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为何成为跨国乳企新宠儿?

2016-09-04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460 [ 字号: ]

 

  近年来,中国乳企加快“走出去”,到畜牧资源较丰富的国家投资办厂,与新西兰、澳大利亚、欧洲等国乳企建立合作关系。

  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虽然没有这些国家资源丰富,没有得天独厚的草场资源,但是这里庞大的消费群体和UHT奶消费量的迅猛增加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大型跨国企业在这里建立足迹。不知在未来,我们中国的乳企有没有可能也将目光投向此地区,并将我们自己的产品推向此地区市场?

  【荷斯坦网9月3日讯】随着非洲政治形势的安定和经济持续发展,非洲城市中产阶级的数量不断增长。加之,非洲各国受西方饮食文化影响较深,也促进了非洲消费者对乳制品需求的增长。随着新兴市场的发展,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正在成为大型跨国乳品企业的新宠儿。

据荷斯坦记者从外媒得到的消息,2015年,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这个拥有10亿消费群体的地区UHT奶消费量达到13亿升,同比增加13%,2013-2015年间,增长了22%。而亚洲的UHT奶消费量低于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为12%。根据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的UHT奶消费量同比增加0.77%,液态奶增加4.4%。

  据乳业专家分析师Meropoulos调查,2013年-2015年,经过对30多个企业的数据采集并综合分析,撒哈拉沙漠以南的非洲地区UHT奶消费量大幅度增加,这与UHT奶消费量基本维持不变的欧洲和北美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大型跨国企业纷纷在非洲市场部署战略 建立自己的脚印

  达能集团
  达能集团在非洲进行了一系列的并购行为。2014年7月,达能集团购入肯尼亚乳品领导企业Brookside 公司40%股份;2015年5月,通过并购Sameer 农业和畜牧业有限公司进入乌干达市场。2014年11月,达能集团向摩洛哥La Centrale Laitière公司增资3.7亿美元,股份从67% 增加到90.9%。2015年6月,达能集团收购了阿尔及利亚的Laiterie Trèfle公司。
  Clover公司
  2015年,南非的乳品领导企业Clover公司进行了两笔收购业务,一笔是2014年5月以1800万美元购入生产酸奶和长货架期奶的Dairybelle公司, 另一笔是2015年4月收购Nkunzi Milkyway乳品公司。
  雀巢
  2015年3月,英国的R & R 公司购入雀巢公司在当地的业务。
  荷兰菲仕兰坎皮纳
  2014年9月,荷兰菲仕兰坎皮纳公司以1900万美元收购位于阿比让(象牙海岸)Olam 公司的乳品厂。2015年6月,这家荷兰公司同样向尼日利亚Wamco公司增资2亿美元,股份由54.58%增加到67.61%。
  Pioneers Holdings公司
  在埃及,2015年3月Pioneers Holdings公司以2700万美元收购Arab Dairy公司。
  Arla食品
  2015年5月,Arla食品与埃及本地乳品企业Juhayna公司达成协议,建设合资企业在埃及全境销售Arla公司的产品。
  法国Fromageries Bel公司
  在摩洛哥,2015年5月法国Fromageries Bel公司购入Safilait公司69.82%的股份,后者是该国第三大乳品企业。
  英国PZ Cussons公司
  在尼日利亚,2015年4月英国PZ Cussons公司斥资3000万美元收购其爱尔兰合作伙伴Glanbia手中Nutricima公司50%的股份,成为该公司的唯一所有人。

2015年撒哈拉沙漠以南非洲地区UHT奶消费量13亿升 消费增速高于亚洲 同比增长13%
  与2014年相比,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UHT奶消费量增速有所下滑,2015年消费达到13亿升。这主要是由于国际油价和化石燃料价格的下降,导致经济下滑所致。尽管如此,拥有10亿消费群体的撒哈拉沙漠以南地区的UHT奶消费量增长很快,同比增加13%,全亚洲的UHT奶消费量增量低于非洲,仅为12%。

  全球油价的下跌使得牛奶包装受益
  Meropoulos向记者表示:全球油价的下跌使得牛奶包装受益,因为这意味着包装材料价格的下降,比如塑料。这也有助于延长UHT奶的货架期,因为之前都是传统的经典包装,但是现在不同了,市场上可看到纸盒和塑料袋包装,这样一来,就能延长UHT奶的储存期并有助于运往更偏远的地区。


  UHT奶消费 撒哈拉以南非洲在提速 发展速度追赶上中国

  Meropoulos 向记者说, “回想2010年,非洲地区的UHT奶消费量增长非常明显,几乎可以与中国齐头并进,有时候与中国水平相当,有时候略低于中国的消费量”。他们将非洲今日的UHT奶消费增加程度与中国80年代后期和90年代初期水平相比。

  得出结论:当你起点很低的时候,追赶的步伐就会快一些。

 

  亚洲和非洲喝奶文化有差异 非洲喝牛奶但不“吃”牛奶


  Meropoulos告诉记者,关于喝奶,亚洲和非洲的理念有很明显的区别。亚洲人没有喝牛奶的传统但是非洲却不同。

  在那些前殖民地,这些地方的居民每天都喝鲜牛奶,好像他们在英格兰生活似的。一些非洲国家,如肯尼亚,每天都生产大量的鲜牛奶,然而,西非国家几乎不生产鲜牛奶,大家主要喝奶粉,而在东非,大家主要喝没有经过巴氏消毒的牛奶。在一些非洲南部地区,很多人喝发酵乳,比如赞比亚、津巴布韦、博茨瓦纳等。这为一些企业提供了在这些地区销售保久奶(保存时间很长的牛奶)的潜在市场空间。”

  他们喝牛奶但是他们却不“吃”牛奶。奶酪和一些乳制品在这个地区仍然处于发展初期,但是喝牛奶已经发展的比较成熟了。他表示这样的变化与亚洲市场发展极为相似,这个市场会不会和中国市场过去发生巨大变化一样呢?

 

  物流问题严重制约非洲乳业发展


  目前非洲乳业发展仍存在着不少问题,制约着该行业的发展。

  首先是鲜奶产量较少。在非洲,由于饲料短缺,牲畜价格昂贵,加之饲养技术落后、牧草供应有限、天气炎热等原因,非洲奶牛的产奶量大大低于欧洲水平。使得很多非洲国家经常出现“奶荒”。

  其次是储藏和物流问题。Meropoulos说, 从非洲将货物运往其他国家仍是一个非常困难的问题。这不仅仅是奶业的问题,更是限制非洲快消品发展的关键障碍。非洲人口分布不均衡,城市集中了大量人口,而农村人口较为分散,造成主要的乳品消费者集中在城市。农村的奶牛养殖户都较为分散,道路状况差,运输工具有限,使得供应商集中、大量、及时收购鲜奶存在一定困难。

一般来说,鲜奶必须在采集后两个小时内低温保存,但很多非洲农村地区电力供应不足,冰箱尚不普及,鲜奶的保存和物流成为乳业公司最为头疼的问题。

 

  非洲城镇化水平不断增加


  城镇化水平不断提高,城市消费群体聚集,将增加一次性消费的收入。下一个10年,乡村到城市的转变将会促使奶制品消费量进一步走高。

当你走向非洲西部地区,这里的问题不是收入的问题而是没有物资,竞争产品的问题尤为突出。所以如果你会好奇,这里的人到底怎么喝牛奶呢?他们一般喝复原乳,所以这里有大量的奶粉零售市场。当然也可以在大型超市里购买常温奶,但是与复原乳相比,市场就显得没有那么有竞争力了。


  建立自己的地方特色加工带 驱动UHT奶消费


  非洲南部地区和肯尼亚曾经是主要的乳制品加工带,但是现在其他地方也开始建立自己的地方特色加工带,提高地方生产能力,驱动较高的UHT奶消费。

 

  大型乳企进入非洲市场 但不使用本地牛奶


  很多大型乳品企业纷纷进入非洲市场,但是他们并不使用当地的牛奶供应。而是使用本国的奶粉,生产复原乳。这给外来企业带来巨大商机。

但是有一个例外,在塞内加尔,当地政府数年来支持奶业生产,代替进口。法国索地雅集团在本地区的加工和生产,都需要在当地的一家乳品公司许可下才能进行生产,当地很多产品都是在处于许可的条件下生产的。

  Meropoulos说在非洲西部,奶牛场发展链条是非常脆弱的。因为他们没有规模化的牧场。但在非洲东部和南部,正是相反。你不会看到随处可见的奶粉,奶业  是他们文化的一部分,所以在这里,有大量的原料奶。

  那么问题来了,消费者到底购买什么呢?他们是买已经包装好的UHT奶还是买未经巴氏消毒的牛奶回家自己加热消毒呢? 消费者们更倾向于购买那些买回家后能够保存更久的牛奶,而鲜牛奶即便放在冰箱里也容易变质。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47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