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松:关税增加 进口苜蓿市场如何重新布局?

2018-10-10 13:49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648 [ 字号: ]

微信原文:【Hay Farmer◆独家】王松:关税增加 进口苜蓿市场如何重新布局?

 


王松  美国Gombos中国首席代表

 

我们生活在一个全球化的世界中,因此在中国发生的事情可能会对欧洲或大洋洲产生直接影响,比如今年美国/中国贸易战对全球的牧草供应链造成较大冲击,外加气候变化,全球的牧草供应面临非常严重的挑战。然而,我们只想饲养奶牛。

 

2018年粗饲料供应全球短缺
从全球供应来看,2018年西班牙、美国、澳大利亚甚至是南非等牧草主要供应国粗饲料供应都处于短缺状态,特别是优级和特优级牧草供应。事实上在新收获季开始时,全球库存就处于低位,但全球各地需求又很旺盛,外加南非、澳洲和北欧干旱,造成了额外需求;北美发生的野山火,导致今年北美牧草的价格和供需压力都比较大;西班牙是目前全球第二大苜蓿出口国,但2018年从5~7月收获季节持续雨水造成减产。
今年美国春天的时候亚利桑那和南加州都出产了一些优质牧草,但这些被中东非常强的需求和本地奶农购买一空;在中部区域,包括北加州、内华达州、犹他州、爱达荷州,收成较好但需求也很旺盛;在华盛顿、俄勒冈州和加拿大,遭遇了比较多的雨水和山火,质量不如往年。

 

中东买家购买力旺盛,仅沙特就可能历史性突破80万吨
特优级草占总产量约10%,每年都处于紧缺状态;优级草情况每年不尽相同,2018年出现的特殊状况的一个原因是中东购买力旺盛,中东更重视食品安全而不是价格,因此他们的采购价格也高于中国、日本及全球任何买家,2018年中东总采购量预计超100万吨,其中仅沙特一个国家有可能实现历史性突破80万吨。

 

美国本土肉牛需求坚挺,夯实苜蓿底部价位和现金流
美国本土奶价虽然不是很好,但因为肉价很好肉牛需求旺盛,正常年份美国肉牛在山地放牧,但今年受山火影响没足够放牧地提供,因此给草农更好的信心和现金流,支撑整体牧草价格。

 


Gombos公司负责人接受荷斯坦记者采访

 

传统出口市场日本、韩国、台湾等需求稳定  但价格有所提高
2018年传统的出口市场日本、韩国及台湾等地需求相对稳定,像往年一样平稳采购,日本对于检测的指标不是太关注,更关注外观如叶片含量、茎秆粗细等。
韩国比日本更关注检测指标,但如果从检测指标看,能达到韩国需求的优级标准偏少;台湾也和韩国一样,需求的优级和特优级的牧草短缺;因此只能提高采购价格。

 

中美贸易战后  中国会更集中于更高级别的苜蓿采购
今年夏天发生中美贸易战后,中国正在积极寻求美国苜蓿的替代品,所有人都希望这场贸易战能够尽早结束,但是快速找到替代品并不是那么容易,所以从全球一体化的角度我们必须共同努力来解决这些问题。
站在美国出口商的观点来看,中国大型乳企在过去的十几年间按照美国的饲喂模式投资了大量的牛群、优质基因以及设备,已经习惯于使用高品质的粗饲料,把这些完全取消,会对奶的产量和品质造成较大的影响;事实上通过我们近期和中国大型牧业集团交流来看,他们并没有计划完全取消采购美国苜蓿草,但可能会减量。与此同时,会更集中于更高级别的采购,因为优级和特优级的苜蓿草难以被其他地域的苜蓿替代。

 

中美贸易战后  三个月时间国内市场经历“抢货—降至冰点—逐步恢复”阶段
从6月中旬贸易战发生到目前,近三个月时间国内市场大起大落,7月中旬以前疯狂屯货,7月中旬以后市场降入冰点,出货量低至正常的20%;9月份之后需求开始恢复,现在基本恢复到过去一般水平的50%。未来我们预估低品质的美国苜蓿草份额会降低、高品质比例增加,总量会有一定比例的减少。
据称西班牙苜蓿草今年下半年将有8~10万吨进入中国,但是由于今年西班牙气候原因,品质明显低于往年,中国买家要密切关注西班牙苜蓿草的品质。我们也发现有的牧场在寻求美草的替代品,包括苜蓿青贮、裹包秸秆等,但不太清楚实际的使用效果。

 

2018年12月~2019年3月可能会出现中小牧场无草可供的局面  建议牧场及时备货
现在终端的客户因为港口有库存,现在采购意愿还不是太强烈;但是需要提醒终端客户的是,由于目前国内国外价格倒挂,国内贸易商处于亏本区间,贸易商现在大幅减少甚至停止采购。与此同时,美国收获季即将结束,美国出口商并没有给中国中小客户准备足够库存。按目前目前国内港口现货存货水平还能维持2-3个月,如果目前的倒挂局面得不到有效改善,预计今年12月至明年3月有可能会出现严重短缺,甚至开放市场中小客户无草可供的局面。

 

晒干苜蓿与脱水苜蓿的配合使用有利降低饲喂成本  全球营养学家关注的趋势
晒干苜蓿和脱水苜蓿,在配给中,有助于降低成本,并且在瘤胃适应后,这种混合物完美地起作用。全世界许多营养学家都在关注这种趋势。

 

全球合作对于确保牧草供应链和饲喂奶牛至关重要
尽管有无数的问题和挑战,但全球合作对于确保牧草供应链和饲喂奶牛至关重要,目前依赖苜蓿和动物饲料供应商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必要,因为这些供应商能够控制从任何来源国的苜蓿到中国最终用户的整个供应链。

 


CP18 RFV150来自西班牙的超优质脱水苜蓿

CP22 RFV185来自美国的至尊等级日晒苜蓿干草

本文链接:http://www.dairyfarmer.com.cn/kxyn_zjft/2018-10-10/266965.chtml
转载请保留:本站文章未注明来源和作者的所有文字和图片,版权均属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站所有,转载请保留链接,不得用于商业用途。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08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scie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