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报英德科学家证实人类在7500年前开始喝牛奶

2009-11-12 14:23 访问量:342 [ 字号: ]
 

    英国和德国的科学家证实,最早一批奶牛是在欧洲中部饲养的,人类在约7500年前就开始喝牛奶。

 

    为了研究畜牧发展史,一些研究所的科学家使用了新方法。他们不是进行考古挖掘,到牧区去寻找牲畜的尸骨,而是从人类的DN A分子中寻找可以证明饮用牛奶的证据。

 

    科学家在研究中利用了这样一个事实:只有特殊的酶可以吸收乳糖,那些缺乏这种酶的人无法消化吸收奶和奶制品,因此他们养奶牛就没有任何意义。

 

    人们不禁要问,存在着能够吸收牛奶的基因这一事实能够帮助了解7500年前的事情吗?非常简单,现在绝大多数欧洲人可以饮用牛奶,而我们的祖先不具备这样的能力,基因学家和人类学家得到的数据证明了这一点。

 

    很显然,如果没有畜牧业的发展,能够分解乳糖的基因就无法传播,无法达到目前几乎人人可以喝牛奶的水平。携带“牛奶基因”的人越来越多的原因是,祖先让我们食用这种营养品以弥补其他食品的不足,从而提高了人类生存和繁衍的机会。

 

    科学家们在研究中利用了一种软件,它模拟基因在人类种群中传播的过程。起初,带有这种基因的人的比例在各地都一样,后来由于很多因素,这种人的数量发生了变化。第一,民族的迁移与融合使“牛奶基因”更广泛地传播;第二,牧人在开拓新疆土时教会了土著人如何繁殖奶牛,于是那些能够吸收牛奶的人进化得更快,逐渐淘汰了没有这种能力的人。

 

    科学家在电脑中模拟了欧洲的情况:一些带有“牛奶基因”的居民和没有这种基因的人都在那里定居下来,后来牧人迁入,畜牧业开始推广,得到了牛奶这种营养补充的人极为缓慢地淘汰了那些不能吸收牛奶的人,于是可以分解乳糖的人遍布欧洲。

 

    科学家最后得出结论,奶牛最先是在欧洲中部地区养殖的,最初养殖牲畜不仅是为了吃肉,也是为了获取奶。大约在7500年前草场上出现了第一批奶牛。

查看评论最新评论

相关文章

发表评论

标题: 姓名: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55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attle_culture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