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

  兰州市    酒泉市     白银市      临夏州 家畜繁育中心 秦王川奶牛场 白银华盛天润公司

 

  甘肃奶类总产近40万吨,人均占有15千克,存栏31万头左右。农民人均奶业收入50元占纯收入2%。共有80个规模奶牛场,规模化养殖程度30%,机械化挤奶率30%。

  甘肃是我国六大牧区之一,全省有天然草场面积1786万公顷,约占省内国土总面积的40%,人工种草保留面积119万公顷,其中紫花苜蓿种植面积58万公顷,居全国第一位,为畜牧业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物质基础。

  甘肃地处黄河上游,地域辽阔,地貌复杂多样,山地、高原、平川、河谷、沙漠、戈壁交错分布。其中甘南高原是“世界屋脊”——青藏高原东部边缘一隅,地势高耸,平均海拔超过3000米,是典型的高原区。这里草滩宽广,水草丰美,牛肥马壮,是甘肃省主要畜牧业基地之一。气候干燥,气温日较差大,光照充足,太阳辐射强,造就了丰富牧草资源。

  省内著名乳品加工企业有:兰州庄园、酒泉好牛、酒泉乐为尔。

 

  甘肃省奶业协会

  秘书长:何明渊

  副秘书长:沈启云

  电 话:0931-8413966

  传 真:0931-8866211

  地 址:兰州市武都路498号

  邮 编:730030

 

  甘肃省农牧厅

  副厅长 黄全成

  厅畜牧处 曹藏虎

  联系人 万占全

  电 话 0931-8882972

  传 真 0931-8861357 0931-8834363

  E-mail wqzqwan317@163.com

  地 址 兰州市秦安路1号

  邮 编 730030

  

  奶业概况

  自然与环境资源

  人口 2557万人                                                     面积 45.5     万平方公里

  耕地 662万公顷                                                牧草地 1261.3 万公顷

  年均气温 8.0℃                                                 年降水 186      毫米

  奶业现状

  奶牛养殖业产值 11亿元 占畜牧产值6.5%      奶农户数 3.5万户

  奶类总产量 36.3万吨                                  奶牛总存栏 30.8万头

  液态奶产量 13.2万吨                               干乳制品产量 1.1万吨

  奶牛品种及分布

  2010年,甘肃良种及改良乳牛存栏18.8万头,其中荷斯坦奶牛10.66万头,改良牛8.14头;主要分布在酒泉、兰州、白银、张掖、临夏、定西等6个市(州)的肃州、甘州、七里河、红古临夏、临洮等15个县(区),其奶牛存栏数占总存栏数的86%。

  表1甘肃主要奶源基地区(地级市)        单位:万头,万吨,%

  饲养规模与方式

  甘肃奶牛饲养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程度为全国最低之一,散户饲养占有极大比重,大部分为放牧,农户小规模分散养殖仍居主体,20头以下的养殖户占70%以上,仅有各种类奶牛规模养殖场80个。

  生产水平及成本

  甘肃奶业生产水平属于中等偏下,存在奶牛品种杂、单产水平低等问题。一般养殖户在生产技术,机械化挤奶,加工能力方面亟待改进,而大规模化现代化养殖场生产水平较高。由于奶业的气候、生态环境、饲料资源优势,奶业生产成本属于全国中下游。

  原料奶的收购方式及价格

  原料奶由奶站收购或养殖场直接送往加工厂。

  2010年鲜奶平均收购价格2.8~3.8元/千克,属于全国中上等水平,近几年价格受市场作用波动明显。

  原料奶质量

  原料奶质量参差不齐。规模化养殖场已经达到国际标准,但奶站和散户由于饲料质量和挤奶、运输等方面存在问题,质量有待改善。

  乳品加工业

  甘肃乳品工业近年来得到了较快发展,乳品生产厂家增多、生产设备得到改善,产品种类、数量、档次有较大提高,乳品加工业产业规模仍存在一定问题。目前省内乳品加工企业实际日处理鲜奶300吨左右,比设计生产能力低900吨,加工能力未实现最大化,产业化程度低。经过整顿后,还有乳品企业25家。

  表2甘肃主要乳品加工企业          单位:亿元 吨

 

相关文章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68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orporation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