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讲课

沈富祥 加强管理创新 提高牛场生产水平

点击:222 日期:2012-03-28 16:53     [ 字号: ]

 【PPT下载】

  杭州萧山富伦奶牛场

  杭州萧山富伦奶牛场位于杭州市萧山区围垦区,创建于2006年,占地100亩。通过短短的几年努力,富伦奶牛场已成为一个现代化奶牛养殖场,牛场规模不断扩大,从建场的370多头发展到现在的865头;生产水平逐年提高,成母牛单产从头均6500千克提高到8500千克,乳脂率3.81%、乳蛋白3.22%,牛奶体细胞数控制在30万以下,细菌数在20万以下。下面介绍一下牛场管理的一些经验。

  “三次”变“两次”,省时又利好

  在实践中,三次挤奶一方面由于一次在晚上,使许多人不愿当饲养员;另一方面增加了劳动成本和管理成本;三是增加了奶头的损伤机会,影响了奶牛的休息,进而影响奶牛产奶量。究竟三次挤好和二次挤奶对产奶量影响哪个大?我们还是实践来回答。

  2006年我们开始二次挤奶。实践表明,二次挤奶并没有降低产奶量,2007年至2011年成母牛单产每年增加412.6公斤;而且两次挤奶,乳房发病率下降51.3%;治疗费用降低62.6%;体细胞从三次挤奶时的40万以下,下降到目前的30万以下。此外降低劳动强度,为稳定饲养队伍也有促进作用。

  以人为本 建设一支稳定的职工队伍

  畜牧业中,奶牛养殖业是最辛苦的行业之一,而奶牛生产又最需要一支稳定的技术过硬的队伍。解决这一矛盾,仅靠钱是不能解决的,必须坚持以人为本,合理的待遇、人文的关怀、技术培训等,才能建设一支忠于牛场、技术过硬的职工队伍。另外是以身作则。作为场长,平时工作很忙,在场的时间不是太多,但是节假日我总是在场里,让职工很受鼓舞。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572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video_detail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