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养牛经验
疾病防治
美国研究证实钙结合剂可有效预防亚临床低血钙
2018-09-29 荷斯坦奶农俱乐部网  访问量:512     [ 字号: ]

Audrey Schmitz  译者 王永康 
去年春天,一项在康奈儿大学的试验测定了钙结合剂在避免母牛产犊时血钙的下跌和预防低血钙症上的效率或效果。这种称为X-Zelit的钙结合剂,显示了围产期间母牛钙状态的明显改善。
“我认为它会继续地增加和发展,并在以后的5~10年内改变我们饲喂围产期母牛的方式,” Protekta公司的产品专家Lasse Jakobson如是说,他经销钙结合剂的产品。
他的预期是,该产品将替代日粮阳阴离子差(DCAD)产品和钙丸剂产品而作为预防低血钙症的首选方法。
 
如何运作?
钙结合剂的应用是一种改进围产期母牛饲喂的新方法。策略或原理是基于限制喂给干奶母牛的钙数量。由于来自饲料中较低的有效钙,母牛就会对低钙的日粮调整她的激素,并开始从她自己的骨骼中动用或动员钙。也就是说,这时候母牛防制低血钙症的自然防御机制被激活,并在产犊前和产犊后将血钙维持在一个自然的水平上。
“一般说来,当母牛产犊和血钙水平下降时,这种反应就会正常发生,”Jakobson说。“但是使母牛提早出现钙的缺乏,会刺激或促使甲状旁腺激素在产犊前已经上升和运转。”
由于常用的饲料原料中都自然存在着许多的钙,仅应用通常的饲料是几乎不可能产生一种低钙的日粮的。然而X-Zelit是一种钙结合剂,可以结合日粮中的钙,并防止其在消化系统中被吸收。
当母牛产犊时,就不再饲喂钙结合剂。从那个时间点以后,激素系统应该占主导地位,能够吸收足够的钙进入血液并用于产奶。
这是一种与DCAD日粮完全不同的方法。在DCAD和X-Zelit之间的差异,清楚地体现在效率或效果的差异中。X-Zelit在围产前期始终将钙水平保持在平直的水平上,这是应用DCAD方法中所没有观察到的。
 
康奈儿大学的研究
X-Zelit在欧洲作为提高或改善母牛钙水平的日粮替代策略,已经用了10多年了。最近几年来,该产品已在北美洲开始销售。康奈儿大学的奶牛管理教授Tom Overton在第一次听到该产品时,就对研究钙给合剂应用于美国东北部地区喂给母牛的常用低钾日粮的作用有兴趣。
就他在康奈儿大学的试验来说,55头经产母牛分成对照组和试验组。在试验组内,在产犊前最后三周期间,每日补充X-Zelit 500克。Overton估计,该产品的成本约为每头每日2美元。两种日粮的DCAD水平都在14~15毫当量/100克。
“除了饲粮之外,我们希望确定饲喂的结合剂是否改善了母牛的钙状态,而且肯定做到了,”Overton说。
 
钙结合剂的优点
作为结果,饲喂X-Zelit的一组母牛,无论在产前还是产后期内,其血钙的数值都较高。(图1)
 
图1. 产犊前和产犊后时期内的血钙进展情况。
产犊前后较高的钙水平显示,在试验期内,母牛自己的防制低血钙水平的防御机制已被激活。这改善了母牛的钙状态并降低了亚临床低血钙症的发生(图2)。
 
图2.采样时间点的低血钙症流行情况。
“我认为,我们试验结果中印象最深刻的部分,是产犊后母牛血钙的正向增加,” Overton说。
试验也显示了对繁殖有正面影响的趋向。对此,Overton说还需要进一步的继续研究,并要评估母牛的奶产量。
“我们的研究并非单纯地从统计的角度看待母牛健康失调的问题,” Overton说。“但我认为,进一步的研究还应该检查这些问题的类别,以及有否更多的产品效益可能性。”
Jakobsen说,他从奶牛生产者那里听说到的钙结合剂的一个主要好处,是饲喂灵活性或机动性的增加;例如可以将第一茬的苜蓿干草添加到新产前的日粮中,因为它们往往含有较多的钾和蛋白质。
“我已经听说了有些奶农如何能够实际地饲喂他们想喂的饲料,而不必担心有关DCAD的评估,” Jakobsen说。“奶农不必测试母牛尿液的pH值,或者再要添加什么钙,磷或者补充蛋白质,因为这些都是要额外花成本的。”
Jakobsen说,他相信钙结合剂的补充,可能成为饲喂围产前期母牛的最佳方法之一。
“有了奶农可以用于管理钙代谢的不同策略,” Overton说。“DCAD虽然是一个可信赖和验证过的策略。但我认为钙结合剂的方法可能提供了供考虑的另一个策略。”
 
DCAD日粮还是钙结合剂:如何决定?
尽管最新的研究证实了钙结合剂以前的研究试验所得出的预期效果,但某些围产期母牛的营养专家则怀疑,这种方法不可能在所有的情况下都起作用。
Arm&Hammer公司的资深研究员兼技术总监Elliot Block博士说:“应用饲粮手段,诸如在产犊前期负DCAD平衡的好处是很多的,包括了预防亚临床低血钙的能力。”
“在应对或管理围产期的挑战时,要确保你选择了最能够实现目标的手段。负的DCAD策略的首要目标,是为了具有更健康的母牛,使其有较高的初始产量和高峰产量。在合理配制负DCAD的产前日粮时,有更多的总血钙成为有效的离子化形式,这降低了亚临床低血钙症和其他围产期疾病的风险。”
按照这些专家的观点,钙给合剂的螯合或者不可逆的结合,不仅包括了像钙的阳离子,也有镁和其他的阳离子。这可能在产犊时产生除钙水平以外的其他矿物质缺乏的风险。
专家们还提醒,钙结合剂产品可以与肠道中的钙粘合,使其无法有效吸收,因而不激活正常的代谢。在他们看来,研究的结果并没有显示产犊时血钙的快速下降。
“对于在产犊前后简单地保持较高的血钙水平,也要引起注意,”Block说。“评估你的选择,并选择母牛正常代谢的营养解决方案。如果你的目标是具有强化繁殖性能的健康和高产量的母牛,有必要进行明智的营养选择。”(译自Progressive Dairyman,2018年第4期,第49-51页。)
 





Powered by OSPod-CMS 企业建站产品 3.2.6
CMS excute cost is 1139 msec ,template set is 荷斯坦, template is exp_detail