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奶业江湖 中国到底排名老几?

2018-12-14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251 [ 字号: ]

近几年不管是政府还是协会,对于中国奶业我们都以世界排名第三自居,“我国是全球第三奶业大国”多次萦绕在奶业人士和大众耳边,但是近期《中国统计年鉴2018》的发布让大家对这个排名有了新的认识。2017奶产量排名是第五,存栏排名是第七。

2018统计年鉴调减了2006-2017的奶类产量和牛奶产量,以调减后的数据为依据,我国从未登上过全球第三的位置,最好成绩是第四,而2017年则排名第五。

那么从奶牛存栏、单产和牧场规模来比较,中国在全球奶业排名几何呢?

 

以奶产量比较  2017中国奶业排第五  从未达到全球第三

 历年FAO公布的奶类产量均高于我国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FAO 2017中国原奶产量4128.9万吨,位居全球奶业第三位。调减前FAO历年数据大概高出我国统计局数据200-300万吨,调减后2017年奶类产量3148.6万吨,与FAO数据相差1000万吨,以调减后的数据做比较,中国在全球奶业仅排第五位。

《中国统计年鉴2018》公布的中国奶类产量数据与全球奶业国家相比较,2008/2010/2011/2012年中国奶类产量在全球排名最强排名第四,2013/2016年排名第六,2017年排名第五,中国奶业在全球排名从未达到过第三。

 


 

按照国际口径中国奶牛存栏434万头  位居全球第七位

 按照《中国统计年鉴2018》牛奶产量3038.6万吨,平均单产7吨计算,2017中国产奶牛存栏434万头,与德国存栏(419万头)接近,在全球主要奶业国家中排行第七。

 


按照存栏规模对比  中国牧场未能达到前10

2017统计局数据显示我国存栏平均规模11头,远低于奶业发达国家水平。这与国家统计口径有很大关系,统计局按照产权来统计牧场个数,很多牧场以多家奶农以奶牛入股的形式合作,按照这种统计方法,牧场数量远大于实际数量,还有一些牧民家庭饲养的几头奶牛也统计在内,拉低了平均规模数。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737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