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奶牛汉语大词典

2020-01-23 20:30 荷斯坦奶牛俱乐部网 访问量:259 [ 字号: ]

MORDERN  DICTIONARY  OF Dairy COW

看看奶牛行业最近出现了哪些新词、趣事?

C草饲牛奶

【释义】草饲是一种奶牛饲养方式,这种方式更符合奶牛在自然界中的天然生活习惯,得以在宽阔的牧场中自由跑动,生活质量高,体格更为强壮,不容易患病,因此抗生素、激素类的担忧更少。

草饲牛奶中的共轭亚油酸CLA含量很高,而CLA与健康息息相关,有助于机体免疫系统发挥抗癌抗炎功效,平衡血糖、降体脂,减少心脏病的发生几率。

【典故】营养丰富的草饲牛奶对饲养条件的要求非常严苛,奶牛全部以草为食,拒绝谷物饲料,全年自由放牧,顺应奶牛天性,激素、抗生素、兽药和农残的困扰更少。新西兰拥有全球最广阔的牧场,每只牛的活动空间全球排名第一,同时气候宜人,四季如春,是全球最为出色草饲牛奶产地。

美国草饲协会(American Grassfed Association)在20181月专门发布草饲乳品标准(Grassfed Dairy Standard),从饮食(Diet)、是否受约束(Confinement)、抗生素和激素(Antibiotics and hormones)以及来源(Origin)四方面规范了草饲乳品的高标准和严要求。

N奶商指数

【释义】奶商(Milk Quotient),包括了中国人的喝奶意识、喝奶知识和喝奶行为三个维度,用综合性的数据指标来衡量公众在乳制品方面的营养健康素养和习惯。

【典故】为了更准确地反映中国人现在的喝奶状况,经过对20多座城市、4000多个普通居民的调查分析,中国人奶商指数调查报告首次提出了奶商这个新概念。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人的奶商指数是60.6分。中国人的喝奶意识得分超过了80分(82.5分),达到了良好水平,但喝奶知识53.4分,喝奶行为48.6分。报告里还发现了一个有意思的点:奶商基本上和智商、财商成正比。

N奶牛防晒衣

【释义】日本山口县农林综合技术中心近日验证得知,给牧场牛穿上用遮光材料制作的防晒衣,确实能有效抑制牛体温上升,从而避免牛因暑热生病、死亡。防晒衣单价为1万日元(约人民币613.16元),可连续使用3周之久。

【典故】由于山口县实行山口型放牧方式,其牧场多半没有遮阳设施,但由于防晒衣便于使用,农林综合技术中心认为这种方式更具有性价比,并且女性及老年人也可穿着同材料防晒衣来防止中暑。

据《日本农业新闻》报道,随着温室效应加剧,单日最高气温超过30度的天数也在增多,牧场中的牛群患热射病的风险也在增加。山口县农林综合技术中心在当地一家牧场进行对比验证发现,同样气温条件下,直接暴露在阳光中的牛平均体温为38.8度,穿上聚酰胺弹性材料制成的防晒衣的牛体温为38.5度,在遮阳设施下的牛体温为38.4度。

Q青贮玉米加工评分(CSPS

【释义】青贮玉米加工评分(CSPS)是由美国农业部粗饲料研究中心的Dave Mertens博士创立,用于评价收获青贮玉米时籽粒的破碎程度。另外,CSPS也是评价淀粉颗粒大小的工具,可以用来推断淀粉在反刍动物的瘤胃和全肠道的消化率。

【典故】进行青贮玉米加工评分大约需要600ml样品,在Ro-Tap振筛仪上振荡筛分10分钟。该装置每分钟振荡278次,并且每分钟敲打上层筛150次以保证充分的振荡和筛分效果。

收集通过4.75mm筛网的颗粒并分析淀粉含量。通过该网筛的淀粉占总量的百分比即为加工评分。同一筛分过程中,通过1.18 mm筛孔的颗粒用于测定NDF。这部分NDF被认为是无效的纤维,应从总NDF中减去计算有效NDF的含量,即物理有效NDF值(PeNDF)。

Z智能奶牛VR眼镜

【释义】扬州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教授张燕军带领“VR Family”大学生创新实践团队,借助虚拟现实技术为奶牛定制了一款用于情绪行为调节的智能VR眼镜。目前,这项发明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和发明专利。

【典故】研究团队前往农牧场实地考察、3D测量,并通过奶牛头部及眼部解剖,了解奶牛生理及心理特性,采集记录不同生长期多品种的奶牛头部尺寸、瞳距宽度等数据。经过不断设计和改进,设计出一款独属于奶牛的VR眼镜结构,构造较简单,只有两个镜框主体和连接部分,非常方便佩戴与拆卸,后端小前端大的喇叭形镜框壳体,可适应奶牛脸部扩张的结构;连接带采用硅胶圈柔性材料,可与镜框壳体后端面贴合,调节奶牛眼部压力,增加奶牛舒适和眼镜配戴稳定性。

该产品将互联网技术、融合计算机图形图像技术、传感器技术和虚拟现实技术与现代畜牧业进行有机结合,实现奶牛与虚拟环境的直观、自然交互,即使在狭小的养殖棚里,也能让奶牛感受到户外无限的自然风光,以愉悦的心情更好地静息、进食和产奶。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70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cultur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