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兴照:我国苜蓿产业战略定位 产业策略和扶持政策

2019-10-28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344 [ 字号: ]

国产苜蓿必须保证有70%左右的自给率,手中有草,心里不慌。在苜蓿产业发展定位上,要在300多万吨需求量总盘子中挖掘潜力与进口苜蓿竞争,要差异化竞争、要距离上竞争、用好地与差地竞争、发展青贮苜蓿与干草竞争;在苜蓿产业化的问题上,要在种好草、卖好草上下功夫;在扶持政策方面,我们将继续加大补贴支持力度、优化补贴方式,这是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奶业处处长邓兴照在10月18日荷斯坦举办的“2019第六届中国苜蓿&燕麦草市场研讨会”上做主题报告表示的。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奶业处处长邓兴照

 

关于国产苜蓿草定位的问题


今后国内苜蓿发展的方向,要在300多万吨需求量的总盘子里面,挖掘自己的发展潜力。一是要差异化竞争。大部分二级草、一部分一级草由国内提供,特优级和一部分的一级草由国外供应。二是要距离上竞争。沿海港口800公里以内的,国外草有优势;800公里以外的国产草为主。三是好地与差地竞争。好地种好草,好草产好奶,好草好效益。好地虽然地租高,但是产出也高,苜蓿的质量和数量才有保证。四是青贮苜蓿与干草竞争。这几年特别是去年以来,青贮苜蓿大部分替代苜蓿干草可以说是成功的,下一步要加大青贮苜蓿的推广面积,解决种植地块小、雨热同季干草收不了的问题。

 

 

关于苜蓿产业化的问题


实践证明,只有坚持产业化方向,苜蓿产发展的道路才能越走越宽阔。但我们也要看到,目前,我国苜蓿业龙头企业少而不强,带动能力不够。全国年产1万吨以上的企业只有50多家,最大的企业产量才20万吨。下一步,要在种好草上下功夫,完善种植基地水、电、路等基础设施,科学配备种植、收割、打捆等关键机械,探索精细化管理组织形式,推广适时收获、加工和储存等集成技术,特别是要减少叶片损失,防止低温冻害和雨季霉烂,确保苜蓿成品质量。要在卖好草上下功夫,与奶牛场通过订单生产、参股等形式长期合作,建立稳定的购销渠道。建立和完善质量检测制度,对苜蓿的粗蛋白、饲喂价值等指标进行重点检测,推动建立第三方检测制度,形成优质优价的价格体系,让好苜蓿有好价格。加强苜蓿草产品市场信息网络建设,强化生产和市场预警信息发布,推动草产品网上交易,科学引导经营主体合理安排生产。

 


关于苜蓿扶持政策的问题


我国优质苜蓿产不足需,光弥补进口的硬缺口就有100多万吨,我们必须保证有70%左右的自给率,手中有草,心里不慌。

在地租高、种植成本增加的大背景下,苜蓿产业既要坚持市场化的方向,也离不开政府的补贴支持。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补贴支持力度,从2019年起,中央财政加大了资金扶持力度,将苜蓿基地建设面积由50万亩增加到100万亩,每年补贴资金从3亿元增加到6亿元,预计每年将新增60万吨以上的苜蓿产能。继续优化补贴方式,给予地方更大的项目自主权,补给谁、补多少、怎么补都由地方决定,3000亩的补贴单元门槛取消了、7年内只能享受一次补贴的年限也要缩短,更大程度调动各地发展苜蓿的积极性。

 

 


(根据“2019第六届中国苜蓿&燕麦草市场研讨会”发言整理)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236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news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