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乳品供应不减 中国需求影响价格趋势

2015-06-17      新西兰乳品网   访问量:179 [ 字号: ]
  也是许多乳业投资的决策基础,中国需求退出国际市场同样带来了“难以承受之重”。
 
乳品价格持续回落,供应不减
ACB News《澳华财经在线》报道,国际乳制品价格仍保持下滑势头。5月中旬最近一次全球乳制品交易拍卖平台(GDT)均价下跌了2.2%,至每吨2472美元,创下五期连跌,而上次跌至该价位还是在2009年9月。全脂奶粉价格下跌了0.5%,至每吨2390美元。
 
澳乳业局分析师John Droppert指出,全脂奶粉价格已经稳定住了,但还没有出现预期中的反弹。脱脂奶粉价格为每吨1992美元,Droppert将之描述为“很糟糕”,而这也是2008年GDT开办以来创下的最低价。
 
尽管乳品价格走势相当平淡,今年全球牛奶池预计保持增长。不受配额限制的欧洲奶农们已完成两个月的产量目标。澳洲方面,据澳乳业局,2014-15财年内,截至今年4月份全澳牛奶产量同比提升2.9%。与去年同期相比,塔斯马尼亚增长11%,维州上涨2.3%。西澳牛奶产量连续大幅增长,同比提升4.9%,3月曾环比增长6.92。维州产奶量最大地区吉普斯兰较去年同期增长了5.9%。
 
乳品价格走低,而产量增长,导致当前的牛奶采购价不可持续,加工商削减奶价的预期正在增强。自5月25日起,英国最大奶酪制造商Arla已下调了面向供应商的付款,相当于农场交付价下降了0.84便士至每升24.99便士,据称比去年同期要低26%。新西兰恒天然乳业已将牛奶采购价下修到4.5 纽币kg/MS。
 
据澳乳业局分析,目前多种复杂因素影响着国际乳制品市场。欧盟自4月1日起取消牛奶生产限额,大量产能释放对市场的影响不久将会显现。美国出口则主要受饲料价格及供应影响,并不稳定。
 
专家:中国需求影响价格趋势
全球乳品市场此番动荡与中国市场的变化有莫大关系。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中国乳品需求大幅下降且国内库存开始累积。荷兰合作银行食品农商研究部上海分支高级分析师Sandy Chen近日预估,“最早”在今年底来自中国的购买力才会重返全球乳品市场。
 
中国还在消化过去两年由于国内牛奶产量大增而积累的库存,而2014年头8个月进口一直保持增长。“忽然之间,供应开始大于需求。而需求增长不足,难以吸收所有供应”。
 
据估计,截至2014年6月中国市场增加等价液态奶约30亿升,进口乳品的上行势头直到去年9月才打住,到下半年需求方面却没有改善。Chen指出,去年底的时候中国乳品库存已经很高,而且进口乳制品出现的任何供应差口都会快速被国内产品补上。
 
由于供应过剩,去年9月份以后中国国内奶价跌幅达20%,生产商首当其冲。今年中国国内牛奶产量增长预计最高达5%,但Chen预期最终很可能仅增长2%。较小农场退出乳业市场的势头在加快,不少小农场在去年底开始被迫“甩卖牛奶”,迫于低价,今年初湖北省一些牛奶被白白倒掉的事件引起了国内外大量关注。与此同时,大公司也在淘汰低产能奶牛,停止产量扩张。
 
从消费者一端来看,2013-14年间乳品价格高达20%的上涨导致了需求增长的断裂,但Chen预计乳品价格下跌将有利于零售商推销产品,刺激需求回升。他对中期前景十分看好,因为中国乳品消费水平还远不及东亚其它国家。目前中国人均牛奶年消费量为33kg,低于韩国的40-50kg和日本的70-80kg。“从中国消费者角度看,他们仍认为牛奶是很具营养价值的食品”。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88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