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运生:乳企收奶标准应合理 提高需经牧场同意

2017-12-27 15:21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694 [ 字号: ]


河北省2017年第四次生鲜乳价格协调会在石家庄召开

 

乳品企业内控标准严于国家标准,这是正常的,是国家允许和鼓励的,但收奶内控标准的设置应以国标为基准,合理合规。这是河北奶协秘书长袁运生在河北省2017年第四次生鲜乳价格协调会上谈到的。他进一步指出,在原料奶收购环节,乳企执行的收奶质量标准应该以国标为准,乳企若要提高标准,需提前告知生乳供应合作方并征得同意,未经牧场同意,将有违公平交易原则。

省畜牧局顾局、省奶办樊主任、省奶牛创新团队安首席、省奶协袁秘书长出席会议

 

袁秘书长谈到,企业为了更好的提升自己的产品质量,制定一些严于国标的内控标准,比如说对原辅材料提出更为严格的采购标准、对企业生产工艺、内部管理、储存运输等环节提出严格的内控标准是正常的,是国家允许的,这在客观上会提高所采购原辅材料和生产产品的质量水平。

遵化国富、唐山杰帅、新乐三合、保定双丰、河北冀丰等奶农代表参会

 

需要指出的是,如果内控标准涉及到合作伙伴或供应商,在提出标准时应遵循国家相关标准和合理的程序。在原料奶收购环节,目前原奶的质量检测实际由乳企负责,乳企执行的收奶质量标准应该以国标为准,不能以企业内控标准代替国标,造成实际收奶过程中的纠纷和混乱。在现行生乳的国标里面,没有对体细胞提出标准要求。乳品企业可以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如产品对生乳质量有更高的需求,可以对所收购的原奶体细胞设置检验标准,但这个过程应该是合理合规的。企业至少应出台正式文件,以公告或座谈形式,告知生乳供应合作方并征得同意,然后实施相应检验标准。企业间的原辅材料采购供应都是在国标基础上进行的交易。未经合作方同意,单方面提出高于国标的检验标准,甚至是国标没有要求的检验标准,这是有违公平交易原则的。在收购原奶时,假如有的企业实施体细胞10万以内的收购标准,就意味着更多符合国标的生鲜乳在企业眼里成为不合格的原奶,成为拒收的理由。

蒙牛、伊利、君乐宝、三元、完达山等乳企代表参会

 

乳品企业收奶内控标准的事情,希望各乳企奶源领导重视。一定要考虑当前生乳整体质量水平,制定科学合理的内控标准,并征得原奶供应商的同意。既要满足企业产品对原奶质量的要求,又要考虑奶农的利益。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zjft/2017-12-27/220568.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81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