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

  崇 明   奶牛育种中心 光明荷斯坦金山种奶牛场       忆南养殖场    上海牛奶集团

 

  上海奶业综合水平在四大直辖市中排第3。上海奶牛养殖技术水平、规模化、标准化水平较高,但由于城市化的发展,部分奶牛场迁至周边省份,上海企业新建规模牛场也选择在周边省份建设,因此,奶类总产量不高,近年来增长也不快。2010年奶类总产25万吨,人均12千克,存栏近7万头。农民人均奶业收入元320元,占纯收入2%。共有116个规模奶牛场,规模化养殖程度100%,机械化挤奶率100%。

  目前上海已形成由铁路、水路、公路、航空、管道等5种运输方式组成的,具有超大规模的综合交通运输网络。上海港是中国最大的枢纽港。便利的交通为了上海奶业运输优质饲料、加工运输销售乳制品提供了有利条件。

  上海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水源丰富,气温偏高。近年来土地资源日益紧缺,奶牛养殖向集约型发展。

  主要养殖企业有:上海牛奶集团,拥有23个牧场,存栏3.1万头,单产5.5吨,是上海最大的奶牛饲养专业公司,是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国有专业子公司,国家重点支持的大中型国有骨干企业和上海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上海光明荷斯坦牧业,有11个牧场,,存栏1.2万头,单产8.1吨。全国著名的乳品企业有光明乳业,2010年销售额95.7亿,排全国第3。

 

  上海奶业行业协会

  会 长:庄国蔚

  秘书长:朱从余

  副秘书长:曹明是

  电 话 021-56031169

  传 真 021-56033018

  地 址 上海市闸北区洛川中路816号303室

  邮 编 200072

  刊 物:《长三角奶业》

  网 址 http://www.dairy-business.com/

 

  上海市畜牧兽医办公室

  主 任 张苏华

  副主任 陶振华

  联系人 曹海平

  电 话 021-23113079

  传 真 021-63557989

  E-mail xumuban@yahoo.com.cn

  地 址 大沽路100号市政大厦30楼

  邮 编 201103

 

 

  奶业概况

  自然与环境资源

  人 口 2301万人                                               面  积 0.63 万 平方公里

  耕 地 28.9万公顷                                            牧草地

  年均气温17.4℃                                                年降水 1289毫米

  奶业现状

  奶牛养殖业产值 10亿元 占畜牧产值16%     奶农户数 119户

  奶类总产量       24.7万吨                           奶牛总存栏 6.7万头

  液态奶产量       38.1万吨                        干乳制品产量 4.2万吨

  奶牛品种及分布

  奶牛品种均为中国荷斯坦奶牛。上海地区奶牛主要分布在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和上海各郊区,其中光明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占60%。奶牛饲养场规模都在100头以上。

  表1上海主要奶源基地区(县)  单位:万头,万吨,%

  表2上海主要奶牛养殖企业  单位:个 ,万头

  饲养规模与方式

  上海奶牛饲养全部为规模化养殖场,集约化程度高。

  生产水平及成本

  上海奶业生产水平较高,采取国际先进奶业生产技术,仅光明一家企业日处理能力就达6500吨。由于土地资本和饲料价格不断上涨,上海乳制品生产成本较高。

  原料奶的收购方式及价格

  原料奶由养殖场直接送往加工厂。

  2010年鲜奶平均收购价格3.46元/千克,属于全国中上等水平,价格上涨速度缓慢。

  原料奶质量

  原料奶质量参差不齐。规模化养殖场已经达到国际标准,但奶站和散户由于饲料质量和挤奶、运输等方面存在问题,质量有待改善。

  乳品加工业

  上海乳品加工业起步早,市场几近成熟。上海乳品市场历来是国内外乳品企业的必争之地。随着近年来市场竞争的日趋激烈,几乎国内外所有著名的乳制品品牌,都出现在上海的乳品市场上。不仅如此,像美国联合利华、内蒙古伊利、北京三元、南京卫岗等企业,还直接向上海地区投资,建立了乳品生产基地,与上海本土企业,如光明乳业等,展开了全方位的竞争,从而使双方都不同程度地得到了壮大发展,极大地丰富了上海乳品市场供应。这是影响上海乳品加工业发展的主要因素。生产品种首先相对集中在包括巴氏杀菌乳、UHT灭菌乳和酸乳在内的各种液态乳。

  经过整顿后,上海有乳品企业12个,资产总额75亿元,销售收入119.2亿元。

  表3上海主要乳品加工企业      单位:亿元 吨

相关文章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50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orporation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