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斯坦“互联网+”多点开花 培训开启新模式

2016-08-17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435 [ 字号: ]

【荷斯坦天津专讯】随着荷斯坦卫星互联网+培训模式的全面铺开,越来越多的牧场加入到系统中,未来会议培训模式有望实现重大突破:专家现场讲解+一线实操,全国分会场多点互动。这种交互式培训新模式跨越了空间,节省了成本,直接解决牧场一线员工对技术培训的迫切需求。天津奶协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早在今年5月23日举行的上一次奶牛精修班上就采用这种方式,至于结果如何其实业内早有公论不再赘述。天津市奶业协会孟庆江秘书长就表示:这个“螃蟹”吃的很鲜,很有津门小海鲜的味道。8月16-17日,2016天津第三期奶牛养殖技术精修班“围产护母·精准抚犊”在天津鑫茂天财酒店举办,本次培训中,天津奶协更是锐意进取大胆突破,与荷斯坦杂志合作,率先在全国增设多个分会场,实现了会议培训的最高级模式,在这个会议泛滥成灾的8月份为行业会议培训树立的新典型。


此次培训专题是针对天津市奶牛养殖技术需求设定的,所聘请专家都是国内奶牛养殖技术领域的资深专家。尤其是《修蹄实操与蹄病防治》采用荷斯坦卫星大讲堂-嘉立荷示范牧场现场直播方式,其它课程采用专家室内授课、互动答疑方式进行。黑龙江原生态牧业育种师任亮、宁夏骏华农牧运营总监李文博通过荷斯坦卫星互联网直播系统为天津和全国各分会场牛人远程授课。


现场参会嘉宾有:
天津奶协秘书长孟庆江、副秘书长何茹,武清奶办主任刘戈群,嘉立荷生产部部长周娟,天津畜牧所研究员潘振亮,恒天然玉田牧场群动物健康福利生物安全经理杨宝文,天津神驰农牧董事长徐练海,荷斯坦杂志总编豆明,广州翼鲲动保事业部中国区总经理马红岩等。天津嘉立荷牧业集团旗下所有牧场,天津北辰区、宝坻区、西青区、武清区、蓟州区、宁河区等各区县畜牧主管部门以及牧场均派员到场听课。会场近200学员兴趣盎然。

 

现场参会的部分嘉宾

天津奶协一二号人物敲定会议细节


此外嘉立荷山东牧场、原生态克东和平牧场、8511完达山良种奶牛场、青岛高氏牧业、山东德州维多利亚牧场、宁夏俊华牧业等的牧场一线技术人员通过荷斯坦卫星大讲堂卫星互联网直播系统参加了本次培训,就奶牛肢蹄病、围产期管理、牧场蚊蝇防治等问题与专家面对面互动交流,也分享了自己的做法。


 各地分会场


天津奶协“第一个吃螃蟹”尝试培训新模式

 孟庆江 秘书长 天津市奶业协会

 

天津奶业协会秘书长孟庆江主持了的奶牛养殖培训班的开班仪式。他提到这是今年第三次开班,本次培训的重点是奶牛场夏季需要维护的几个方面:肢蹄病、蚊蝇、围产期管理等方面的内容 。本次精修班得到荷斯坦杂志的大力支持,为本次培训提供了更加直观的远程现场实操加各地牧场分会场多点互动的模式。来自天津、黑龙江和宁夏的牛场的讲课内容通过互联网将天津和全国分会场连接起来,这个在全国奶牛界尚属首次,可以说荷斯坦杂志给天津吃了小灶。  


天津奶协秘书长孟庆江与天津神驰董事长徐练海


过度修蹄等于制造蹄病 严重影响奶牛使用年限

段波 修蹄保健主管 北京航标兴牧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结合本人4万头以上的修蹄修蹄经验,肢蹄病发病超过95%在后腿,其中内侧趾的发病率在95%以上,肢蹄病影响奶牛的采食和健康,占全群25%就会严重影响牛场经济效益。营养状态不好,结缔组织和脂肪垫将受到影响,减少对牛蹄的保护,蹄部的蛋白角质层遇到粪尿中的氨会产生变性,长时间磨损会导致损伤。

等待修甲的奶牛小姐

修蹄ing~~ 

我已经修完甲啦

 

国外牧场注重趾蹄健康,对提高奶牛使用年限很大帮助。过度修蹄等于制造蹄病,真皮层产生角质,不要破坏真皮,否则无法恢复。蹄壁是最坚硬密度最大的,构成支撑作用,也不要去动,影响骨骼结构,永久不能恢复。蹄间三角区角质很薄,去除掉后会失去对白线的保护。


天津主会场观看远程修蹄现场

牛人围在一起吸取专家讲课精髓


我们修蹄需要做到:①保留足够的健康角质保护真皮;②恢复适当的功能和重量分布;③保持蹄爪的正常性状以使他们尽可能发挥作用;④预防蹄爪的角质发生病变。

修理内测蹄爪:移除凸起,剪掉趾尖,削平蹄底,保留趾尖6毫米的蹄底,保留蹄踵使平面呈现52度,但不过度追求角度。短蹄趾:少修或不修,只修前一半。外侧蹄:蹄爪与内测长度匹配,削掉凸起。定蹄弓:保留前端三角区;保留白线区域的每一个关键点;病蹄修养:及时黏贴蹄鞋并修养,5周后再复检。


修蹄的效果你感觉到了什么?

 一年定期的修甲感觉还是棒棒哒

嘉立荷示范场技术团队、天津联通技术支持与荷斯坦摄制小分队

 

新型培训模式让我们久旱逢甘霖

南春朋 天津嘉立荷示范牧场 副场长

 

感谢天津奶协,感谢荷斯坦杂志,感谢嘉立荷团队,感谢航标兴牧王总团队为我们举办这么接地气的培训。嘉立荷示范场2010年7月拆迁搬过来,现在成母牛2700头,年产值超过1个亿,我们也有需要提高的地方,如近几年蹄病高发。这次专家针对蹄病进行培训非常及时,久旱逢甘霖,我个人学到很多,希望技术员也能有所收获。

南场、张主任与团队一起学习


这种新型培训模式非常好。过去的培训要么是专家在会场讲ppt,要么是现场看专家操作,而这次培训将两种方式结合到一起,更大限度的发挥专家的培训优势,让有限的专家、有限的知识能够转播。

 

粪污处理和环境卫生是蚊蝇防控的第一道防线

马红岩 总经理 广州翼鲲动保事业部中国区

 

蚊蝇骚扰会降低奶牛产量量1-4公斤,扫尾、皮肤抽搐、跺脚等行为浪费奶牛的能量。当每头牛周围有150-300只苍蝇,20头有一只奶牛会学会甩饲料,其他奶牛会学会这个不良行为,每7分钟甩头一次甩飞130克饲料,每个月损失3400公斤。饲料面蝇骚扰奶牛面部,家蝇传播疾病,厩蜇蝇叮咬奶牛腿部腹部造成奶牛聚群停止采食等。2015年对应用了牛司令的50个牧场统计显示,蚊蝇数量降低90%,平均单产提高1公斤,减少饲料损失2-3%,发情监测准确提高8-10%,延长奶牛休息时间2-3小时。


牧场一线技术人员参加培训


苍蝇一般7天繁殖一波,粪污处理和环境卫生是蚊蝇防控的第一道防线,物理法和化学法灭蝇都各有优劣,防控是最佳方案。早防控效果好投入低,秋季做好收尾工作,冬季做好次年防控。每天至少杀死30%的苍蝇就可以将苍蝇数量降低到80%,这样一周后会降低到原来的1/4左右。


犊牛饲养流程

杨宝文  恒天然玉田牧场群  动物健康福利生物安全经理

 

恒天然牧场犊牛饲养管理目标:减少应激达到合理的生长发育指标;犊牛断奶时体重为出生体重的翻倍; 2-6月龄时犊牛的日增重不低于1kg 。

产犊管理 产房环境要求低密度、空气流通好、干燥、有新鲜的垫料。犊牛出生后马上移到犊牛舍新生犊牛区,(冬天打开加热灯)。给犊牛称重,擦干净小牛身上的粘液,对脐带进行消毒,打耳号,灌服4L优质初乳。

 

初乳管理 产犊后的大牛及时挤初乳,最好控制在3小时内。初乳检测后将不会马上使用的优质初乳冷冻保存。初乳可在隔水加热的方式进行解冻。现在使用的初乳巴氏消毒设备可以同时做消毒和解冻的工作。

 

饲养管理 犊牛在新生牛小区一般会待一天直到毛干和二次初乳饲喂结束。第4天开始每次喂奶后喂水和给少量开食料。出生4天时时检测血清球蛋白,7-10天给犊牛去角。断奶一般是相同日龄或相差不多的一批同时断奶。断奶后5个一群放到更大的犊牛岛饲养,2-4月龄不再转群,4-6月龄转入10头/群的散栏饲养。

健康管理 落实在初乳饲喂水平、饲喂卫生、通风保暖、应激反应、疫苗注射、疾病检测等整个饲养程序之间。

 

第一次接触到这种培训模式的牛人们在认真听课


配种细节+冻精复苏+冻精品质=好的受胎结果

任 亮 黑龙江原生态牧业克东和平牧场 繁育师

 

繁育目标 年总受胎率≥90%,年空怀率≤10%,年漏情率≤20%,21天怀孕率≥21%(90天复检),胎间距≤400天,初产月龄≤25月龄,年流产率≤6%,年繁殖率≥84%,产后110天配种率100%,产后 150 天以上未怀孕率≤18%,18月龄育成牛配种率 100%,20月龄以上育成牛未怀孕率≤5%,产后第一次配种的平均天数在70-80天,成母牛每受孕一次的平均精液耗量≤2.5个剂量。

 

配种注意事项  1.配种员每周应修剪一次指甲,配种时不允许佩戴戒指或手表等装饰物。2.配种前应该摸清子宫状态,确定是否为有胎牛。3.进枪时以 45°向上进入分开的阴门前庭段后,略向前下方进入阴道宫颈段。4.输精枪头部到达子宫颈口时,撕开枪套外的保护套。5.用拇指和食指上下握住子宫颈口以闭合阴道穹窿并活动手腕引导枪头进入子宫颈。切勿使用蛮力,防止伤害阴道穹窿。6.输精枪头部进入子宫体 2cm 处,用手指确定枪头位置并缓慢输精。若输精枪头超出子宫颈 2.5cm,精液就只能释放到一侧子宫角。7.忌背枪找牛。

 

观众现场观看原生态任亮远程讲课


培训花絮

刚结束嘉立荷集团牧场生产大检查的小分队赶来继续充电

拍摄精彩PPT

做好笔记后续学习

天津奶业贤伉俪潘振亮周娟夫妇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136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