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

  伊犁州   昌吉州   新疆兵团   维吾尔自治区畜禽繁育改良总站  克拉玛依绿成公司示范牧场

 

  新疆是我国奶业大省,有悠久的饲养奶牛、食用乳制品的历史。新疆奶类总产130万吨,人均58千克左右,位居全国第6,存栏约150万头,全国排第4。

  新疆远离海洋,深居内陆,四周有高山阻隔,海洋湿气不易进入,形成明显的温带大陆性气候。气温变化大,日照时间长(年日照时间达2500-3500小时),降水量少,空气干燥。地形特点:山脉与盆地相间排列盆地与高山环抱、喻称“三山夹二盆”。在“三山”和“两盆”周围有大量的优良牧场,牧草地总面积仅次于内蒙古、西藏,居全国第三。

  省内著名乳品加工企业有:西域春乳业、石河子花园乳业、维维天山雪乳业,同时还有娃哈哈、伊利等乳业巨头分公司落户。

 

  新疆奶业协会

  理事长:孙德祥

  秘书长:齐新林

  副秘书长:李景芳

  电 话:0991-4623654

  传 真:0991-4618113

  地 址:乌鲁木齐市克拉玛依东路43号附1号

  邮 编:830017

  刊 物:《新疆奶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畜牧厅

  厅 长 胡拜都拉•哈赛因

  副厅长 巴特尔

  副厅长 王俊勋

  电 话 0991- 8561149

  传 真 0991- 8565313

  邮 箱 gqc@dairy.gov.cn

  地 址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新华南路23号

  邮 编 830001

  网 址 http://www.xjxmt.gov.cn/

  

  奶业概况

  自然与环境资源

  人口 2181万人                                面积 166 万 平方公里

  耕地 402万公顷                              牧草地 5121.5 万 公顷 占总面积30%

  年均气温 8.0℃                              年降水 353毫米

  奶业现状

  奶牛养殖业产值 35亿元左右 占畜牧产值9%    奶农户数 70万户

  奶类总产量 132.8万吨                    奶牛总存栏 148.2万头

  液态奶产量 23.8万吨                   干乳制品产量 6.4万吨

  奶牛品种及分布

  新疆奶牛品种主要有荷斯坦牛、褐牛、西门塔尔牛。荷斯坦牛全疆皆有分布,北疆偏多;褐牛主要分布于北疆;西门塔尔牛主要分布于南疆。

  表1新疆主要奶源基地区(州、地区)  单位:万头,万吨,%

  表2新疆主要奶牛养殖企业  单位:个 ,万头

  饲养规模与方式

  新疆奶牛饲养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程度较低,散户饲养占有极大比重,大部分为放牧,,养殖技术落后,草原生态保护压力大。

  生产水平及成本

  新疆奶业生产水平属于中等偏下,存在奶牛品种杂、单产水平低等问题。一般养殖户在生产技术,机械化挤奶,加工能力方面亟待改进,而大规模化现代化养殖场生产水平较高。由于气候、生态环境、饲料资源优势,奶业生产成本属于全国中下游。

  原料奶的收购方式及价格

  原料奶由奶站收购或养殖场直接送往加工厂。

  2010年鲜奶平均收购价格2.6元/千克,属于全国中下等水平,近几年价格变化幅度较大。

  原料奶质量

  原料奶质量参差不齐。规模化养殖场已经达到国际标准,但奶站和散户由于饲料质量和挤奶、运输等方面存在问题,质量有待改善。

  乳品加工业

  尽管近几年新疆乳品工业取得较大发展,但和国内奶业发达地区相比仍存在较大差距。新疆原有70多家乳品加工企业,年加工原料奶能力约为150万吨,但规模较大的只有20多家,其中一半是内地大型乳企的奶粉生产基地,至今尚无一家年加工量(原料奶)达10万吨以上、工业总产值达5亿元(指乳品产值)的企业。虽然规模化乳企拥有国内外一流的乳品加工设备,但大多开工量不足。2010年乳制品(固态乳品)产量仅为全国的2.1%,液态奶产量仅为全国的1.3%;工业总产值仅为全国的1.4%。总体来说,新疆乳品加工业在全国仍处于中下水平。此外,新疆虽然地处我国西部边陲,周边相邻国家甚多,但受三聚氰胺事件影响,近几年乳品出口量很少。

  表3新疆主要乳品加工企业  单位:亿元 吨

相关文章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650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corporation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