酵母源生物饲料发展概述

2015-09-06 16:07 安琪酵母股份有限公司,湖北 宜昌 访问量:305 [ 字号: ]
        酵母源生物饲料是以酵母为生物饲料或载体,利用现代生物技术,并结合微生物发酵而获得的一系列与酵母相关的具有特定营养或功能的天然的、安全的饲料及饲料添加剂产品。主要包括饲用高活性干酵母、酵母细胞壁、酵母水解物和微量元素酵母(如酵母硒)等。它作为一类天然绿色生物饲料,在稳定饲料品质、改善动物消化道健康、强化动物免疫水平、减少动物应激、提高动物生长性能等诸多方面都有着良好的应用前景,被广泛应用于畜禽、水产、反刍、特养等动物养殖领域。
       早在公元前2300年,人类就开始利用含酵母的“老酵”制作面包。1680年A.van列文虎克用显微镜从一滴啤酒中发现酵母细胞,不久,人类就开始有意识地利用酵母(啤酒酵母泥)发面。酵母的重要性逐渐引起工业界的注意。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不久,德国开始研究用现代化方法生产酵母,以解决粮食缺乏和生产成本高的问题。第二次世界大战的爆发客观上推动了酵母生产的发展。由于压榨酵母含水量高,易于腐败,需要冷藏车运输等因素,不能满足战时特殊环境的要求,导致活性干酵母的大规模生产。1945年,美国和欧洲一些军事机构、工厂共生产 400多万磅活性干酵母供战时急需。
酵母作为饲料产品国外很早就开始进行研究开发,1910年德国M.德尔布吕克最先用啤酒生产中的酵母泥作为补充饲料,并定名为饲料酵母。1967年,在美国举行的第一次国际单细胞蛋白会议上,决定所有用单细胞微生物生产的蛋白质统称为单细胞蛋白。前苏联是酵母蛋白的生产大国,1982年前苏联单细胞蛋白产量已达110万吨,生产工厂达到86个,另外,巴西、日本、因果、德国、捷克、保加利亚等国家都有利用各种原料发酵酵母生产单细胞蛋白。欧美等发达国家,已经开始积极在动物饲料中应用酵母源生物饲料产品,尤其是一些新开发的产品,例如活性酵母、酵母细胞壁多糖、酵母硒等,在国际市场上的应用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效果,并有逐步扩大应用范围的趋势。
       在中国,酵母生产起步较晚,始于上个世纪二十年代,至今还不足百年历史。50年代,中国的酵母生产有了较大的发展,建立了数十家生产厂,并形成了独立的工业体系。我国在20世纪70年代曾集中进行饲料酵母的开发,但因技术制约、资源受限和成本过高而中断。直到20世纪80年代,国内安琪酵母等公司投产,利用酒精、啤酒副产物、糖蜜生产饲料酵母方面积累了很多宝贵经验,才逐渐有了规模生产,酵母工业化生产达到了国际水平。最近10多年来,随着绿色健康饲料的概念深入人心,酵母作为无毒、无残留和无抗药性的饲料添加剂(饲料原料),逐渐得到市场的认可,饲料酵母在动物营养发展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目前,我国的企业在酵母源生物饲料的研究和生产上已经取得了很大进展,在中国酵母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应运崛起了一些知名酵母品牌和酵母生产企业,为推进中国民族酵母工业的发展、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其中安琪酵母的发展尤为迅速,自1986年创立至今,安琪酵母已拥有16.5万吨的综合产能,活性干酵母、酵母抽提物、酵母多糖、酵母硒产能均居世界前列,产品出口到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目前安琪酵母的子公司已跨出国门,埃及工厂已经投产,俄罗斯项目也已经启动。安琪酵母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三大酵母巨头之一。安琪公司自2000年在国内率先提出“酵母源生物饲料”的概念以来,其福邦动物营养业务已发展成为国内影响力最大,集研发、生产和应用于一体的领导力品牌,引导中国酵母源生物饲料产业的发展。
       伴随着国家有意识的为酵母源生物饲料的良性发展助力,2010年4月,农业部召开了“对中小企业支持方案”研讨会中,再一次明确对酵母类微生态产品的支持力是三十年不变。随后,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公告(第2038号)公布,将酿酒酵母培养物、酿酒酵母提取物、酵母水解物及酿酒酵母细胞壁4个品种补充至《饲料原料目录》。 另一方面,国内一些酵母生产厂商因受到规模和技术的限制,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使用效果也不稳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酵母源生物饲料的应用推广。因此,我国亟待开发质优价廉的品牌性产品,依靠具有自主研发能力的企业自身和国家科研机构以及相关部门,大力投入对酵母类产品的系统研究和应用推广,制定相关产品的质量标准,严格要求企业对该产品进行质量控制,行业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力度,避免不达标的产品进入到流通环节,这一系列措施的实行才能有效保障行业健康快速的发展。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594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public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