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奔牛节 险象环生惊心动魄

2015-07-09 09:22 新华网 访问量:373 [ 字号: ]
  当地时间2015年7月7日,西班牙潘普洛纳,圣费尔明节进行首轮奔牛。圣费尔明节在每年的7月6日至7月14日期间举行。在节日的几天里,每天都有凶悍的公牛追逐着数百名壮汉,沿着“奔牛之路”穿城而过,直奔斗牛场,场面极其惊心动魄。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西班牙现代哲学家奥特加·伊·加塞特说:西班牙的斗牛史与西班牙的历史密不可分,不懂斗牛史,就看不懂西班牙的历史。一位西班牙记者说,潘普洛纳这个小城平日安静到令人感到枯燥无味,是鼎鼎大名的奔牛节每年给人们带来了难忘的204个小时。 

  

  凶悍的公牛追逐着数百名壮汉,沿着“奔牛之路”穿城而过,直奔斗牛场,场面极其惊心动魄。

  7月6日中午,以惊险、刺激、狂放不羁著称的潘普洛纳奔牛节拉开帷幕。在市政府乐队的伴奏下,人们踏着活泼的霍塔舞曲节拍,从四面八方向市政厅广场而来。几乎所有人都身着白色衣裤,系红色腰带。12时整,两声礼炮和大教堂长达数分钟的钟声与人们的高喊声“万岁,圣费尔明”融为一体,震耳欲聋。狂欢开始了。人们拿着葡萄酒、啤酒和各种酒精饮料互相泼洒。

  圣费尔明是西班牙北部纳瓦拉自治区及其首府潘普洛纳的守护神,也是潘普洛纳的第一位大主教。相传圣费尔明节起源于中世纪,原本是一个宗教和人们交易的节日,因与当地奔牛节恰好同期举行,从16世纪开始,这几个节日便合在一起举办,统称“圣费尔明”节,也就是著名的奔牛节。因此,在奔牛节期间,有大型露天音乐会,有街头歌舞表演,有宗教仪式,有斗牛,也有集市。奔牛节以7月6日中午鸣放爆竹开始,14日24时以“可怜的我”的告别歌声结束,日夜狂欢。

  奔牛在7月7日正式开始,连续8天,每天早8时有10头牛从老城边上的临时畜棚奔出,其中领跑的4头是阉割过的驯化的牛,另外6头则是生猛斗牛。它们沿着城内有木护栏保护的小路奔向斗牛场,全程约850米。有些勇敢者机智地跑在牛的前面。每天下午7时开始在斗牛场正式斗牛。

  年年奔牛,年年都有人受伤,甚至有人无辜丧命。但是,如果是在与野性十足的牛同路奔跑时受伤或丧命,人们好像觉得很正常、很自豪。美国著名作家海明威的小说《太阳照样升起》就是以潘普洛纳的奔牛为背景,道出了人们在斗牛场上的生死观。

  据悉,纳瓦拉自治区政府今年调动了3350名警力维护节日期间的秩序,另有350名专业医护人员和300名志愿者参加了医疗救援工作。奔牛首日,就有几人不同程度受伤,接受了治疗。

  近几年人们围绕这牛是“斗”还是“不斗”展开争论。今年奔牛节前,爱牛人士举行示威抗议活动,将身体涂上红色染料集体躺在地上反对斗牛。针对斗牛,海明威曾表示,他对于道德的理解是,所谓道德基于自我感觉良好与否,据此评判标准,“对我来说,斗牛就是最道德的事情了。”

 目前,在世界上共有5个地方明令禁止斗牛,包括西班牙的加泰罗尼亚和加纳利群岛两个自治区,哥伦比亚的波哥大市,以及巴拿马和厄瓜多尔这两个国家。在西班牙、法国、葡萄牙、墨西哥、哥伦比亚、秘鲁、委内瑞拉和巴拿马等国,则还依然保留着奔牛或斗牛的古老传统。

  在潘普洛纳,一个小吃店老板对新华国际客户端记者说,近年游客明显增加。据报道,这个小城人口共19万,但奔牛节期间会猛增到100万人,其中主要是年轻人,来自世界各地,一些人就在草坪上露宿。当地政府还为此提醒他们带上毯子,以免着凉。

  令人惊叹的是,无论是在拥挤了数万人的开幕式,还是在狭窄的奔牛巷道,都未发生踩踏或人为的拥挤或破坏事件。而从上世纪初人们广泛关注奔牛节以来,也从未有过人为安全事故。尽管人们手里都拿着酒瓶,满嘴酒气,随地扔垃圾,满街狼藉。据当地报纸当天报道说,节日第一天是犯罪率尤其性侵率有史以来最低的一天。

  7日早上6点多,新华国际客户端记者来到市政厅广场上,一个讲英语像个大学生的小伙子问我们一行人来自何处,是哪国人。听说我们是中国人,他说:“我想去中国,想看看中国,”他的眼中充满了好奇。

 今年的奔牛节与往年相比还有明显的不同之处,就是改变了70多年来让政要宣布节日开始的传统,改为让对城市做出贡献的普通百姓享此荣誉。这引起了当地媒体的热议,认为这是对城市文化的尊重,对百姓的尊重。今年负责点燃两枚开幕爆竹的有尚塔尔·埃斯特拉德,她的祖父是当地一个社会团体的创始人,另外一人是当地最年轻的民间音乐家。

  奔牛节开幕当天,市政大厅悬挂的4面旗帜也引起关注。它们分别是欧盟、西班牙、纳瓦拉自治区和潘普洛纳市的旗帜。媒体评论说,这是包容、和谐与尊重的象征。《新闻日报》记者发表文章说,本次奔牛节因变革主题注定要载入史册。

  是的,人们从四面八方赶到这里,不仅仅是为了参加一下仅几分钟的奔牛或看斗牛,也不只是为了在海明威待过的“珍珠酒店”或回廊咖啡厅回味一番,可能还为了体验这里快乐与和谐的气氛,人们互相尊重与和平相处的生活态度。

  潘普洛纳的奔牛节因海明威的《太阳照样升起》而名满世界。“可怜的我,节日就要结束了,我们就此将要告别”是奔牛节最后大家依依惜别的歌声。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85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announc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