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闻聚焦

奶牛干奶期的精细化管理

作者:刘阳阳 浏览次数:察北事业部 日期:2016-09-22 16:22

     干奶是指奶牛在分娩前停止产奶的过程。泌乳牛经过长时间的泌乳,体内已消耗很多养分,因此,需要一定的干奶时间补偿体内消耗的营养,保证胎儿的良好发育,并使母牛体内储蓄营养物质,给下一个泌乳阶段创造条件,奠定良好的基础。由此可见,对奶牛干奶期进行精细化管理尤为重要。

 

一、确定干奶时间
  干奶时间依据母牛预产期和干奶期长短而定。奶牛干奶期一般50-75天,早期配种母牛、体质瘦弱的母牛、老龄母牛、高产母牛干奶期可以适当长一些,为60-75天,而膘情较好、产奶量较低的牛可缩短到45-50天。但母牛干奶期最短不能少于42天,否则将影响下胎产奶量和奶牛健康。
二、调整饲养方案
     在距离停奶一周时,开始调整母牛饲养方案,同时改自由饮水为定时定量饮水。挤奶次数可由原来的日挤奶三次改为日挤奶两次,在距离停奶3天时,根据奶牛产奶量再次调整饲喂方案。此时如果母牛产奶量仍很高,要减去全部精料;如果产奶量已不是很高但日产奶仍在10公斤以上,可适当减去部分精料,当日产奶低于10公斤时,可不再调整精料喂量,但要对母牛适当限制饮水量,挤奶可改为每日1次。同时,每天可适当增加母牛运动时间,以增加消耗和锻炼体质,使奶牛达到健康水准。
三、观察干奶过程
     在到达干奶之日时,将乳房擦洗干净,认真按摩,彻底挤净乳房中的奶,并注入干奶油剂或专用的干奶剂。之后,要认真观察母牛乳房变化。正常情况下,前2-3天乳房明显充胀,3-5天后积奶渐渐被吸收,约7-10天乳房体积明显变小,乳房内部组织变松软。这时母牛已停止泌乳,停奶成功。在干奶过程中,若出现乳房严重肿胀和奶牛发烧等症状,要暂停干奶,将奶牛乳房中的乳汁挤出来,对乳房进行消炎治疗和按摩,待炎症消失后,再进行干奶。
四、细化饲养管理
     分群饲养,减少不必要的碰撞、摩擦。保持牛舍清洁干燥,勤换垫料,防止母牛躺卧在泥污和粪尿上。保持牛舍空气新鲜,日粮必须由品质优良、易消化的饲料搭配而成,不可用腐败变质的饲料,低营养浓度的粗饲料及多汁饲料的用量要限制,以免压迫胎儿,引起早产。酷热多湿的夏季应将牛置于阴凉通风的环境里,冬季饮用水的温度不宜低于12℃,防止母牛出现疾病,造成干奶失败或母牛流产。此外干奶期饲料品种不要突变,防止奶牛采食量下降,以便高质量的完成奶牛干奶期的管理和服务。
     通过确定干奶时间、调整饲养方案、观察干奶过程、细化饲养管理等无微不至的护理,便可以实现奶牛干奶期精细化管理,进一步助力牧场降本增效!

 

 

 

 

 

 

 

 

 

Copyright 2009 © 北京东方戴瑞乳业信息咨询 北京市朝阳区曙光西里甲6号时间国际大厦A座609室邮编 100028
电话:010-51288525 传真:010-58677505 Mail: holstein@21dairy.com 京ICP备09001231号-3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mengniu2020/mengniu2020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