窖要封3层膜,2层透明膜,1层黑膜,并压上轮胎,增加密封性。我们有4个青贮窖,小麦青贮年使用量在2000吨。

  朱仙玉 小麦青贮使用普通收割机收割即可,切割长度1.5~2cm;干物质28~35%。小麦青贮不用干燥直接压实。小麦成熟速度非常快,要求收割期尽可能短。小麦青贮对青贮窖没有要求,使用普通的青贮窖即可。

 贵场小麦青贮的损耗是多少?如何控制的?

  侯巍巍 我们场的小麦青贮损耗量不是很大,大概在2%左右,只有顶部的颜色有点不一样,但并不栏,之所以我们的损耗量控制的不错我觉得和青贮制作的时间有关,我们制作青贮的时间一般不会超过3天,制作过程中一定要随时收看天气预报,避免淋雨,封窖一定要严实。

  朱仙玉 南方秋季雨水较多,玉米收购质量和数量都无法保证,夏季小麦青贮收割难度相对较低,质量稳定,干物质控制好的话损耗率低于10%。

 制作过程中有何关键要点或难点?

  马记成 小麦的秸秆属于中空的,所以在制作青贮小麦时,压窖是非常关键的,压窖机的重量和压窖时间尤为重要,每一层的厚度要控制在10~15厘米。

  还有就是干物质与粉碎长度,干物质低于30%,不利于青贮发酵,开窖后影响奶牛适口性,干物质超过35%麦芒硬化且不利于发酵。

  杨 武 1.适时收割:乳熟期开始收割,注意天气预报,防止高温、干热风引起小麦含水量快速下降,不利于压实。2.切割长度:切割长度不仅影响青贮的压实程度,还影响瘤胃中有效纤维的含量,从而影响青贮在瘤胃中的发酵。3.压实:保证压窖密度≥干物质200kg/m³4.快速装填:一个青贮窖从装窖开始到封窖,尽量减少中间停顿的时间,保证两天内封完一个窖。同时要保证原料的新鲜,从收割到卸车不超过4个小时。

  朱仙玉 由于小麦成熟速度快,制作关键点主要是收割的组织,要求收割速度要快,其它同玉米青贮。

 与玉米青贮相比,小麦青贮饲喂量及饲喂要点有何不同?

  马记成 小麦青贮淀粉没有玉米青贮高,但小麦青贮制作好的话能量转化率比玉米青贮略高。优质的小麦青贮可以1:1替代玉米青贮。

  杨 武 小麦青贮可完全代替玉米青贮,两者差异不大。

  侯巍巍 饲喂量、饲喂方法与玉米青贮差不多,其实玉米青贮的淀粉含量,如果是好的玉米青贮肯定是比小麦青贮要好,但上海雨季较多,玉米青贮质量不稳定,时好时坏。

  朱仙玉 无论是发酵效果、淀粉含量、干物质水平小麦青贮在南方牧场均优于于玉米青贮,饲喂效果相近,投放后容易风干,控制水分和防止挑食方面需要注意。

 当地使用小麦青贮比玉米青贮有何益处?对饲养成本有何影响?

  杨 武 饲喂小麦青贮能略增加产奶量。饲养成本增加2元/头/日左右,但是可以解决青贮玉米储备不足的难题。

  侯巍巍 我们玉米是春秋两季收割,春天的玉米质量不错,但由于上海雨季较多,秋天的玉米质量相对较差、不稳定,而小麦青贮的种植时间在冬季,收割时间在4~5月,普通雨季较少,所以小麦的质量也相对稳定,并且属于耐湿性的品种,有助于缓解夏季奶牛热应激。

  朱仙玉 相比玉米青贮,小麦青贮质量稳定,数量也有保障;但成本高于玉米青贮近10%~15%。

 此外,贵场在制作和使用小麦青贮方面有何其它经验或建议?

  杨 武 制作小麦青贮压实很重要,要尽量增加压窖车总重量,降低压窖厚度。若进料速度为100吨/h,原料含水量30%,压窖厚度为20cm,至少使用4台15吨重的压窖车才能使压窖密度达到干物质220kg/m³。轮式装载机的压实效果要好于链轨式推土机。

  朱仙玉 推荐南方牧场部分替代玉米青贮,如果玉米青贮库存不足时,第一季小麦青贮尽可能多收,防止秋季玉米青贮因天气原因收购量不足或绝收;另外,北方牧场不建议使用。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tpzl/2015-04-24/148081.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35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