晏荣:黑龙江双城玉米青贮试验如何做到单产6吨

2016-05-06 19:01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569 [ 字号: ]

近几年我们与雀巢DFI合作在黑龙江双城做了玉米青贮生产试验,效果非常不错,很多做到6吨以上单产。在此,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们的生产管理经验。


2010年蓝德雷开始全国布点20多个,每年投资上百万,目的是给各个不同地区的用户选出适合当地的粗饲料(包括玉米青贮)好品种,这里的好品种还要求满足适合当地气候、土壤环境,同时也期望探索出当地最佳的种植模式。我跟大家主要分享两个经验,一是品种选择,另外一点是一些管理措施。


品种选择


不谈具体选哪个品种,首先要明确选择品种的标准。奶牛一天吃20~25公斤青贮玉米,保证品质情况下,品种越高产越好。还有一个特点是优质,我走访过很多牧场发现大家一味追求高产,但是没有特别注重质量。现在一些种植户从南方引进一些品种到北方,南方品种往引进北方时一定要注意区域间的温差。其次抗倒伏,这跟基因有关,另外跟植株密度也有很大关系。第三点就是抗病,有些品种有叶斑病表面看上去不是什么大问题,其实这个问题特别重要,一定要注意选择抗病性强的品种,而且生育期一定要合适。这几年测试了超过30个商业品种,南北方品种都有,各个品种之间表现的差异特别明显。


栽培管理措施


栽培措施包括播种期、行距、密度、精准施肥(有机肥使用)等。


播种期  双城试验过程中我们发现很多农民4月15日把种子播到田里,等温度达到后自动发芽。在我看来这并不是很好的方法,因为苗出来后低温会对种子造成伤害,进而影响后期的生长。播种太早的话也容易受到一些病害的影响。适合的播种期很重要,对产量影响很大。播种期要与当地的积温相对应,双城地区积温为2600℃左右,最适合播种期5月10-15日。


行距 行距对产量影响也很大。有些公司推品种时候会说宽窄行,我们从20公分试验一直做到90公分,最后发现70公分行距的产量最高,超过6吨/亩。60公分和70公分的行距比较好,更窄和更宽都没有这两个好,70公分比50公分增产1/3,比60公分增产15%左右,这是双城地区好几年总结出来的试验结果。


密度 大家对密度比较敏感,很多人都在提倡低密度,比如4500~5000株/亩。我们在河北和双城有两个试验基地做了好几年的试验,发现6000株/亩最合适,4500~5000株/亩的倒伏率比6000的高株/亩,6000株/亩的产量也最高。我也跟我的美国导师Dan讨论好多次,他们的很多研究发现一个原理,很简单一阵风吹来的阻力是一样的,但是如果密度增加,每一株苗的平均阻力变小。在美国追求高产是肯定的,追求高产情况下追求不倒,他们种植的密度都是6000-6500株/亩左右,我们这几年的实验结果与美国现在的主流密度基本一致。


精准施肥  肥料对产量影响非常大,如果不知道土壤缺什么营养,会造成多施、乱施肥料,无形中提高了种植成本。试验中我们施肥的经验主要是两种:①土壤测试,30亩一个土样;②组织测试:5叶期,抽穗期进行。国内测组织样的实验室确实比较少,一般我们会将样寄到美国,一个礼拜就出结果。测完组织样之后就可以精确知道土壤里到底缺什么。我发现东北很多土地缺锌、硼、硫,建议用硫酸钾。微量元素肥料对产量贡献很大,每亩施0.6公斤锌肥0.2公斤硼肥(成本35元左右),增产17%,相当于每亩增产700公斤青贮(价值280元)。


有机肥施用 对牛场来讲有机肥粪是个大问题,科学施用不仅可以降低肥料成本,还可以解决牛场牛粪问题。试验中我们设计了很多个梯度来试验有机肥怎么施:不施,施5方,施10方,施15方。施15方的产量达到6.5吨,没有施的5吨左右。施有机肥之后,植株更加高大,颜色为正常绿色;没有施有机肥的植株矮小,颜色偏浅。有机肥的微量元素可以补充给植株,提高产量和健康度。从我们累积的经验来看,使用有机肥,肥料成本降低1/3,产量增加大概30%。有机肥好好利用还可以解决牛场粪肥问题。


适时收获  现在大家讲的特别多,一般来说干物质30-35%时候收获最合适,即乳线到1/2-2/3时候收获最合适,产量和质量达到最平衡的状态。一般来讲,每天干物质增加量大概是0.5个点。如果很大规模28%可以开始收获,直到收获完成平均干物质含量在30-35%之间比较合理。如果规模小可以30%开始收割,收到结束时干物质35%左右是比较合适的。很多牧场自己没有地直接从农民手里收,我们帮他们做定价体系,主要是按照干物质含量结合淀粉含量来定价。打个比方,28%开始收定价350元,30%开始收定价380元甚至更高,35%干物质价格最高。干物质低于25%或者高于38%都不收。牛场需要吃这个营养价值和这个成分的青贮玉米,所以提供给你的青贮玉米就要在这个范围之内。


有些人认为干物质低一点没问题,只要产量高就行。我们在双城的试验测很多青贮玉米含量,关心产量,更关注品质。干物质20%的时候,有的品种淀粉刚刚开始积累,淀粉含量远远达不到标准。蓝德雷双城饲草品质实验室每年都会做数千个青贮玉米品质检测,很多样品干物质含量在20-25%之间的时候,淀粉含量都不到20%。直到干物质含量达到30%以上的时候,淀粉才能打到营养需求标准。


适时收割不光影响产量和品质,对后期青贮制作比如说迅速紧实装窖也是至关重要的。所以说玉米青贮除了跟品种有关,跟收获时间关系也特别大。好的品种,科学的管理以及适时收获才能生产出高产优质的青贮玉米。使用充足的高品质粗饲料,才能使奶牛产奶量增加,奶品质提高。(《牧草技术与市场Hay Farmer》根据第二届粗饲料供需大会蓝德雷牧草技术总监晏荣的报告整理)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zjft/2016-05-06/176414.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24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