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景伟:建议国家加大育种等软件投资

2011-03-05 18:15 访问量:80 [ 字号: ]
       黑龙江农垦总局畜牧兽医局副局长
       我们局奶牛存栏39.4万头,生产鲜奶121万吨,成母牛年均单产5.5吨左右,高于全国平均数。在十一五期间,39万头牛平均一户10.7头,3.7万多户,规模的占到一半左右。垦区在新技术应用上最近几年抓的也比较实,购置TMR130多台左右,遍布在各个分局、农场,DHI检测有15台在做,青贮机600多台,去年种植青贮80万亩,收获比较好,都是四吨左右,质量非常高,平均一头牛两亩地。我认为标准化是未来发展方向,对散户应该有个应对办法,因为绝大多奶牛还在散户那。
北方有六个月的冬季,最低温度可达零下39-40度,牛舍保温就是一个矛盾,如果要保温,空气和湿度就比较差,如果空气流通,温度就下来了。希望同仁对黑龙江垦区牛舍的设计和建设提出意见。还有最薄弱的粪污处理,按环保要求真正达标排放的不是特别多,希望在这方面多呼吁,应该多支持、多投入。
       我国奶牛生产水平提高非常慢,和国外差距非常大。国家投入重点在硬件上,我觉得在育种的软件上也该做。国外是协会做,我国是不是政府应该出面出资做,如果再不做,再过十年奶牛生产水平估计还是提高不上来。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623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public_det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