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庆翔:中国肉牛业发展6道枷锁—种 养 病 人 管 销

2018-07-18 10:07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778 [ 字号: ]

——基本沿用奶牛养殖技术  处于严重落后状态

 

 

专访中加肉牛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农业大学孟庆翔教授


中国农业大学肉牛研究中心、中法肉牛研究中心、中加肉牛产业合作联盟分别于2003年2月、2005年12月、2017年6月成立,在孟庆翔教授带领下,开展了大量基础性卓有成效的工作,奠定了我国肉牛研究及产业发展的基础。新时代开启了中国肉牛发展新一轮的时期,我国肉牛产业不仅面临巨大机遇,同时也存在很大挑战,肉牛主产区地方政府、肉牛育肥企业、屠宰加工企业对中国肉牛产业未来的发展存在诸多分歧,特请中国肉牛界资深专家——孟庆翔教授分享对产业发展的独到见解。

 

制约我国肉牛产业发展的瓶颈在哪里?


制约我国肉牛产业发展除养殖模式不健全外,第二大问题是养殖技术缺乏,基本沿用奶牛养殖管理技术,处于严重落后状态,技术落后总结为六个字就是“种、养、管、病、销、人”。

 

种:短期肉牛产业以外国种为主  未来外国牛种与我国本土牛种将会趋同


目前我国肉牛品种落后  需要国内外品种有效杂交利用
因为我国传统牛种是役牛,其前躯发达,但产肉主要部位是后躯,役用牛向肉用牛方向转换需要进行品种改良。改革开放之后,国家一直提倡品种改良,但我国肉牛育种水平和国外相比还是有巨大的差距。
解放后我国引进了十几个国际良好的肉牛品种,但牛种选育基本上没有走出引进-退化-再引进-再退化的怪圈。近十年来,我国从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引进了较多的安格斯牛等优秀牛种,据估计,已经引进+繁殖的安格斯牛全国不少于30万头。遗憾的是,由于我们不做选育,由于近交等原因,这些引进牛又开始出现了明显的退化现象。未来我国需要在肉牛品种选育和选配上加强工作,需要有计划地选育适合我国自己的品种,避免退化出现资源浪费现象。

 

 

图1  我国传统肉牛种为役牛  需要进行品种改良


肉牛品种选育需要将基因组选育与传统选育工作有机结合
因为国外牛种生长速度快,但按照中国人的饮食习惯口味却一般,而本土牛种生产的牛肉口感好,但生长速度慢。因此需要特别选择适合中国消费者口感的牛种,在保持本土牛种所产牛肉口感的同时,也需要提高本土牛种的生长速度和效益。目前,我国具有西门塔尔牛血统的肉牛大约有3000~4000万头的群体,在各地还有一些其他不同的当家品种。牛种要有多样性,不能一花独放。


未来我国肉牛品种短期将以国外品种为主本土种为辅  最终将趋同
因为养殖户不在于养殖哪个品种,而在于哪个品种能带来效益就养哪个品种。根据肉牛品种的选育目标和方向,暂时外国牛种会更有优势,可以解决牛肉数量问题;但本土牛种主要解决国人对于牛肉品质的追求以及满足国人传统饮食习惯问题。因此,未来本土役用牛种需要按照肉牛性能指标改造,而国外牛种经过多年驯化之后也变成了中国品种的一部分,逐步适应中国条件,变成中国牛种的组成部分了。

 

养:中国需要建立自己的肉牛养殖标准、饲料评价体系等


目前肉牛营养饲料在我国肉牛养殖环节中相对落后,虽然我国饲料资源丰富,但并没有实现充分利用。我国现有的肉牛饲养标准落后。美国肉牛饲养标准第八版的出版,对我国肉牛养殖模式以及标准的建立提供了很好的借鉴。我们需要参照美国肉牛饲养标准,建立适合我国自己养殖条件的肉牛养殖标准、简单实用的饲料评价体系,以及符合中国养殖条件和规范的饲料添加剂产品等。

 

管:肉牛管理不能沿用奶牛以及役牛管理  最终应该建立中国肉牛养殖SOP


肉牛业跟风现象严重,无自己的产业特色,发展模式、生产经营体系以及技术特色,同时肉牛从业者多来自奶牛业,对肉牛管理多沿用役牛以及奶牛管理,这是一个误区。

如果按照奶牛养殖模式来养肉牛  一定会把肉牛养坏
因为奶牛和肉牛的生产目的不同,养殖体系也不同。如按照奶牛带棚的牛舍建立肉牛舍,不仅会造成牛舍建造成本过高,同时也会把牛养坏,带来呼吸疾病、腿病、感冒等一系列问题。传统奶牛养殖习惯上每头牛需要投资“三个一万”:即买牛、饲料以及牛舍建设均要投资一万元,但肉牛养殖真的不需要那么多钱建那么豪华的圈舍。国际上肉牛业发达国家像美国、加拿大等国家,肉牛养殖也没有建那么好的牛舍,只用挡风墙就开始冬天围栏育肥牛,同时只给母牛准备了一些产房。目前我国新疆、宁夏、内蒙通辽已有成功的围栏育肥牛案例,这样肉牛养殖每头牛的投资会大大减少,同时还减少了牛呼吸疾病,并提高了肉牛生长速度。


多数从业者不了解肉牛基本习性,现阶段我国肉牛管理还有很多误区。
如饲草料供给、饲喂方式等方面也不够精细,没有相应的完整的科学管理办法等等。未来需要多学习国外先进经验,最终根据中国实际情况,建立中国自己的肉牛养殖标准化操作规程(SOP)。

 

病:疾病是制约整个肉牛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


过去肉牛养殖很少发病,因为当时牛养的很干净,且疫情少。如今情况大有不同,随着肉牛数量增加,加上牛群大转移,肉牛疾病很快在中国各地传播扩散。目前对我国肉牛业影响最大的还是布病,因为人畜共患且无法根治,对牛场也是巨大风险;其次是口蹄疫,口蹄疫虽然也是人畜共患,但病毒不只一种亚型,由于目前疫苗比较有效,所以口蹄疫的影响还相对可控;还有运输应激等疾病,即牛呼吸道疾病(BRD)在育肥牛场普遍发生,且发病率高达20%。这些病只能靠疫苗控制;此外还有其他消化系统疾病、寄生虫病等,需要做好控制。

 

销:供销环节不公开不透明  严重影响肉牛产业效益


目前我国肉牛销售环节严重落后,产业还流行着牛贩子两头通吃的落后方式,因此造成由于供销环节不公开不透明,导致出现牛贩子赚钱,但养殖户不赚钱的恶性现象。这个环节也严重影响着我国肉牛整个产业链的效益。不解决销的问题,肉牛产业很难有大的发展。
我国应该学习并引进国外先进销售手段如拍卖、电子商务、期货等方式,将供销环节暴露于阳光下,避免行业利润跑冒滴漏。因为销售能实现行业的利润整合,也是离产业链效益体现最近的环节。

 

人:肉牛业人才奇缺


肉牛产业和畜牧业其他行业相比人才奇缺,尤其是得力的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缺乏。据不完全了解,从事奶业生产的一线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才数量不少于200人,从事猪鸡养殖产业这类人才数量更多。而从事肉牛业一线生产的具有博士学位的人才数量几乎一个没有。这就是肉牛业的人才现状,说明肉牛业还不是一个对人才有吸引力的行业。

 

 

图2  肉牛业人才严重缺乏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zjft/2018-07-18/253565.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9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