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

  长 春            白 城           松 原        吉林广泽乳业

 

  吉林省奶业相对于黑龙江、辽宁两省而言不发达。奶类总产45万吨,人均只有16千克,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很大;存栏近20万头。农民人均奶业收入元50元,占纯收入0.3%。规模化养殖程度达80%,机械化挤奶率达到87%。

  吉林属于温带季风气候,西部平原宜牧宜农类型,约占全省总土地面积的21%。该区除西北角为大兴安岭东麓低山丘陵外,绝大部分地区海拔200米以下,地势平坦。光热条件好,是全省热量最高的地区,年平均降水量400毫米左右,全年降水量70%集中在夏秋两季,春季降水只有11%,比较少,但是蒸发量大。

  土壤有黑钙土、盐碱土、风沙土,土质比较瘠薄。沙丘和泡沼广泛分布,水面较多。西部地区是科尔沁大草原的一部分,是全省草原的主要分布区,多为禾本科、豆科牧草,是发展牧业生产最好的地区。

  主要养殖企业有:吉林广泽乳业,拥有5个牧场,存栏0.86万头,单产7.5吨,是吉林主要奶牛养殖企业,也是吉林省最大的乳制品生产企业,其拥有的“广泽”品牌系列产品在吉林省市场份额超过35%,在2004年被评为国家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同时又蒙牛、伊利等知名企业加工厂落户。

 

  吉林奶业协会

  理事长: 罗文生

  电 话: 0431-87810891

  传 真: 0431-87810923

  地 址: 长春市西安桥外辽阳街9号

  邮 编:130062

 

  吉林省畜牧业管理局

  局 长 贾 涛

  副局长 鲁 俊

  联系人 于维耀

  电 话 0431-82718367

  传 真 0431-82711639

  E-mail zhaoye@.jlgov.cn

  地 址 长春市人民大街1486号

  邮 编 130051

 

 

  奶业概况

  自然与环境资源

  人口 2746万人                                                     面   积 18.74 万平方公里

  耕地 398万公顷                                                   牧草地 104.4 万公顷

  年均气温6.1℃                                                      年降水 481毫米

  奶业现状

  奶牛养殖业产值 43亿元 占畜牧产值8.3%        奶农户数 5.1万户

  奶类总产量       44.6万吨                               奶牛总存栏 19.5万头

  液态奶产量       5.99万吨                            干乳制品产量 0.96万吨

  奶牛品种及分布

  吉林奶牛品种有主要为荷斯坦奶牛 ,其他为西门塔尔牛 、草原红牛 、改良牛。

  主要分布在 长春、吉林、白城、松原等 9个地区,其中朝阳区、绿园区、榆树市、昌邑区、船营区、梨树、公主岭、洮南市、洮北区、通榆县、大安市、镇赉县、前郭县等 13 个县,奶牛存栏数占总存栏数的 70.1 %。

  表1吉林主要奶源基地区(地级市)    单位:万头,万吨,%

  表2吉林主要奶牛养殖企业      单位:个,万头

  饲养规模与方式

  吉林奶牛饲养包括散户奶农、奶站和各种规模养殖场,规模化程度较高,但是分散饲养比重较大,与主销区距离远。

  生产水平及成本

  吉林奶业生产水平较高,日处理总量1900吨。自然条件好,饲料供应充足、质量高,但是单产水平低。养殖成本低但加工运输成本高。

  原料奶的收购方式及价格

  原料奶由奶站收购或养殖户直接送往加工厂。

  2010年鲜奶平均收购价格3.4元/千克,属于全国中上等水平,价格上涨幅度较大。

  原料奶质量

  原料奶质量参差不齐。规模化养殖场已经达到国际标准,但奶站和散户由于饲料质量和挤奶、运输等方面存在问题,质量有待改善。

  乳品加工业

  吉林省乳品加工业近几年发展迅速,涌现出一批以广泽乳业为龙头的大中型企业,但总体来说还在起步阶段。整顿后乳品企业只有6个,资产总额近12亿元,销售收入13亿元。

  表3吉林主要乳品加工企业     单位:亿元 吨

相关文章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545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orporation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